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印度之旅】(完) —— 给我惊喜的乌代普尔(附印度北部行程)

(2018-05-06 09:26:14) 下一个

印度之旅—— 锡克圣城阿姆利则(Amritsar)

印度之旅—— 世界最古老的人类连续居住的城市之一,瓦拉纳西

印度之旅—— 初访德里

印度之旅—— 永恒的泰姬陵

印度之旅—— 拉贾斯坦的首府与最大的城市贾普尔

印度之旅—— Ranthambhore 野生老虎保护区

 

10/14/2017

(一)

意外惊喜之乌代普尔王陵,没什么人去过,精美绝伦。

 

1. 这是在乌代普尔火车站遇见的一群人迎接一个中年壮汉。从迎接人群执礼之恭敬、谦卑,壮汉表现出的泰然与掩饰不住的居高临下,可以猜测这人大约是个要紧的神职人员。

 

2. 这是乌代普尔的王陵。这地方叫Ahar,离乌代普尔只有几公里,以前是当地土邦Mewar的王都,四、五百年前才搬去乌代普尔。今天的乌代普尔地区只是这个土邦的一小部分。

 

3. 陵园中的水井。这样的水井在尼泊尔很多。

 

4. 统治这个土邦的王朝叫Rajput,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了。现在他们的统治者(名称叫Maharaja)仍然住在乌代普尔的城市宫殿,名义上还是当地的托管者(Custodian)。委托Maharaja的并不是政府或别的君王,而是湿婆神,所以,他的地位相当崇高。在六十多年前,统治者Maharaja是有实权的,现在大概只剩了虚名。

 

5. 现在的(名义)统治者仍然属于一千三百年前建立的那个王朝,也是够久远、够稳定的了。如果不是因为大英帝国入侵了印度,也许这样的状况还会延续很多很多年。

 

6. 层层叠叠的亭盖式墓地,非常精美壮观。如果你想去这个地方,告诉突突车司机Ahar Cenotaphs。这地方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7. 附属的雕塑也是如此精美。

 

8. 在气势上很容易让我联想到吴哥或蒲甘,但在具体呈现上却各有各的好。

 

9. 

 

10. 位于中心的、最高大宏伟的石亭墓葬纪念建筑(Cenotaph)属于那个迁都的国王。由于他们实行火葬仪式,所以墓葬里并无尸骨,实际上是个纪念亭。值得一提的是国王的火葬仪式,在这个火葬仪式上,所有的王妃都要殉葬,其中有些是生生地陪着火葬的。这一陋习延续到了英国殖民时期,甚至有当地的殖民地总督参加这一仪式。不知道这些英国绅士的观感如何,反正又过了很多年他们才下令废除殉葬制度。

 

11. 精美的细部。

 

12.

 

13. 精美的顶部。

 

14. 整个过程我都无比震撼,深深感激带我来的突突车司机,一个锡克族老头。来之前我从没听说过、或在任何人的游记里看到过这地方。

 

(二)

前七张是一个两千年的印度神庙,是个分枝,叫Jain (耆那教),教规很严格,在印度教的禁忌之外不能吃地底下的东西、比如土豆。

 

15. 耆那教庙宇精美的雕刻

 

16. 耆那教庙宇精美的雕刻

 

17. 这个耆那庙毁坏严重,重建部分很粗陋,只有细部的雕刻值得一看。

 

(三)

坐船游皮丘拉湖、在曼迪尔岛的宫殿里吃午饭(1100+税、菜可以免费添)、按摩(半小时1700+税),玩了三个多小时。

 

18. Fetch Sagar湖,污染挺严重的。

 

19. 湖边山上(Moti Magri hill)的某英雄塑像(Maharana Pratap)

 

20. 皮丘拉湖(Pichola)、湖上宫殿

 

21. 皮丘拉湖岸边的城市宫殿

 

22. 在皮丘拉湖游船上

 

23.

 

24. 游船停靠曼迪尔岛(Jag Mandir island)

 

 

25. 曼迪尔岛上餐厅、以前是宫殿

 

26. 曼迪尔岛上宫殿后花园

 

(四)

乌代普尔的城市宫殿。后来坐缆车看全景,以前大家都是去山上的季风宫看全景的。不知道是否更好一些,但更花时间与卢比。

 

27. 城市宫殿

 

28. 城市宫殿

 

29. 城市宫殿

 

30. 城市宫殿。也是很精美、壮观的。不过这样的城堡类宫殿看得多了,难有惊喜。

 

31. 城市宫殿

 

32. 城市宫殿

 

33. 从城市宫殿俯瞰乌代普尔城

 

34. 从城市宫殿俯瞰乌代普尔城

 

35. 从城市宫殿俯瞰湖上宫殿

 

36. 城市宫殿

 

37. 城市宫殿

 

38. 城市宫殿

 

39. 房间里没床,难道是睡地上的?

