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兄弟睦,孝在中

(2014-04-16 06:13:58) 下一个
                           
今天姐姐要提前去给同学decorate locker祝贺生日,所以让小P爸送。小P正吃早饭时,姐姐出发。
我:你们看,下过雪了!4月天还下雪,真是阳春白雪。
小P凑到门口去看,姐姐正要出门,他却堵住了门。
姐姐对着小P吼:你不会让一下吗?
小P:你不会说“Excuse me?”虽然这样说着,还是给姐姐过去了。
哪知姐姐刚一出门下台阶就四脚朝天摔一大跤,痛得嗷嗷叫。我和小P爸马上问:是不是很痛?看她还能站起来走,我们才松口气。小P却问都不问地跟我说:你看,这就是God在惩罚她的无礼!平时她对我那么rude,这次God都帮我了!
我:这个不是God帮你惩罚她。而是她自己着急走,匆忙着走太快了,这叫“事勿忙,忙多错”。你看台阶上有冰冻着的雪,如果不加倍小心,还是象平常一样跳着往下走,肯定容易摔跤。
小P:谁叫她总是bossy我,bully我,God就是在帮我!
我:她摔得很痛,你不但不关心她有没有伤着,反而幸灾乐祸?
小P:是,她平常对我太mean了!
我:两个人的关系,只要有一个人先柔和一点,不要那么硬碰硬,那另外一个肯定慢慢地也不会硬对硬的。你跟姐姐平常遇到就象仇人一样,让妈咪很难过!这就是《弟子规》说的“兄弟睦,孝在中”。如果你们姐弟俩都不和睦老吵架,那爸爸妈妈心里肯定难过,那你们对爸爸妈妈就不算真正的孝顺。
小P:那是因为姐姐老是对我使坏,不是我不愿意对她好!
我:你自己先试试看对她不坏,不骂她也不跟她打,对她象水一样soft一点,那她可能就慢慢地对你不那么mean了。出现问题我们首先得反省一下自己有没有做到?而不是马上指责对方,如果你指责对方,对方又指责你,然后你又指责她,这样就象我昨天跟你说的“vicious cycle”(恶性循环)一样,永远不可能和好的。
小P不啃声了。我接着说:你记得我们前年暑假回国,在很多墙上有一句话叫“上善若水”?
小P:记得!我们坐火车时还看到了。
我:那句话的意思是:做人要象水一样柔和,很soft的,那是最kind的心灵和行为。你看你跟姐姐总是象两块铁一样,碰到一起就硬对硬,互相指责互相对骂,那你俩是不是只能增加憎恨的心情?
小P:你说得对!那样解决不了问题。我试着改变改变?
我:好!只要你先柔和了,姐姐也肯定会慢慢地对你不mean的。你还记得以前妈咪给你讲过三国的曹丕,逼他弟弟曹植写的“七步诗”?
小P:记得,写不出来就要乘机把曹植杀了。
我:这就是兄弟之间的相互残杀!你说如果你以后当爸爸了,难道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女相互残杀,相互憎恨吗?
小P:不能!因为爸爸妈妈都爱所有自己的孩子!
我:那就对了,这就是妈咪为什么说“兄弟睦,孝在中”的道理了。
小P:我以后不跟姐姐吵架了,我要试着对她好。
我:这就对了!妈咪相信:一个人连自己的兄弟姐妹都不能好好相处的人,那将来他跟别人相处肯定也会困难的。所以如果要跟别人能相处得好,首先要学会跟家人相处。
小P:我想我晚上应该问问姐姐是不是摔得很疼?
我:是,应该问!
小P:妈咪,那你也应该把刚才跟我讲的道理跟姐姐也讲讲?
我:皇上,遵旨!
小P扑哧而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