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

很少有空记一记凌乱的思路。偷闲的当儿,随便敲几句罢了。
正文

花样年华

(2010-04-24 10:03:33) 下一个
关于早恋这个话题,是有朋友聊天的时候提到的。忽然的,就感觉,自己怎么已经这么老了,无聊到去想这种事。
 
在我FB的朋友里,有好几人都是双双对对的照片作头像的。他们都是快要高中毕业,或是才上大学的孩子。包括先生的外甥女。
 
有的,是儿子女儿游泳教练。认识得久了,每次都会聊聊天儿。看着他们在池畔认真教练,再看看他们课后快乐大方的相视而笑,心里总是暖暖的。都不是大富的人家出身,都要课后打工。攻课紧的时候,会看见他们在训练课间抱着书本啃呀啃的。游泳队里很多教练是从小一起游上来的,虽然来自不同的学校,却像自家人一样亲。游得久了,有些人就去修个教练的证书,小小年纪就开始做教练了。除了挣几个零花钱,工时还可以抵做社区服务的小时,在学校里算义务工时,攒够了才可以走出高中校门毕业的。
 
时间久了,自然就有年记相当的孩子出双入对。
 
两个孩子一直都很喜欢少言寡语的小凯做他们的教练。也许是因为在高班吧,小凯很少下水,总是站在池子边,比比划划。有的时候,稍有空闲,做“监工”的教练头儿星儿会逛到他身边,站下来帮他指导几下子。小凯已经大一了,攻课忙,学校远,这个学期就没有来教练。日子依然过,春假的时候,两人假期不统一,小凯就在池边陪了星儿一个星期,哪儿也没去。星儿的快乐映在她的眼睛里。她等不及毕业,盼望着秋季开学的时候也到小凯的马大。近来,她天天倒数计时期盼着十八岁生日。有的时候跟他们聊天儿,会情不自禁被他们的青春感染,也沾染上一些年轻的快乐。
 
小凯不来,女儿的教练换成了美丽的沙沙。她上的是教会学校,人很甜美。冬假的时候跑去墨西哥作义工,在穷困的乡下帮人家盖房子。她的男朋友是儿子的教练之一,已经大一的长长头发看上去很酷的阿列。偶尔,两人在池边碰到,相视一笑。他们各忙各的,走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就连复活节,也都才匆匆去吃个饭,阿列就已经快乐的不行。
 
回家跟先生提起这些孩子,好可爱。先生笑笑地看看我,斩钉截铁的说,大学毕业以前,不许谈朋友。他说的是我家两个小人儿。可我心里想起沙沙和星儿,就软软的,觉得他们的快乐没有什么不对。想到小凯和阿列,觉得这样的孩子挺规矩的,没什么不好。先生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亏他还是在这里长大的。他说,因为我在这里长大的,才知道得很清楚,反正不许就是不许。嘿嘿,我看哪,这种事,从来也不是当家长不许就完事了的。好在一双小人儿还小,他爸爸要提前拼命灌输一些封建思想。。。
 
就想到了很久以前。在我们小的时候,早恋,是多“可怕”的事啊。家长老师千防万防的。可是,依然还是有成双成对的。即使是好孩子里,也不乏其人。但是,都是背着家长,背着学校。心里要成受多大的压力啊。早恋的,可不都是坏孩子啊。
 
其实,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对与错的问题。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么。只是,年轻的时候不要过分投入吧。路很长,慢慢走过去,一路风景千变万化,泰然处之。我就很庆幸还能够被这些孩子感染。
 
这里的高中,毕业班都会有舞会。是个很大的大事。男孩子都要去租礼服,收拾利索,买花定车定晚餐,到女朋友家借人。女孩子早早就去采买晚礼服,做头发,打扮好,等男友来接。那些平日里耍单儿的,也要鼓起勇气,尽量去请女孩子陪自己出席这样的晚会。很多人,不是真正有朋友的,往往一大群要好的人约好,一起出入,壮胆儿。像我先生这种当年老实巴交的,干脆破罐子破摔,根本就没去,也是大有人在的。回想起来,嘴上不说遗憾,心里啊,总归是有些悻悻的。毕业班男孩子请低班女朋友的大有人在。
 
我就刚刚看到了沙沙的毕业舞会照片。一袭简单飘逸的水蓝色纱裙,衬得她的眼睛湛蓝湛蓝的。帅气的阿列立在她身边,两个人笑得很自然很开心。无论他们日后怎样,那一刻,我相信他们无怨无悔,充满了希望。
 
青春的色彩扬在他们眼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