 

(五)

比之城市宫殿、我其实更喜欢这个小小的Jagdish 印度神庙(供奉比湿奴)。这种层层叠叠、繁复的石雕很对我的胃口。

 

40. 坐缆车看皮丘拉湖

 

41. 坐缆车看皮丘拉湖

 

42.

 

43. Jagdish 印度神庙

 

44. Jagdish 印度神庙

 

45. Jagdish 印度神庙

 

46. Jagdish 印度神庙

 

47. Jagdish 印度神庙

 

48. Jagdish 印度神庙

 

49. Jagdish 印度神庙

 

50. Jagdish 印度神庙。我确实偏爱这些繁复精致的石刻。

 

(六)

我在印度坐了四次火车、五次飞机,可以做些比较了。

四次火车一次误点三小时、一次轻微误点20分钟(昨天從国家公园到乌代普尔)、另两次准点。如果是中途上车、始发点又很远,那误点的机会显然大些。

坐过空调双层与三层,两者差别有限。双层睡觉空间大些,两者都是乱哄哄的,停站上下客时尤甚。头等车型远没有传说的好,有淋浴是妄想。它最大的好处是封闭的,可以关上门。

头等车厢可以有两、或三、或四个铺位,以适应家庭的不同人口数。铺位也宽很多。

我真正意义上的通宵火车只坐了一次,下车就是早上八点,立即开始旅游。这是很不舒服的事,这也是我今天不惜重金按摩的原因,可以借此洗澡。

飞机没怎么误过点,可能有一次半小时。

火车唯一的优点就是离景点近。

结论: 喊话某同学,用通宵火车取代飞机的想法万万要不得,凡这么做的都是想省钱,你又不差钱。只是为了体验的话,你一定会有坐不了飞机不得不坐火车的时候。

3、4、5 头等车型。9 方便的方便、过铁路的过铁路。

 

51. 司机特地路过当地市场让我过过瘾,奇怪他怎么知道我的喜好。

 

52. 当地市场

 

53. 我的锡克老头突突车司机。

 

54. 当地市场

-------------------------------------------

10/16/2017 关于旅行中消费的讨论

[苏苏]

(一)

有的人在印度旅行,已经便宜得只有几刀美金的事情,还去和司机导游讨价还价,关键是他自己花钱如流水,讨价只是找乐子挑战自己的能耐。虽然每次讨价成功,他都会把我抬出来,说要我老婆在肯定会骂我苟皮捣糟。

他说对了,我会的。我自己虽然很省吃俭用不乱花钱,但是我不喜欢和为我服务的人讨价还价, 尤其是对出卖体力的,穷苦地区的,只要他们没有明显的敲诈勒索,我都会给得畅快不拖泥带水。特别是不贵的便宜的,九牛一毛的,眼皮都不眨一下。多给一点对于你自己毫毛未损,对穷人,却可能可以make 一点 difference, 或者他们回家可以给孩子多买一双鞋多买一朵头花。不损害自己的前提下,可以帮到他人,何乐而不为。

有的人生来把自己看得很重要,自己永远是第一位的。而有的人,天生比较不把自己看得多么重要。

这就是人与人的不同。

(二)

场面有点失控吗,看人家夫妻吵架很开心的对吗?那些兴灾乐祸又唱又跳的肯定都是一帮坏银。[敲打]

我家大佬缺点不多,优点交交关关,优点么我们常常关起房门耳提面命的,就不在此一一细述了。

也有朋友把我的批评理解成他花钱小气,那你们就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了。我从来没有date 过小气的男人,小气的的男人在我这里连正眼都不会被瞧上一眼,因为在我看来,在钱上小气的人,基本上就是样样小气斤斤计较。

