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54岁张曼玉11次情伤之后:她给出了婚姻最深切的领悟 (ZT)

(2019-03-22 07:21:42) 下一个

文/禾一

岁月是把杀猪刀,连张曼玉也没有放过。

2004年,张曼玉息影之后就很少露面。

最近一次有她的消息,是她被一家八卦杂志偷拍曝光,标题火辣辣的:《54岁张曼玉受情伤萎靡不振,孤零零搬进香港贫民区,网友:晚景凄惨!》

原来那天,她出现在香港的平民区附近,八个耳洞,背个大书包,头带鸭舌帽,穿着不起眼的格子衬衫和宽松运动裤,陪自己的爱狗溜达。

遛完狗后,张曼玉没有回到香港的豪华住宅区,而是住进了平民区小西湾的大门。

根据附近的保安透露,她已经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了。

消息一经曝光,媒体极尽刻薄之能事,有人说她”容颜尽毁“、还有人称她为“第二个蓝洁瑛”。

有人说张曼玉不再美丽了,我想说,你可能错了。

美人在骨不在皮。54岁的张曼玉,比18岁时更美。

李安讲过,任何人站在林青霞身边,都很容易光彩全无,但惟独张曼玉是个例外。

她是《花样年华》里爱恨痴缠的旗袍女王苏丽珍;

她是《东邪西毒》里美艳无双的大嫂;

她是《新龙门客栈》里泼辣狠毒,风情万种的金镶玉;

她是《青蛇》里初尝人间烟火,妖娆勾魂的小青;

人们不愿意看张曼玉老去,因为,如果她老去,不代表着这一代的青春也已逝去了吗?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张曼玉54岁了,曾经爱着她的人也已不再年少。

佛家说人有四苦,生老病死。

比起害怕死,很多人更害怕老去。

老去,是温水煮青蛙的过程。

在哪个瞬间你发现自己变老了? 也许是镜子里的法令纹,逐渐撤退的发际线,松垮下垂的乳房,熬一次夜好久都缓不过来的脆弱神经……

如果,在普通人看来,这是一场漫长的悲哀,那么,当它发生在一代女神身上,这样的悲哀是不是就变成了悲剧?

变老,是凡人无法逾越的悲剧。

世人都在悲叹美人迟暮时,美人自己却不屑一顾。

如何老去? 张曼玉早在最美的年华就在思考了。

20多年前,在《岁月留声》节目里,张曼玉问张国荣:

“所有人都说你美,你怕自己的样貌会不美吗?”

张国荣回答:“这一点是没办法的,随着年纪增加,我们都会衰老。重点是要aged gracefully (优雅地老去)。”

张曼玉若有所思,后来她说:

“中国人很介意老,可是这是不好的。

每个人都会老,为什么非要年轻、没有皱纹才算是美呢?人不是一定要美,而是要有意思,做人做事有意思。

我觉得美不是一切,它很浪费人生。美要加上滋味、加上开心、加上别的东西,才是人生的美满。”

张国荣走了,张曼玉逐渐步入老年。

如果我不能像哥哥一样做绚烂的烟火,那么,我愿意像张曼玉一样,人生的春夏秋冬,都烂漫地栖息。

那时,多少人曾爱慕她年轻的容颜。

张曼玉从小在英国长大,刚成年就是香港小姐,获得“最上镜小姐”称号 和“港姐亚军”,一举成名。

比起事业,她更看重爱情,笑称自己是一个“爱情驱动的人”。

每次爱了,她都纵身一跃跳入爱情的悬崖,全然不顾底下是刀山还是火海。

1988年,她遇见了导演尔冬升,她为他拔了俏皮的虎牙,她去支持他的比赛,忍受他的大男子主义,最后还是黯然离开。

1991年,她爱上了美术指导Hank,怎料Hank竟然将张曼玉写给他的情书曝光给了媒体。

她被嘲笑情书里错字连篇,心痛之余也结束了这段恋情。

1993年,她和房地产商张学祺相恋,后来传出对方投资失败,在亏掉她的1000万资产后消失了。

她还是没有学乖,依然奋不顾身。

1997年,她在《花样年华》的开机仪式上幸福满溢地向全世界宣布:我要和那个叫阿萨亚斯的法国男人结婚了。

谁料想,和她拍对手戏的是梁朝伟。这一拍就是15个月。

2002年5月,张曼玉和丈夫离婚。

有些情,适合埋在心底。有的人,你和他有缘有分,缘分尽头,终归要散。

后来,她遇到了玉宝表总裁Guillaume,遇到了建筑师Ole,携手过,爱过,却都有始有终。

有人盘点,张曼玉至少谈了11次恋爱。

挨了爱情很多刀的张曼玉也黯然神伤过,很多人传言张曼玉烟不离手就和情伤有关。曾志伟评价她:一直在逃,从香港逃到了法国。

对很多人来说,每一次受伤都让心墙更厚一寸,而张曼玉偏不,当爱情来临时,她再一次地飞蛾扑火。

年过50岁的张曼玉又爱了。

据《壹周刊》报道,张曼玉曾和小她15岁的中英混血男友一起遛狗。

有人的心,早在20岁就已随着一段情死去,而他的身体60年后才被埋葬。那些爱过一次就不敢再爱的人,都应该看看张曼玉。

她曾说过:“当我遇到另一个让我心动的人,之前那个我会忘记得一干二净。我的爱情秘笈就是把每一段爱情都享受到尽!”

