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一个平常人,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人下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贴重放:永远的甜酒酿(2009-12-25)

(2015-04-06 09:11:11) 下一个

妈妈做的酒酿,总是酒味纯正,而且特别甜。常听别人说酒酿不好做,但妈妈很少有失败的时候。

 
当年下放的时候,家里有一个专门做酒酿的陶瓷罐,盖一个米黄色的搪瓷小碟,上面压一个沉沉的沙包。哥哥和我,把酒酿当零食吃。

 
上中学时,妈妈从外婆家,坐着长途车,不辞劳苦地抱来一个有密封磨口的大玻璃瓶,为的是把做好的酒酿放在里面,可以吃好多天不变味。


后来有了冰箱,酒酿储存不再是问题,加上哥哥的女儿特别爱吃,于是酒酿就成了我家的家常食品。酒酿吃法可多了:可以饭前当酒吃;可以煮蛋当早点;酒糟煎蛋当好菜;酒糟汤圆当甜点;加水过滤做水酒,等等。


爸妈第一次来我这儿探亲,住了一年。国内小侄女写信来说:“大姨给我做了酒酿,但是没有奶奶做的甜。”

 
那可不,凡是吃过我妈做的酒酿的,没有不说好的。

 
妈妈不在时,我在中国店买过酒酿,质量时好时坏不稳定。去朋友家也吃过,还真没吃过特别好的。有一次吃起来味道不错,但吃完后,头疼了几个小时,不知是不是因为酒药放太多,酒太厉害了。

 
今年妈妈来探亲,家里酒酿就没断过顿,因为爸爸天天要吃。年轻时的爸爸,每天要喝一二两烧酒。退休之后,改为每天两顿的黄酒。现在的爸爸,每天中饭和晚饭前吃一点酒酿,也就算是过了酒瘾。

 
为了把妈妈的手艺发扬光大,趁着她今年在我身边的时候,让妈妈手把手地教我做了一次,并把配方和详细做法记录了下来。

 
几天前自己第一次独立做了酒酿,大获成功。刚刚给妈妈打电话报喜了,呵呵,强将手下无弱兵啊!

 
屋外冰天雪地,屋内儿女团聚。

家家彩灯闪耀,户户饭菜飘香。

品着醇美酒酿,想着远方亲娘。

 
为大家附上妈妈的百战百胜之酒酿秘方,祝所有的朋友节日快乐,新年好!

 
用料:

  1. 糯米2 (约1200毫升)
  2.  1050 毫升
  3. 酒药 (上海产,一包2丸,可做8斤米)半个,碾成细细的粉末
  4. 带盖密封的4升塑料冰淇淋桶


快速洗米三次,沥水后倒入高压锅内。(快速,为的是别把米给泡涨了;沥水是为了不把米里面的不知体积的水倒入锅内)加水
 1050 毫升,开火。

 
高压锅上汽(高压阀出水滴),2分钟后,熄火。在电炉的余热上,放5分钟后,将锅移开炉头。

 
(如果用电高压锅,放手动档,煮13分钟)


10来分钟后,开高压锅盖,将米饭扒松(糯米饭很粘,一坨坨地粘一块儿,没关系的)。待米饭凉至40度。

 
酒药分3份,米饭也分3份。先放一份米饭平铺在冰淇淋桶里,面上均匀洒一份酒药;再一层米饭,一层酒药,最后一层米饭,最上面一层酒药。

 
用手轻轻压实表面,在中间做一个小窝,盖上盖子。用旧羽绒服将冰淇淋桶包上,放在一个大纸盒子里。3天之后,酒就来了。喜欢酒味浓的,可以多放半天;否则少放半天。

 
做好的酒酿,用密闭容器装好,放入冰箱冷藏室,吃上两周,味道都不会改变。

 
注意事项:

  1. 米饭的温度很重要。最好用温度计量,万无一失。
  2. 米和水的比例很重要。米饭太软太硬,都将影响酒酿质量。
  3. 容器要绝对无油。
  4. 2天千万不能开盖查看。快好的时候,开盖发现酒味不够,可以再盖上,包好,再等半天一天的,时间越长,酒味越浓。
  5. 冬天可将纸盒放在打开的暖气通风口上,大约2天半就可以了。
  6. 最上面的一层酒味很浓,留到最后吃。待酒酿液泡过几天后,吃起来就很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饼姐姐' 的评论 :

看到你重新写博客,开心!

小青今年没有去要糖,长大了!家里多了好多打发小鬼的巧克力,我猛吃了两周,要买新裤子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饼姐姐' 的评论 :

悄悄地跑这里来啦?拉住别走:)

不知道文学城博客搞什么鬼,老文章显示不出来。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hehe.very good 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