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绪的疏导和理解

(2008-11-26 20:30:11) 下一个
把给燕原地里的回帖搬过来:

燕原 ,niuniuma

你们说得非常有道理!情绪是关键!

刚刚从我女儿班做义工回来,她班上那个经常和我女儿Playdate的AS男孩又让我领教了一次情绪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

  今天他们的主题叫“Cranberry day”。老师让他们学生分组称一堆cranberry的重量(练习使用天平,先让他们估计,再实际称量);让他们用一根string把cranberry穿成一长条,接着先让他们记录自己的估计值,然后measure有多长(练习使用尺子),再打结成一条项链;一盆水里倒入好几磅的cranberry,让他们猜cranberry在水里是浮的还是沉下去的,接着用strainer舀一勺,让他们先估计有多少粒,然后倒入碗里实际数出来,接着在表格上把两个数据用graph 的形式表达出来;还两个一对合作:一个人bounce cranberry ,另一个人用尺子量bounced有多高,接着统计有多少粒可以bounced 超过多少个厘米算是fresh的,用一个circle画成等分用分数统计出新鲜的和不新鲜的(既让他们学习尺子量又让他们学习分数);最后摆了四种液体,有一种是水,其他三种是百分之百的不同种类的cranberry juice,让他们依次品尝,记录下四种juice闻起来的味道和尝起来的味道,给你喜欢juice程度排序 ,还要回答why,最后要根据全班同学选择的的结果再来做一个graph表格。这整个过程很冗长,大约花整整两个小时。学生很兴奋,也很吵闹!

  那位AS同学,我估计这个过程他肯定是overwheelming了。轮到我这组(我在要估计一大勺里有多少粒,再数数的那一组),那AS孩子因为跟我很熟,他一个劲地跟我抱怨太烦了,怎么还不结束?我告诉他这一组已经是他的最后一组,只要再花5分钟就可以了。他还是抱怨。等到要实际数数时,他眼睛看着别处,嘴里念数字,而手根本就没有把cranberry拿过来放进碗里。我提醒他要把cranberry放进碗里,才能接着往下数。他马上发作了说“I am doing what you said!”结果,他一说话忘了数到哪个数字,感到很愤怒,非常的沮丧,差点要抡起拳头打人。我赶紧好言好语劝他并答应跟他一起数,让他平静下来才接着做。过了一会儿,该做那个图表了,任我怎么解释他就回答我一句“I can't understand you ! What did you say?”一直重复这同样的话。我想他一定已经忍受到极限。我又跟他说你如果很累,也许你可以去趟厕所!他很惊喜地回答说“Really? Can I?”当我肯定地点头时,他喜出望外,飞也似地跑了。大约5分钟后,他精神抖擞得回来了,我接着给他讲就听明白了。很欢喜地跟我笑呢!

  旁边跟我一起帮忙的另一个妈妈说:“You have good communication experience with kids!”她哪里能了解这种孩子,多需要我们的疏导和理解呢!我也希望有朝一日,小P跟这哥哥一样在上这种课时,有人会象我一样理解他啊!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