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印度之旅 --- 世界最古老的人类连续居住的城市之一,瓦拉纳斯

(2018-03-04 17:26:06) 下一个

【微信日记 2017年10月10日】

(一)

脏乱对我的杀伤力不大,瓦拉纳西(Varanasi)应该在脏乱方面算名列前茅的城市,但我并没觉得有多难受。

在瓦拉纳西有一座印度金庙(
Kashi Vishwanath Temple),虽然它在建筑方面与阿姆利则的锡克金庙没法比,但在各自宗教的重要性是可以比拟的。

这座金庙不对非印度教信徒开放,中国游客一般都望而却步,能混进去的相当少。

这金庙要在小巷里绕来绕去,很不好找。快接近时我得到情报说外国人可以从二号门进、不需要排巨长的队。有很多卖祭品的小店,我灵机一动,在那里寄了鞋与包,相机手机都不能带,买了一包祭品,开始朝二号门走。

先排错个队,进去了才发现又是吃免费斋饭的,不大的地方,像个小食堂。第一次吃算旅游体验、第二次再吃就不知算什么名堂了,而且我发现这里连调羹都没有,吃的人直接用手搅合饭与印度糊糊抓着吃。这超越了我的底线,我没坐下就离开了。

出来后问了几次才找到一溜长长的队,我也没处问不是说好外国人不排队、怎么又排上了,只好直接朝队伍的前面插。这拥挤闷热潮湿,让人心口发闷、连透气都困难,心里祈愿别昏倒在地。

自从寄了鞋,已经赤脚在小巷里走了很多路了,地上坑坑洼洼,积水瓦砾泥浆样样有。就这样一路走过来,心想脏些算了,但愿没碎玻璃。

没想什么老婆在不在的问题,不可想象的事,下意识都不会去想。

结果这个极度拥挤的队伍过了一个出口后就不挤了,但队伍毫无尽头。我情知不妙,问二号门,人家说过了的出口就是。

我再挤回去,猜想这个出口大概也能进人。问警卫、让我等五分钟。我心里有底了,一看到出来的人少了,赶紧朝里挤。

进去后有人查了一下护照,但没人问我信仰的事,手里提一袋祭品应该说明了一切,二号门歪果仁能进看来也是真的。

我终于进去了。

既然这么神圣,我把家里所有直系亲属的需求、旁系亲属的健康幸福、所有想得起来的朋友的健康都拜托给印度神了。虽说有点多,但梵天、湿婆、比湿奴诸神的能耐岂是小可,这点事不在话下。

最后我把买来的菊花都撒到象征湿婆的大JJ上了。

 

1. 瓦拉纳斯街景,很多乞丐。

 

2. 很熟悉的街边小便池。以前上海的弄堂里有很多小便池、垃圾桶、倒粪站三合一的处所,非常便利。如果尿急了,我四下里鼻翼一抽,准能嗅到一个这样的小便池。

 

3.

 

4. 通往Kashi Vishwanath Temple二号门的小巷。

 

5. 恒河

 

6. Mir Ghat

 

7. Lalita Ghat

 

8.

 

9. 大火葬码头Manikarnika Ghat

 

10.

 

11. 

 

12.

 

13. Ganga Mahal Ghat

 

14. Scindia Ghat

 

15. Sankatha Ghat

 

16. 恒河当地人的摆渡船

 

17. Manmandir Ghat

 

18.

 

19.

 

20. Darbhanga Ghat

 

21. Rana Mahal Ghat

 

22. Dasashvamedha Ghat

 

23. Dasashvamedha Ghat

 

24.

 

(二)

我其实很怕湿热、闷热。

当年与九爷一家横跨美国时绕魔鬼塔徒步一圈,那天有点热,走到后来九爷家两个小孩掼头掼脑的。九爷说他家小孩不禁热,一热就像雪糕那样烊掉了。

我好像现在一热也会烊掉。当地气温在三十度以下居多,但背不住湿,加上不停走路,每天平均都是两万步。经常汗出得像下雨,还没干就又湿透。

昨天中午去了鹿野宛,佛教圣地,佛陀得道后初转法轮对弟子第一次传道的地方。

叫了个嘟嘟车,讲好来回在那里停留一小时共500卢比。瓦拉纳西的交通之混乱是到目前为止我从没见过的,我这司机左冲右突、勇猛无比。我坐他身后都感觉有如"吾弟张翼德、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把生死置之度外后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快感,后来再坐不那么威猛的嘟嘟车感觉就不到位了。

到了鹿野苑我看到有个录像室,放介绍古迹背景的视频。关键是里面有强烈的冷气。我进去后舒服得差点哭出来,好不好就吹一小时冷气然后就回去啊,舒服得都想躺下睡觉。

我把这用车轱辘方式放映的片子看了一遍半,才依依不舍地冲进大太阳去看阿育王柱。别说,看上去还真有点像湿婆的某一化身(林迦)的。

 

25.  鹿野苑1931年新建的根本香室精舍(Mulagandhakuti Vihara

 

26. 根本香室精舍

 

27. 鹿野苑的牟拉甘陀库底精舍废墟

 

28. 鹿野苑阿育王时期建造的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这里所有遗迹都被突厥土耳其毁坏了,只有这座佛塔幸存下来。

 

29.

