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千里走单骑--墨西哥中部自驾游】(5·完)大学城哈拉帕与世界遗产艾尔塔亨

(2019-07-16 18:24:38) 下一个

千里走单骑----墨西哥中部自驾游】(1)行程

千里走单骑----墨西哥中部自驾游】(2)普外布拉(Puebla)

千里走单骑----墨西哥中部自驾游】(3)普外布拉(Puebla)周围的三个景点

千里走单骑----墨西哥中部自驾游】(4)世界遗产瓦哈卡与附近的古迹

 

结束Monte Albán再赶到当晚的住宿地哈拉帕(Xalapa)要开将近六个小时的车,中间会路过墨西哥的最高峰,海拔5636米的Pico de Orizaba。那地方离哈拉帕还有两个小时,当时夕阳西下,正是光线最柔和的时候,Pico de Orizaba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宁静、庄严。

墨西哥的任何东西都有点被低估,也许是它总活在北方那个巨无霸的阴影之下的缘故。就像这座山峰,怎么看也不比乞力马扎罗差多少,顶不济也强过富士山吧,却是那么籍籍无名,真是没生对地方。

车子进入哈拉帕之后,GPS不工作了。那还是用汽车导航仪GPS的年代,用手机上谷歌导航是后来的事。我的TomTom GPS还是蛮先进的,有欧洲与墨西哥地图,但它的墨西哥地图精度不够,进入城市后就没多少细节了。靠近旅馆后能看见旅馆所在的地点,但却是一片空白中间的一个孤点,如何开到那里完全没有指示。

旅馆在市中心,周围道路复杂,很多还是单行道。我只好尽量向这个孤点靠拢,到了实在无法更靠近才停下来。那地方很热闹,不能停车,我也顾不上了,边问人边走着找向旅馆。到了旅馆,前台查了我的名字,说找不到我的预订。我赶紧拿出我打印好的预订确认邮件,前台小伙子看了下,说我预订的日期早过了。

我拿回一看,可不是?我预订的日期在一个多月前。回想下来订这个旅馆的那天几个旅馆比较来比较去,到了确认其中一个的时候,入住/离开日期已经不再是我设定的日期,而跳回到系统的缺省值(多半是订旅馆那天的第二天),我犯下的错误是确认时居然没再复查一下入住日期。

这旅馆是个青年旅社,我订的又是混合宿舍,才十多刀,钱的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但旅馆那天客满,没法让我入住。好在他们很帮忙,打电话替我找了附近一个还有空位的旅馆,再派了一个伙计带着我去。那个旅馆稍好些,订了一个三十多刀的单人房间。

这种搞错日期的低级错误我过几年就会犯一次,今年两个朋友从外州来,我们陪她们去看ABT的芭蕾“简爱”,结果想看周四的演出却订了周五的票。在按下最后的“确认”键后突然意识到可能订错日期了,但为时已晚。我们那个周五要去芝加哥,没办法,只好打电话去改成周四的,居然每张票要收三十刀手续费。算了,就当我捐给ABT一百二十刀吧。

我每次吃罚单也这么想:就当捐钱给警察局吧。甚至于在国外被坏警察敲诈勒索我也如此安慰自己,这么一来就心平气和了。

顺便说一句芭蕾舞“简爱”非常好看,英国皇家芭蕾几年前编的,属于现代芭蕾,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到现代芭蕾在表现上可以超过古典芭蕾。几天后我去看了第二遍(不同的演员,前一场跳简爱的是Devon Teuscher、后一场是Misty Copeland),特此记录。

哈拉帕是个文化城,之所以成为文化城是因为它是个大学城,拥有二十来所大学。哈拉帕的历史不长,只有八百来年,五百多年前西班牙殖民者来的时候这里只有几个小村庄,所以是殖民者开发了这个城市。

哈拉帕的老城中心是华莱士公园(Parque Juarez),其实它也就类似一个中心广场,边上有哈拉帕的大教堂以及新古典风格的市政府大厦(Palacio de Gobierno)。我在公园的餐厅吃了顿饭,这餐厅的瞭望台看出去的景致很不错,正好能看见一座雪山。我当时以为看到的是墨西哥最高峰Pico de Orizaba,现在查了下好像是另一座叫Cofre de Perote的火山(高4250米)。