蔑视年龄的差距,蔑视身份的差异,蔑视世俗的眼光,张曼玉在爱情里,一直保持着那份18岁的赤诚勇敢。

岁月没有带走她对爱的渴望,而是给了她对爱更深沉的领悟。

豆瓣上罗拉分享:“很多人不会相信,这十年来,张曼玉出席最多的活动,不是时尚秀场,而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会议、公益活动。

她去湘西看望过留守儿童、和他们一起修栅栏;

她去云南个旧,艾滋病村,和艾滋病儿童同吃同住,帮他们喂猪、给他们讲课;

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家拉着她的手感谢她,当地的人不知道,眼前的这个素颜消瘦热心的女人,就是张曼玉。 ”

注:2010年4月,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某村,张曼玉探望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

注:张曼玉看望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的青少年爱心大使们。

和孩子老人们在一起的她,素面朝天,满眼是关切喜悦,在我眼里,这样的张曼玉分明比年轻时更美。

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看得越多,经历得越多,就越知道幸福的含义。”

她不再在乎别人眼里的张曼玉,她只忠于自己。

2010年威尼斯电影节,女明星们都忙着走红毯,张曼玉却从镜头前消失了。她穿着牛仔裤和小黑鞋,拎着个小挎包去威尼斯闲逛了。

也许对她而言,水城的云卷云舒,街口巷尾的流浪艺人,比出现在媒体头版重要多了。

作者黎坚惠曾在书里称她为半个同事,她们在巴黎自己理发,骑自行车出门,和朋友一起看展喝咖啡。

注:黎坚惠和张曼玉在巴黎街头

她在北京时,还常常带着墨镜围巾坐地铁,出门闲逛。宅在家的时候,自己做沙拉、炒茄子、炒鸡蛋。

她说:“生命就是由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凑合而成,但如果以‘细小’的方式欣赏和投入其中,那么生活就会变得有趣和耐人寻味。”

有人嘲笑她普通如路人,她丝毫不在意。

她曾经讲:“我不想让大家觉得,张曼玉始终只是一个样子,没有感情,没有渴望,没有失败,只是完美地走来走去。我希望拥有粗糙但强大的力量,胜过虚伪的美丽。

张曼玉是至今获奖最多的华语女星:五个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五个金马奖最佳女演员,一次柏林影后,还有一次戛纳影后。

张曼玉就仿佛天生为镜头而生的。一颦一笑、嬉笑怒骂,都是华语影坛永恒的经典。

而近几年,和“张曼玉"这个词高度捆绑的,却是“晚节不保” 。

不少人还记得她在草莓音乐节的那场“事件”。千呼万唤下,张曼玉唱了一首跑调的《甜蜜蜜》,有人称她的歌声是被车轮碾压过的声音。

张曼玉不是随便唱着玩儿的,她跑去玩摇滚,是动真格的那种。

在拍《清洁》期间,她接触了一些音乐人,这一发便不可收拾,萌生了做音乐的愿望。

40岁那年,她干脆息影,专心做一个摇滚界的新人。

她签约摩登天空,以歌手身份出道,为了新作品,每周都飞到北京和团队一起制作音乐。

甚至因为听了《安河桥》很感动,特地跑去找宋冬野讨论切磋。

她自己填词、作曲、剪辑,家里随处放小本子记录灵感,从零开始创作一首歌,享受整个过程。

她发布了自己的单曲《如果没了你》、《look into my eyes》。

她全然享受舞台,有次唱歌遭遇北京的沙尘暴,工作人员处于安全考虑劝她放弃演出。

她舍不得,下台前还说: “他们叫我不要唱了,因为上面危险,但我能到旁边唱吗?我不想停!”

年近不惑之年,大多数人的人生早已被定型了,对于张曼玉而言,这是她“第二世”的开始。

别人怎么评价早就不再困扰张曼玉了,忠于内心,心才会轻盈。对于一个新人来说,犯错有什么好怕的呢?

她说:“我拍了20部电影还被说是个花瓶。唱歌也请大家给我20次机会。我今天是49岁7个月零13天,不是50多岁。我觉得现在实现年轻时的梦想一点都不晚,我很骄傲!”

满头华发是一种老去,不敢重新开始是另一种更可怕的老去。

不再好奇,不再敢舍弃过去,这样的固步自封比年龄的摧残更加残酷。

岁月是把杀猪刀没错,它侵蚀了张曼玉的皮相,却没有吞噬她忠于自我的精神内核。

她依旧炽烈地爱着,爱着她的爱情,爱着她的梦想,超越世俗的藩篱,无惧凡人的眼光,更不知姑且将就为何。

张曼玉总让我想到杜拉斯在《情人》中描绘的那一幕,一个年轻的男子走来,他说:

“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她带着一颗赤子之心,从容地老去,坍缩成真与美。

给文章点个“好看”吧,如果一定要老,就像张曼玉一样老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