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悲不喜,荣辱不惊\'的小P

(2013-10-24 14:31:02) 下一个
刚刚跟小P去散步,他跟我聊万圣节穿啥去游行,本打算还穿去年的乾隆服,后来想想说那裤子可能有点短,最后决定穿karate的制服,这样也不会太冷。
快到家时,他轻描淡写的说:昨天的math test 成绩下来了!
我:多少分?
小P:92。不过,有一道题我觉得老师批得不合理:我的答案跟他一样的,只是我用的数字不一样,我觉得没错。老师说一定要按他的数字来列。还有一道题是除法应用题,说有1078颗糖平均分到几个袋子里,每个袋子的糖一样多,问可以分多少袋?我的答案是每袋放一颗,有1078 袋。老师说我偷懒,没做除法就写个答案,他不接受!就这样两道题扣了8分。
我:你觉得对,可以跟老师理论啊!有时候美国老师对数学题解法很死板的,你姐姐也老抱怨她老师一定要按老师的方法做才对,要不就批错!不过,碰上这种老师,也没办法的,你只能按他的方法做。糖那道题,你做得不能算错,但你可以揣摸一下老师出题的意图,他的目的就是想让你们用除法来做。你那种没有真正用除法,是吗?直接就答,老师说你偷懒也是有道理的!那你们班最高分考多少?
小P:我想应该是我!
我:你们老师说啦?
小P:他没有直接说,但他说:Most of you got  60~70's;a few students got 80's;a couple got  90's.平常数学学得好的就那么几个,有一个中国孩子,他有时候会比我强,他问我考多少?我答92,他当场就跳起来说:Oh, NO !所以我估计他比我低,大约91或90分。
我:哦,就是上次请你去他家birthday party的那个男孩?你老说他争强好胜,干啥都想赢的那个?
小P:正是!
我:那他有没有因为你考得比他好,而妒嫉你?
小P:我想他有,只是不想表现出来。不过,我安慰他说:Better luck next time.
我:他有什么反应?
小P:他说谢谢。
我:嗯,你做得很好。妈咪很为你骄傲!不单为你的数学成绩,也为你面对争强好胜的同学的表现,不喜不悲,若无其事,还真心祝福他下次考得更好!
小P:还有一个你说过的成语叫“宠辱什么的”?
我:荣辱不惊!
小P:对,就是那个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