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牵手》

(2009-01-11 19:47:21) 下一个

  
把给bluelove的回贴搬过来:

 Bluelove的贴子:

请大家帮我看看儿子,现在的训练方向

本来我感觉儿子在3岁以后如果在身体情况好的时候是很听话的(主要指在家,我们外出的时候不多),而且玩我一起的时候,有时候他做一步,check一下我的反应,如果我微笑点头,他再做下一步,有时喊别的小朋友的时候,如果别人不理他,也要用手去拍人家,接着喊。 我感觉得儿子比以前听话一些了,在最近的一次ABA课上我也说儿子的complies can be 80%.但昨天到社区活动,我才感觉也许我太片面,昨天到社区上一个moverand shaker的课,就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唱,一起跳的节目,儿子刚开始的时候,拒绝进教室,我劝了会没效果,就抱他进去,结果进去后不肯坐在circle中,不断地跑向门口,或者倒地对抗。我最近感觉到儿子对陌生环境很抗拒,到了新环境会害怕,昨天的教室放着音乐还有吵杂的20几号人,可以看出他明显的感觉不适,又是双手捂耳朵。看到另一个同样的一直在做ABA孩子就可以听话的在circle里参与,我真是觉得我是否是应该在用ABA的方法训练他的complie.以前儿子做floortime,如果每天和他的11 make fun,他也表现出极大程度的complies.你说什么他都愿意去做,但只是短时间的,后来停掉1:1就好像又不听话了。所以说现在我很矛盾,

首先我不知道是否性该训练儿子complies,在他因为感统的原因或者害怕新事物的时不followdirection,是否是即使做了ABA也会出现的表现(不过儿子对新玩具的痴迷还是很疯狂,有了有兴趣的东西就直奔过去,很难让他换到其他的activity,但是家里的电脑即使他很喜欢,我让他停掉,他就会停掉,就是在外面好像新环境或新游戏对他的刺激可以说是魔力,或者是强烈反感,或者是强烈痴迷)

另外不知用了ABA是否会和floortime冲突,把儿子以前和我建立起来的亲密关系坏掉。

 

 

bluelove

 

 你好!趁着还能进来,说几句。

 

 首先,我认为ABA和和floortime不冲突,只能说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尤其是你的意儿还比较小,可能ABA的强化物,尤其是他比较喜欢吃的强化物可能有时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我认为不能严格按部就班,完成一步就给一个强化物。我就曾经亲眼目睹在小P去年的ABA训练班上:有一个ABA trainer陪小P一个同学去上Bathroom,每完成一步就给一粒红红绿绿的类似于巧克力豆,连洗手他开了水龙头都给一粒,洗完拿纸擦手又给一粒。其实那孩子我很了解,他已经完全掌握这套程序,根本不再需要这么密集的强化物;他完成后给他一个happyHigh-five或口头表扬“You did great job!”更合适。(我认为即使“口头表扬”也一定要在他眼睛看着trainer的时候,带有激情地说,才算有“强化”的作用!)Floor time 对于年龄小一些的孩子更需要,那是跟着他的兴趣走,他的motivation是处于顶峰的,所以trainer更容易来“切入”他的世界。一旦他能跟你engage,你就可以想办法,由你来引导他。至于引导方法,你也可以采用ABA的方式逐步来引导,期间你也可以用强化物,只是需要你自己把握这个“度”,用什么用多少,只有你当母亲的最了解!