心眼小心机小气量小的女人,虽然不可爱但是还可以被理解成小家碧玉,而男人,就基本上一无是处了。

对,我批评的不是为省钱和买家商家航空公司旅游公司讨价还价据理力争,那没错很对,做理智的聪明的消费者是要表扬的。

我批评的是旅游之中玩兴太浓精力过剩,去和个体劳动者讨价还价搞七捻三,把讨价还价当旅游乐趣的习惯,毫无必要浪费精力,就是极大体现了我字当头,不为别人着想,不体谅劳动人民疾苦。

[Susan]

快人快语的姐姐,又在骂是爱啦[偷笑] 不过的不过,我觉得有点误会,对穷人当然要有同情心,但对奸商还是要斗智斗勇滴,那时候心里没有金钱多少,只有数字的大小。在印度和很多国家,买卖就是一种游戏,记得在同一个地方,我们骑大象有人追着我们照相,然后索要约50美金一套,我们从amber palace出来,又缠上我们,最后5美金成交,其实照的很不怎么样。很多旅游指南上也建议,不要对小商贩大方,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专门安排时间参加公益旅游项目,定向捐赠呢。你家大佬智慧经验善心兼备,你就放心吧。[呲牙][呲牙]

[tang07059]

被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一通狠批,有几句话要说。

我所理解的旅游大侠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有自己的旅游观; 有开拓性、建设性的行程; 有强大的行动能力与应变能力。所谓南北极、七大洲、一百多国只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只有具备以上所有条件,才是我心目中的大侠。

我的旅游观里有一条,不能破坏当地的旅游生态。尽可能恰到好处地付费,就是其中的一条基本准则。这其实很难做到,但有努力一下的必要。

在自己享受旅游的同时、尽可能地支持当地的民生经济,同样是重要的一条。但这不等于多付费,我认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多消费。比如: 雇个挑夫、骑个驴、买些纪念品等等。

领导与我曾在亚马逊丛林里当地土著的集市上,每家各买几件手工制作,一点价都不还(土著老实、不会开虚价,所以不该还价)。并不是这些纪念品有多好,想稍微帮助一下当地人可能是更主要的原因吧。

在讨价还价过程中,会有偏差,有时会显得过份。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也经常反省、经常平衡自己的行为。

说到底,不能影响了旅游兴致,不然就得不偿失了。

Keep travelling。生命不息、旅游不止。

----------------------------------------------------------

【印度北部之旅行程】

第零天
晚上从科威特城飞德里

第一天
清晨到德里,立即转飞阿姆利则Amritsar。机场坐出租车进城,之后突突车玩以下景点:Jallianwala Bagh – 大屠杀纪念公园 8, Golden Temple* 锡克金庙 10, Shri Durgiana Tirath 5, Vaishno 5, Attari/Wagan border 印巴边境看降旗仪式 9。晚上飞回德里。住德里。

第二天
清晨飞瓦拉纳西Varanasi,出租车进城。突突车玩以下景点:Kashi Vishwanath Temple 印度教最神圣的印度庙 9, Ganges River/ hand boating cruise 10, Sarnath* 佛陀第一次讲经处9。晚上飞回德里。住德里。

第三天
突突车游德里以下景点:Red Fort* 红堡 9, Jama Masjid 清真寺7; old Delhi market 老德里市场 8; National Museum 国家博物馆 8。晚上火车去阿格拉Agra。

第四天
突突车游阿格拉:Taj Mahal* 10, Akbar’s tomb 8, Agra Fort* 9。晚上火车去贾普尔Jaipur,住贾普尔。

第五天
突突车游贾普尔:Amber Fort 琥珀城堡 9 (居然不是世界遗产), City Palace 8, Janter Mantar* 古天文台 7 (没什么看头的世界遗产), Hawa Mahal 风之宫8, Albert Hall 7。晚上住贾普尔。

第六天
凌晨火车去SAWAI MADHOPUR。上、下午在Ranthambore National Park (看到老虎10分, 看不到8分) 各做一次safari看动物(主要是老虎) 。晚上通宵火车去乌代普尔Udaipur。

第七天
突突车游乌代普尔:Mahasatyaji Ahar – Cenotaphs of Mewar rulers 9, Jain temple 7, Fetch Sagar Lake 7, Moti Magri hill/Maharana Pratap statue 7, Pichola lake cruise 9, Jag Mandir island 8, City palace 8, public cable cart – overview 8, Jagdish – temple 7。晚上飞德里。住德里。

第八天
早上飞科威特城。

(景点后的星号表示世界遗产、数字是我给景点打的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