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油菜花的故事

(2013-07-09 04:18:03) 下一个
今天有恍如隔世的感受,刚刚给小P姐弟讲完我的故事,跟你们分享一下。跟孩子交流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故事,孩子会觉得父母更可亲可爱!这种算是一种情感教育引导!我很喜欢跟小P姐弟讲我过去的事!
孩子总是把父母当榜样,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师!所以一定要多跟孩子真正的内心交流,让孩子把你当作他(她)绝对心灵上的朋友很重要!即使是负面教材也好!让孩子明白:父母也是跟你一样是一个容易犯错的人!即使那种所谓的“懵懂的孩子”,其实再怎么懵懂,他对你的一言一行还是有感觉的,你就把他当作刚出生的孩子一样,多跟他说话,多跟他微笑,人家说胎教都管用呢!更何况已经出生的孩子了!
总之,把他当作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来交流,第一步就是让他信赖你,感觉你就是他最安全的港湾!


油菜花的故事

今天下午去中国城买中药,回来路上车里放着一首老歌,想不起歌名,但听那旋律,让我马上沉浸在我初中时代的回忆里.....

那时候我上的初中,是我们那片的重点中学,需要住校,只到周末才回一趟家。平常每晚都有夜自修。那所学校,当时四周都是田地,后背却靠山,周围就那一座山,所以山名叫“独山”。山脚下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山上有一座庙,庙里住着一个老尼姑。我和要好的几个同学,经常在课余时间去爬那座独山,在那山之巅,俯瞰山下的美景,还在那个山顶一块大石头上畅谈“理想”。

我的故事,发生在油菜花开的季节,因为学校四周都是田地,油菜花开的时候,几乎整个学校都被那金黄色包围着,最迷人的是那种花的气息,那种独特的气息总让我充满幻想,感觉全世界都是油菜花的金黄与后山的翠绿;如果不是有学校里孩子的喧闹声,一定以为自己身处世外桃源。每年油菜花开的季节,我都被那满眼的金黄融化,,,每天吃过晚饭就跑到田埂上去“学习”,流连忘返地不知道自己是在花里,还是花在我身上,幸好有蜜蜂的嗡嗡声,经常把我唤醒.....

有一天晚饭后,那时候记得学习食堂晚饭吃得早,大约5:30就吃完。太阳还挂在西边呢,我和我的同桌,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一起跑到油菜花地里去背书,准备第二天考地理。那时候给我们上地理课的老师,是一位脾气有点古怪的老头。我和同桌经常在他口沫横飞地念着地理书的时候,因为总在下午很困的第一节课上地理课,我们俩竟然双双睡着,经常双双被那老师用栗凿打醒过来。虽然上课经常睡觉,但我俩的记忆力都惊人,每一章节,只看一遍书,就互相提问对方,背诵。记得那天,油菜花开得正旺,我们因为背书背得起劲,忘了晚自修的时间。等我们回味过来,太阳落山,不再有蜜蜂在耳边嗡嗡的时候,已经是6:40左右,我们手拉手飞快地跑过金黄色,抖落了一地的花粉,气喘吁吁地跑回到教室时,班主任老师在教室门口等着我俩。没进门,就问我们去哪里了?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去了那片油菜地,背诵明天要考的地理书!老师却不相信,说我们足足迟到了50分钟(整六点上晚自习课),要惩罚我们。他让我们脸朝黑板,背向底下的同学,还不许我们说话,只能静静地面壁。我那同桌,胆小,立马眼泪就扑簌而下,说老师凭什么不相信我们是背书而是玩?我却什么也不说地站立着,因为自信明天肯定能考好,所以也无所谓再看不看书,只是那样站着实在无聊,偷偷地转头看底下的同学们。他们有的朝我做鬼脸,有的窃窃私语在那儿议论。突然间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侮辱我们,所以乘老师出去的当儿,我拉着同桌就跑回宿舍。结果没过几分钟,老师就赶来了,还接着训我们,说我们不听老师的话!我很不服气地回答他:你要我们那样无聊地站多久?我们下次不再迟到就行了,用得着一直站着么?老师接着说:你是学习委员,要做“好榜样”,我那样惩罚你们,是想让别的同学不要学你们也出去玩,不好好学习,还迟到!我顶撞他说:反正你的意思就是:杀鸡骇猴!老师还想让我俩接着回去面壁,桀骜不驯的我却说:我们没有玩,我们一直在背书,在油菜地里背书与在教室里背书,有啥区别?老师最后看我那么坚定。只好不了了之。

这件事,以前在国内时,每到油菜花开的季节,我自然就会想起,也会想念我的同桌。如今很多年过去了,来美后,再也没见过那么大片的油菜花。今天车上听到这首老歌,却让我无法遏制的去想象那片油菜花,思念那片金黄,想念后山的那块大石头,还有那位老尼姑甚至那个打我的地理老师,不知他是否安在?,,,,,青涩的年华,早就埋在了那片金黄色中,如今,已经不惑的我,重温着这个故事,给小P姐弟俩讲我的真实故事,他俩问了无数的问题,尤其姐姐,因为她也在上中学。小P对中国老师打人感兴趣,还说妈咪面壁,跟这里老师让学生timeout是一样的!


我凭着几句歌词,搜索到了歌名,底下就是这首老歌:



歌曲:春光美 

我们在回忆 说着那冬天 在冬天的山巅 露出春的生机 我们的故事 说着那春天 在春天的好时光 留在我们心里 我们慢慢说着过去 微风吹走冬的寒意 我们眼里 我们眼里的春天 有一种深情 啊...啊... 这就是春天的美丽 我们在回忆 说着那冬天 在冬天的山巅 露出春的生机 我们的故事 说着那春天 在春天的好时光 留在我们心里 一遍一遍甜蜜回忆 春天带来真诚友谊 我们眼里的春天 有一种欢欣啊...啊... 这就是春天的美丽

为纪念《油菜花的故事》里两个无忧无虑的丫头: 黄花丛中红衣飘 几万蜂蝶嗡嗡叫 青山绿水撒花嬉 那两丫头不想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