 

30.

 

31.

 

32.

 

33. 根本香室精舍内部

 

34. 根本香室精舍内部描写佛陀事迹的壁画

 

35. 根本香室精舍内部描写佛陀事迹的壁画

 

36. 根本香室精舍内部描写佛陀事迹的壁画

 

37. 根本香室精舍内部描写佛陀事迹的壁画

 

(三)

讲到热可以说个情况,老实说在恒河看到印度人下水洗澡,我都想下去,实在他妈的太热了。

恒河边的划船人说这已经不热了,六、七月才是热得死人。当然,他说现在是不动不热,即便是他一干活也还是热。

恒河的水真的没多脏。我出国前苏州河水是黑的,我家老房子离河不到一百米,我们住在五层楼,阳台上就看得到苏州河,闻到河水的臭味算家常便饭。夏天睡觉门窗都得打开通风,微风吹来臭气习习,久居河边才不觉其味。

黄浦江好多了,是深黄的; 长江更好了,是浅黄的。

说起来有点伤感情, 不说内容的话恒河的水色比长江水都清。

当然不说内容是不可能的,恒河边有一大一小两个死尸火化码头,烧完之后的灰烬是直接扫进恒河的。我进入了大的那个,烧尸人带我进去的。看到上面还有个平台,有外国人,我便要求也上去。上去才发现哪是什么观景天台啊,就是个火葬台,上面同时有十几堆火,我是从火堆之间走到外国人站的台边缘的。

难怪烧尸人说当时同时在烧二十六堆火时我觉得他夸张,码头上怎么看都不超过十堆火,原来更多的是在上一层的平台上。

从下面看这几个白人一派轻松,站在那才知道其实热浪逼人,同时弥漫着木柴的烧焦味(倒没什么烧焦的蛋白质的臭味)。我一分钟都没呆得住就要求走,实在受不了,连烧尸人的情况介绍都没办法听。

当然,还是要给他捐个一百卢比的。

早上坐恒河手划船是在太阳下暴晒的,我在恒河里洗了几次手。路过火葬码头时河面上漂着很多蚕豆大小的黑色碎块,我猜是木柴的灰烬。傍晚又坐了一次,这时太阳快下山晒不到了,感觉好多了。

第一次五百(一小时)、第二次三百(半个多小时),两次加起来基本走过了瓦拉纳西恒河的主要码头。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Narad Ghat

 

46.

 

47. Kedar Ghat

 

48. Harishchandra Ghat 小火葬码头

 

49.

 

(四)

以下是我在瓦拉纳西与德里的主要消费,不算奢侈、但也不算节俭。奢侈不是我的风格,况且我也不是富人;但太过节俭让我不舒服,会影响我的兴致,而且在每个旅游地花掉一点钱也是我自己想做的事。

1、出租车从瓦拉那西飞机场进城,400
2、恒河手划船说好500,最后给了600
3、突突车去鹿野苑来回加等候一小时,500
4、鹿野苑门票200加瓦拉纳西一家当地人餐厅的午饭183(恒河附近没有荤菜餐馆所以这是一顿全素餐,但是,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印度餐)
5、下午坐手划船300
6、突突车回机场400加50停车费
7、机场啤酒500(算很贵)
8、德里机场出租车去旅馆470,因花了一些时间找旅馆加200
9、德里旅馆到红堡突突车100、大清真寺拍照许可300
10、老城旅游消费500、老城导游300
12、在新德里的一家比较豪华的饭店Havemore Restaurant吃晚饭 1430(要了两个人的分量,味道一般,在印度并不是饭店越高级味道越好。这个价钱算贵了)、突突车到旅馆拿行李再去火车站200

一共7133卢比,约一百二十美金。

 

50. 最好吃的印度餐馆,一调羹入口、眼泪差点流下来。在瓦拉纳西一条小巷的楼上,当地人带我去的。后来、包括第二次去印度,再也没吃到过这么好吃的。我好歹也吃过欧美很多的印度餐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格桑梅朵 回复 悄悄话 前后去过几次印度,每次都去瓦拉纳西。时隔11年,她仍是我最爱的印度城市。看你孟买的游记,转弯到了瓦拉纳西,留个爪子印。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直接扫进了恒河呗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烧完尸后是怎样处理的?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牛!
我没有洁癖,但是还是觉得就不去了吧。谢谢带我们看世界。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脏是一个大问题,但看来至少要去一趟印度。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牛B!
NSRW304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少许洁癖,去这样的地方会要了我的命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处都是脏兮兮的。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旅馆与飞机、火车都是预订的,下次再说。这里列的是兜里付出来的现金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向往。
楼主的花费里似乎没有包括旅馆住宿的费用,能否补充?
还有,印度一般餐馆的卫生状况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