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媒婆张桂枝(中)

(2015-12-11 09:43:32) 下一个

(中)

到了二姐张桃枝家,简单询问过后,张桂枝便知道这个媒不好做。

家里分两派,父亲同意,母亲反对,女儿似乎有点死心塌地。 张桂芝还没提做媒的事,二姐张桃枝就央求她劝女儿同那小子断。理由也很明了:何翠霞一定要嫁个吃商品粮的城里人。丁善友虽然现在当个质管员,那是临时的,不靠谱。

张桂芝知道和姐姐没法说道理,这个二姐自小就一条道走到黑的人,不受劝。不过媒做不成了,但张桂芝关心何翠霞。心想,这孩子自小都没受过委屈,现在恋爱受母亲干涉,心里一定很苦。于是,她就答应帮二姐去劝何翠霞,自己到姐夫的水泥砖厂看何翠霞来了。

何家起和何翠霞见了张桂芝也很高兴,实际上让丁家找张桂芝说媒还是何家起的主意。和何家父女的交谈非常简单,张桂芝基本插不上嘴,父女俩将张桃枝的旧思想狠狠地批了一顿。说都什么时代了,还讲究什么户口。何家起说,我这厂里就有城里来的下岗工人,还不是给我打工。

看着何翠霞一脸委屈的样子,张桂芝的母爱油然升起。她说:“霞,你放心,你妈妈那里交给小姨我。”

不愧是风浪中锻炼出来的,张桂芝的说功再次得到验证。不到半个月,张桃枝点头认了这个亲。

事情本来挺好,可谁知道,一年后,丁善友的父亲犯了经济错误,让人告了。处理结果是:撤销职务,开除公职,还被判了三年。

张桃枝找到张桂芝,说这火坑绝对不能让女儿跳,你赶紧帮忙把婚事退了,经济上我们多补偿点都没关系。

张桂芝先是找到丁善友。还没等张桂芝说话,丁善友说了:小姨,我还正准备找你呢。我家这状态,也没法去想婚事了。质检员我也辞了,准备出去做买卖。婚约的事情就退了吧。本来我该亲口给翠霞说,但很难张口,麻烦小姨了。

张桂芝没说话,只是安慰了丁善友,说自己就是来看看他。

然后她找到何翠霞。也是没等她开口,何翠霞说了:小姨,我知道你干吗来的。告诉你,我这一辈子非丁善友不嫁!你最好让我妈清楚这个。

张桂芝两难了,不知怎么办。一个星期后,张桃枝哭着找过来,说丁善友把何翠霞拐跑了。还责备张桂芝,说她没有及时把退婚的事办了。

何翠霞给父母留了封信,说是跟着丁善友到南方做生意了。何家起看信后虽然担心,但还沉得住气,张桃枝不同了,到丁家闹了一通,然后找张桂芝想对策来了。

张桂芝这次对二姐不客气了,说:这都是你一手造成的。人家俩年轻人相爱都一年多了,说分就分呀。你养头猪养肥了要杀,你心里还惦记吧,何况人。霞被你逼没法子才跟善友走的,你怪谁?

一听这话,张桃枝软了,央求张桂芝想法子。张桂芝说:好吧,我帮你打听一下他们在哪里。对了,你回去千万别提退婚的事情了。这两人即使现在是生米,也会被你逼成熟饭。

不久张桂芝受到丁善友的信,说翠霞和他到了云南。朋友在这里开了个手机店,他们先帮忙,然后自己也开一个。

张桂芝给姐夫何家起说了,但没让他告诉二姐。何家起想去云南看他们,张桂芝说最好你别去,你去了就给善友出难题了。不让翠霞跟你回,心里过意不去。让翠霞回,翠霞不干。姐夫你要是信得过善友,就让他俩在那里闯。

何家起点头,说:年轻人闯一闯我是支持的。不过开店要资金呀。要不这样,小姨你帮我跑一趟,送点钱去。

张桂芝为了侄女第一次出了远门,不过一路和老乡一起,没什么周折。见到善友和翠霞,张桂芝把他俩骂了一顿,说你俩孩子怎么这样不懂事?出来也不跟大人商量,家里也不知你去哪。多担心呀。

见两人没吭声,张桂芝就把何家起的意思说了,然后将带来的两万元钱给了他们。张桂芝对善友说:你这孩子,你把人家姑娘带出来,难道连给老丈人打个电话都不该吗?

危机就这样解除了。张桂芝回来的时候,二姐张桃枝已经想通了。何翠霞也和父母通了电话。

又过了两年,善友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不仅做零售还和几个朋友一起搞起了批发。后来善友将云南那个店也盘给了别人,自己常驻深圳。两人的婚事自然没有障碍,那年春节,欢欢喜喜地回家把婚事办了。

又过了半年,何翠霞怀孕了,回到镇上待产。当地规矩,姑娘不能在娘家生孩子,所以何翠霞就住在善友在镇上买的单元房里,由善友的娘于凤兰帮着照顾。顺便提一下,那时善友的父亲(那个原副乡长)已经出狱,他不愿住在镇上,自己在乡下老屋住着。于凤兰在镇里也有房子,离善友和何翠霞的单元房不远。

谁也没想到,于凤兰却惹出了故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