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彼拉多说:“什么是真理?”
正文

余老师

(2016-02-14 17:59:35) 下一个

在我的一生中有许多值得我感恩的人。除父母外,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就是余老师了。

余老师比我大六岁左右,排行老五,他家在我家左隔壁。小时候经常到他家听他妈和别的老太婆闲聊,说古(屈原,穆桂英的故事最早就从那里听来的)。夏天的时候,我这个小屁孩经常窜到他们家去玩。他家没有小伙伴,但我喜欢听婆婆们闲聊阔。我们那里,家家都是门户洞开,小孩子经常在别人家溜出溜进,大人一般是不管的。大概是我二年级的时候,有个夏天的一天突然注意到他家堂屋(living room)的一面背光的墙壁上有一个小木板。因为背光,不仔细看不到,其实一直在那里。凭我二年级的阅读水平,能认出几个字,上面写着“不准--不准",记不清是五不准还是十不准,当时很纳闷,怎么我家里没有?后来才知道他家是地主,那个木牌子是要地主老老实实。我家住的房子原来就是他家的。他的外婆也住在他家,有一个舅舅在部队,大致是团级。我们那里批斗地主时从来没有他家的份,大致与革命军属有关。我们两家关系非常好。那时候没书看,喜欢听大人们闲聊。记得听到的故事有猫狸换太子,知道正宫娘娘,西宫娘娘这种词。当时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知道这些婆婆们是怎么知道这些故事的。可能是他们小时候听戏听来的吧。大约我五年级的时候,余老师从公社里的初中毕业,成了我的数学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