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纸

小时候,我有很多漂亮的糖纸。糖很快就吃完了,可那些花花绿绿的糖纸,却令人回味无穷,是我们那贫乏的童年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正文

送给大雪

(2008-09-27 21:45:09) 下一个
喜欢大雪和雪嫂的,一定是性情中人。

大约一年前我偶然读到了一篇写大雪生病的文章,上面有他的照片,很帅。可是,我根本没记住大雪是谁,也一点儿不知道他的故事。直到前些日子又是偶然看到了他去世的消息。说偶然,是因为我很少上"文学城"。

有很多纪念大雪的文章,我好奇地打开了大雪的博客,读着他的诗、听着他唱的老歌。在一篇他与罢了探讨婚姻的散文中,他大约是这样写雪嫂的"我有过十几次谈恋爱的经历,可只对她,才有想结婚的感觉。第一次约会,我在汽车站等她,她下车时脚上的那双中国棉鞋,让我。。。。。"(请原谅我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那篇原文了。)这双棉鞋让我读懂了他是怎样的一个男人。看到雪嫂的第一篇博文,我就期待着她笔下的那双棉鞋。。。。。。我无法不每天上一次文学城,只为了能读到那份刻骨铭心的爱。

小燕是我大学毕业分配到的工作单位里的同事,我们情同手足。她和丈夫是从幼儿园开始一起长大的。她丈夫因与几个朋友一起酒后超速驾车出了重大车祸。那一年,他33岁,他们的儿子5岁。出事后,我陪小燕住了一个月。那期间,在亲戚和朋友面前,小燕从未掉过一滴眼泪,倒是我几乎每天都以泪洗面。

在北京呆过的朋友,一定知道每年11月初是北京最难过的时候,天已经很冷,可是还没开始供暖气,屋子里冰凉,我偏偏又是特别怕冷的。那年冬天,我先生公派在以色列做一个项目,我一个人,就更觉得冷得不行。大约都晚上十点多了,应着门铃声,我一开门,是小燕的丈夫扛着一个电暖器,他笑着说"小燕让我把这个送来,她说你特怕冷。"

在90年代初,对于月薪还不到100元人民币的我来说,电暖器绝对是奢侈品,对大多数人来说也都是。顺便说一句,他是属于先富起来的那群人。那年冬天很快就过去了,在温暖的春天刚刚来临的时候,他却永远地走了。我眼前总是出现那天晚上他温暖的笑脸,所以,我一次又一次地泪流满面。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所有人都懵了。

那一个月,小燕给我讲了许多他们在一起的故事,从幼儿园开始。。。。"你很平静""因为他活在我心里。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结婚生活在一起9年。""太短暂了。""在我已是一生一世。。。。"

大雪博客上的年龄是78岁,我猜想那其中一定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我盼望他们俩能在天堂里相遇,成为好哥们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你这篇,为那句‘每天都上一次文学城,只为读那刻骨铭心的爱’而感动。
对不起,最近一直没写。。。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