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母命,行勿懒。父母责,需顺承。

(2014-04-14 06:25:27) 下一个
                         
上星期四下午,小P有个朋友来我们家玩。后来我的一位朋友,那妈妈带着5个男孩过来一起玩。7个男孩玩得特疯。
有个男孩建议骑自行车。小P就骑了姐姐刚骑回来的自行车,那辆自行车是我们家最好的一辆变速车。姐姐以她要骑着上学为理由霸占着,小P总爱偷偷骑。
结果星期五早上姐姐要去骑车上学,发现车钥匙丢了,而且停的位置不是她一贯的停车位。马上折回来责问小P:昨天是不是你骑过我的车?
小P:是,我骑过!
姐姐:车钥匙丢了,本来我就插在锁上的,肯定是你骑的时候丢掉的。你负责找回车钥匙,否则我以后没法骑去上学。然后就气冲冲地去赶bus了。
小P星期五下午回家也没去找钥匙。星期六早上到9点了,也没有找。
姐姐,小P爸还有我都让他去找,他却坐在计算机前,一动不动。理由是:我没丢过车钥匙,肯定不是我丢的!小P爸叫他把计算机关了,让他从座椅上站起来。叫了三次都没站起来。小P爸来气了,立马把他一把拖起来摔地上。他还是嘴硬:我没丢钥匙,凭啥要我去找?我威胁他:今天你不找回钥匙,你就别想玩minecraft!

为了那个钟爱的游戏,他只好出去找了。半个小时了,还不回家。小P爸沉不住气,跟我说:要不你去看看,会不会被人拐走了?我:拐走的可能性低,只是那么小的钥匙找回来的可能性太低了。他可能一直在找,没找到。又过了10分钟还是没回家。我也急了,以为他去我们邻居家玩了。就按邻居家门铃,结果回答说他不在。我又骑着自行车去找他。把平常他可能骑车的路线全都找了一遍,也没找到他。我只好回家碰碰运气。一回家,发现他的鞋脱在那儿,我知道他回家了。大叫一声,他倒是应答了,在他被窝里呢。我问:钥匙找着了?小P:I think so!我看他眼睛红红的,知道他感到委屈了,但没有当着我们的面流泪,要是以前象他爹和我对他这么凶,肯定第一时间就是流泪。今天直到找到了钥匙才自己躲被窝里掉泪。比起以前进步还是很大的!
我:你在哪里找到的?
小P:在我们家后院找到的,那个地方我根本没骑过去过,所以肯定不是我弄丢的!

我柔声说:你能找到那么小的钥匙,出乎妈咪的意料。其实要妈咪找,肯定也很难找到的。妈咪跟daddy都不抱希望你真能找到。只是我们觉得你应该承担这个责任来找,因为是你骑过姐姐的自行车,别人都没有碰过她的车。所以不管是不是你弄丢的,你都有这个责任去帮着找找看。你说对吗?
小P:我估计是那几个小男孩丢着玩,扔到院子里的。不过,你这样说我也是有责任的,因为的确是我骑了她的车!
我:这就对了!你骑了,才让你帮着找啊!你知道你爹为什么对你那么凶吗?
小P:因为我不听话,还顶嘴?
我:是,《弟子规》说:父母命,行勿懒。父母责,需顺承。这两条你都没做到对吧?
小P:Daddy对我态度很差!
我:那是因为你先顶嘴了。如果你觉得daddy有错,你可以过后“怡吾色柔吾声”地跟他好好talk,是吧,而不是一上来就顶嘴。你知道妈咪为什么那么坚决地让你去找钥匙,而且还威胁你?
小P:因为你也生气了?
我:我生气是因为你对你爹的态度很差,妈咪觉得没把你教好,所以要好好管教你。并不是真一定要你找到钥匙。但你能找到,说明你观察力很好,而且动脑子想了,也知道去你没骑过车的地方找,还果真找到了。这是你很了不起的地方,妈咪还是很欣慰!要表扬你!
小P慢慢就happy起来了。
我:找了这么久,你肚子一定饿了,所以奖励你吃个米果,然后去玩minecraft去。
小P吃了米果,又跟同学接通电话一起玩上了游戏,马上精神焕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