 

 说白了,我们作为训练孩子的母亲,只需采用这些训练方法的“思路”即可!具体操作全都由你自己来灵活运用。不用顾及ABAfloortime, RDI 还是PCI(它就是“拿来主义”把各种方法全都用上了呢!)会有什么冲突。唯一评判标准就是:看你孩子是否能与你engage?他可以和你engage,那就说明你的方式是成功的。其实这些训练方法就象我国古代的诸子百家,都是“各有所长”,否则早就被淘汰!关键就是要根据自己孩子特点,灵活运用他们,根本不用担忧他们之间会有冲突。

 

 你家意儿“昨天到社区上一个mover and shaker课”上的表现,我分析更大可能是他的sensory的问题,20几号人,对他来说很可能非常overwhelming,。你都提到“昨天的教室放着音乐还有吵杂的20几号人,可以看出他明显的感觉不适,又是双手捂耳朵。”这些都可以判断他已经无法忍受那种环境,就不要“逼上梁山”了。我的小P,有好长一阵,他无法听我放音乐。一放音乐他就大喊大叫“关掉!关掉!”也是双手捂耳朵(那时他大约2岁半)。因为当时没有background的知识,老要强迫他听,于是他老发脾气,也是经常手捂耳朵倒地大哭。几次后,我不忍,就顺从他。后来有一天,我在开着电视看法师讲经(很奇怪的是:小P对电视的声音没有任何反抗,我后来分析:有可能是电视的视觉效果分散了他对声音的敏感。),突然灵机一动,就把音乐声音调得非常小,几乎他无法听出(如果不是刻意去听的话),他没有对抗。接下去几日,如法炮制,只是慢慢把声音调大一点。他在旁边把所有的车都lineup地玩,也没有一丁点地异议。以后我掌握规律,每次我在看电视法师讲经时,就给他放音乐(当然声音要在他能忍受的阈值之内)。就这种“土办法”调了七八个月后,他可以象我们一样能听音乐了。但是他对那些band(通常都很吵闹的)还是无法忍受,只有他喜欢的曲调,不会抱怨,至今如此,只是比以前要抱怨得少的多。对于吸尘器,也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听见就逃,还有那个blender也一样,持续有三年多。直至最近,他对这两样已经可以“接纳”,不再逃也不抱怨。究其根本,我觉得这种孩子的sensory就象陈达德医生说的:需要不断地刺激,达到一定的阈值,他就可以慢慢忍受。至于这个刺激的程度和场合,我认为不能“急”。比如说你的意儿,他无法忍受20几号人的group,你可以选少一些人的group。最好事先在家里练习,放音乐,慢慢把音乐声从宁静类的开始听,渐渐过渡到稍微嘈杂一些的,然后到播放“重金属”音乐。如果这样的音乐,他都能忍受,那么小一点group的“人声”加入,也许他也可以忍受。最关键的是:我觉得要做他喜欢的事(这就是floortime强调的)。如果他有这个“喜欢”在,他的耳朵也可以选择能“忍受”。就象小P他可以忍受band演奏他喜欢的曲调,他可以聆听,不喜欢的他就抱怨“too noisy!”他们有选择性!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刺激他,不断地刺激,我相信总有一天小P可以完全跨过这个障碍。因为我明显地观察到:他对声音的“嘈杂”抱怨得越来越少,几乎已经看不见他捂耳朵了。

 

另外一点:你担心他和你建立起来的亲密关系会被破坏。我觉得不用“杞人忧天”!如果他已经很信任你,觉得你是他最爱的人,决不会因为你采用何种训练方式而破坏。关键是:要让他每天都happy,不要跟他有任何“敌对情绪”;在他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总是在他身旁。他只有越来越爱你,不可能会疏远你!小P就是这样,他对我越来越依恋,每次都把他认为的“宝贝”(一根羽毛,一片树叶或一支吸管{他拿来当magic wand})都送给我,还跟姐姐说“Mummy is the bestperson in the whole world!”只要他的情感被挖掘出来,相信他能够学会“辨别是非善恶美丑”。

 

 很喜欢苏芮这首歌,当作“强化物”送给你:

 

《牵手》-苏芮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追逐着你的追逐
因为誓言不敢听
因为承诺不敢信
所以放心着你的沉默
去说服明天的命运
没有风雨躲的过
没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也许牵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牵了手得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