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胡同串子

(2019-03-17 17:03:35) 下一个

领导是北京人,有时说话会带些北京话方言,听得我一愣一愣的。领导会自豪地说,傻帽了吧,我是新街口的胡同串子,说的都是地道的老北京话儿。

闲来没事,一查,胡同串子是指胡同里乱窜闲逛整天无所事事的人,原有贬义,现指土生土长的土著,大概为了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大院子弟区分开来。想一想,胡同里的老槐树下,风一吹簌簌落槐花的感觉,和钢筋水泥的方方正正建筑物围绕中的大院,还真是不搭。

领导比较喜欢用的词语如下:屋脊六兽,抹(读mā)擦抹擦,掰不开镊子,嗝儿屁着凉大海棠。

屋脊六兽,应该是古代屋脊上的六兽,大概形容没事儿干闲着,难受的意思。领导多用来形容孩子们无所事事的时候。

抹擦抹擦,应该是把东西抚平的意思,据说来自满语,原意是向外舒展。领导多形容自己身体不适,需要人按摩按摩一下,多是:来,给我抹擦抹擦后背。

掰不开镊子,昨天头一回听到。说是形容一个人没经验,忙不过来,或笨手笨脚的样子,有点讽刺的意思。昨天领导的应用如下:这点事儿你就掰不开镊子。

嗝儿屁着凉大海棠,根据豆瓣的记载,“嗝儿屁是死亡的意思,着凉的含义与之大同小异。其中'着'是接触的意思,如着水、着风,着凉用在这儿表示生命的彻底终结”。为啥还要个大海棠?大活人的脸红艳艳,俗称“大苹果脸”。人死后脸变为青黄色,似半熟的海棠,故称“海棠脸”。嗝儿屁着凉大海棠,是形容生命的终结,或者事物彻底完蛋。

豆瓣上还有下一句,“脚巴丫子蘸白糖”,不过领导没有提过,估计都不是什么好事。不知道为什么要脚蘸白糖?真是闲得五脊六兽。

说起来,我在大学期间还真在北京的胡同里串来串去。当时骑着自行车在东西城,串了不少回胡同串子。春天的北京阳光明媚,胡同上空的鸽哨声响起,显得安静无比。秋日的皇城根下银杏树金黄无限,犄角旮旯处也显露出安逸美好。

独自一人穿行于大小胡同,聆听着路边住家传来的细微声响,目光所及,无论多么微小的事物也看起来都更加有趣。你别说,新街口的徐悲鸿纪念馆还真是去了许多次,不知道那时的胡同串子在不在?

胡同,老北京城的血脉,我也在其间穿行过。往事如烟,我心中充满感激,可以在记忆里保留着几段美好的时光。北京城的变化忒快,回去几次多见高楼耸立,胡同扒得一塌糊涂。当时的从容美好,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体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女婿!算是老乡呗,北京人的姑爷,哈哈。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暑假有时候去景山东街亲戚家小住,特别喜欢晚饭后和大一点的孩子在胡同里玩儿,有时候也得陪大人晚饭后在院子里乘凉,邻居们每人拿个芭蕉扇座在小板凳上天南地北的海聊直到夜深。对于我这个大院长大的孩子来说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新街口胡同,感到好亲切呀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京片子的胡同串子从八旗子弟学来的无所事事又拿不出人家的虫鸟显摆就剩下了---贫!
上海滩的人从十里洋场粘染了洋气看不起乡下人兜里又没几个抄票--成了小市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唔们早忘了这些了,好像出了街道的地界,就好好说话了,说上瘾了,人家真以为是胡同串子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