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学校事故

(2009-03-13 11:06:36) 下一个

把给睿睿妈的回贴搬过来:

睿睿妈,你好!

   很久没来看你这颗“星星”,看来进步很大哦!不过看到他缝了四针,我这个阿姨流泪了。好在他才这么点儿大就能够描述,很欣慰!

   关于这种学校事故,你要找时机多问他几次,或者可以让他表演一下当时摔跤的情形。我家小P,就经常让他自己表演一下当时的实际情形,你从他的神情语气都可以判断是否属实。前几日小P同学小M teasing 小P唱歌说“A B C D E F G ,Little P Is My Worst Enemy!”。怕他没搞懂是teasing 还是joking ,我就让他表演了一把。结果出乎我意料的是:小P咬牙切齿地跺着脚,震天响地冲着我大喊“A B C D E F G ,Little P Is My Worst Enemy!”看着他的逼真表演,我的泪往肚里流,难怪他那天回家后坐在床沿那么落寞伤心,还只敢跟姐姐说“想让everybody to be my friends!”这种时候,小P是没有能力招架的。后来这周一我去跟他们leader teacher开会,说了此事,那位firm的老师居然认为我告诉她太晚了。她说“要我明天再去跟孩子沟通,尤其是小M,早就不知忘哪儿去了。”说着两手一摊,意思好象是说我已经无能为力了。还说你要努力让小P以后觉得feeling hurt 的时候马上来跟老师说。我只能说“我会努力的!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就这件事跟全班同学提一下!还有可不可以帮我跟小P的语言治疗师和他的特教老师沟通一下,让他们帮忙在这方面为小P设计一个program?”(关于跟语言治疗师和他的特教老师沟通,我自己当然能做。之所以让她去沟通,我的目的就是想让这位leader teacher,能跟小P 的team多接触讨论。平时这位老师除了上次开IEP,她好象从来不会主动进入小P team  的角色。)小P的leader teacher说“全班提一下就免了,至于语言治疗师和特教老师我会去提的。”失望啊!我失望的是:第一小P还没有这种能力来报告他的感受;第二这种leader teacher 的处事方式和强硬态度,让我觉得指望不上。在普通学校,要碰上一个能与家长好好合作的好老师真是太可遇不可求了。这位leader teacher ,不能说她一点儿不懂特殊教育,但是她从来不会化额外的一点点时间在特殊孩子身上。这是我从去年九月每月都去做义工观察的结果。所以对于小P的社交教育,我自己非得化九牛二虎之力不可。可是事情会一件接着一件接踵而至的。

   昨天放学回来,小P又很sad。在我询问之下,他说“我同学小R玩我身上的 ‘福娃贝贝’挂件(这是他的朋友Alex去年回国带来送他的,他很宝贝。昨天早晨央求我让他带到学校去。我知道他特想show给他同学看,想想也可以让他多一个话题,就允许他戴去了。),老师说是我玩的,所以把那个挂件没收,放到我的书包里,不准再戴!”我问小P“那你真的没玩吗?还是你告诉小R,小R才来玩的?”小P说“我在snack  time的时候告诉过他,所以在circle time 的时候,他坐在我身边就用手老来摸。老师看见了,就以为是我们都在玩!她就摘下来了。”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和老师澄清一下,也就是不和她说清楚你并没有在上课时玩?”小P说“I don’t know how to say!”这就是他的问题,他没法一下子用语言来表达。对我他可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得比较清楚,但也是在我的启发之下,他才可以说。也可能由于他不敢或者说没有信心在外面把事件说清楚。这道“鸿沟”还要继续努力挖,要给他不断地build这种表达能力,尤其还要build “有信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块。在学校,我们不可能指望老师会象我们家长一样柔和地来耐心开导启发。所以当孩子在外面受伤的时候,就需要我们来帮他添伤口,然后教他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处理。后来我告诉小P“以后这个福娃就不要带到学校去了,因为小R是好奇觉得好,害得他在上课时要来摸,细细想来你也有responsibility的!”小P点头同意。

   这是我的一点体会与你分享一下。

继续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