哈拉帕依山而建,很多道路都是缓坡,走起来不费劲,看起来却美观不少,老城的殖民建筑与石块街道很有味道。路过一个大学,我混进去看热闹,发现里面是那种典型的西班牙风格,四周是楼、中间是个大天井,奇怪的是天井里有很多学生坐着像是在考试。不明白为啥不在教室里考试而是跑到天井里来考,四周总是会有很多噪音干扰,比如我就拍了两张照片,监考老师见状朝我摇摇手,我才收起相机。

我在一家百货公司的二楼食肆吃了午饭,坐那吃饭能看到下面的商场与购物的人流,我吃了一大块猪排、一大块鱼、一盘黑大豆与米饭。

哈拉帕有个很好的人类学博物馆,但我没去,其实是应该去看看的。墨西哥最早的文明史就发祥于这一带,其标志性文物是巨大的石刻头像,墨西哥城与这个人类学博物馆都有展出。

我对哈拉帕的印象比瓦哈卡(Oaxaca)好很多。看到网上有评论说哈拉帕是个很好的退休地,理由如下:大学文化城;年轻时尚;物价房地产便宜(三到五万刀能买到两卧两卫的公寓);非常原汁原味的墨西哥城市(很少讲英语的外派到这里工作,这也是物价便宜的一个原因);景色气候都宜人。我想了想,算了,还是厄瓜多尔与哥伦比亚对我吸引力更大,清迈也不错,当然还是纽约周围最好。说了半天还是哪都不去。

 

1. 墨西哥的最高峰、海拔5636米的Pico de Orizaba

 

2. 哈拉帕清晨街景

 

3. 母亲送女儿上学

 

4.

 

5.

 

6. 很有创意的街画

 

7. 大教堂

 

8.

 

9. 华莱士公园

 

10. 华莱士公园

 

11. Cofre de Perote火山

 

12. Cofre de Perote火山

 

13. 市政厅

 

14.

 

15.

 

16.

 

17.

 

18.

 

19. 某大学

 

20。

 

21.

 

22.

 

23.

 

24. 看到这些多警察有些意外,感觉这地方治安挺好的

 

25.

 

26.

 

27. 请愿

 

28.

 

结束哈拉帕后我开车四小时去世界遗产艾尔塔亨(El Tajin),这是个殖民前古文明遗迹,保存得相当好,年份不算太老,大约一千多年前的遗迹。这是当时一个叫托托那克(Totonac)的古文明的政治、宗教中心,现在挖掘出来的有一平方公里,还有十倍的面积尚未挖掘,当时大约有两万五千居民住在这里。它相当与玛雅的后古典时期,整个城市是在之前的文明的基础上建造的,这一特点使得它比较稀罕。

艾尔塔亨的观赏性超过之前的阿尔班山遗迹。

看完艾尔塔亨遗迹我开了四个半小时的车赶回墨西哥城国际机场,我的飞机在午夜后起飞,时间其实很宽裕,但我在接近机场后差点错过租车公司的出口,在几乎错过出口的情况下我硬生生地挤了出去,后面的大卡车长按喇叭足足有十几秒,可见司机有多恼怒。事实上大卡车几乎要追我的尾,我也是脑筋短路,自己大把时间,进机场也是等,完全没有抢道的必要。

这个墨西哥自驾行程的开始与结束都经历了险情,给了我大大的警醒,让我在之后的很多年里,常常想到当时的情景,最终也算是一种幸运的另类收获。

今年十一月我将经停墨西哥城两天,这将是我第五次去墨西哥,我喜欢这种“少量多餐”式的玩法。

 

29. 艾尔塔亨

 

30.

 

31.

 

32.

 

33. 这些浮雕图示了当时的一种球赛,输的一方要被砍头祭祀给神。玛雅人的习俗是赢的一方祭祀,那一定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可以让他们甘愿牺牲自己的性命。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