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风流胡兰成的一生 (ZT)

(2018-12-29 08:07:24) 下一个

 

台灣女作家林奕含的自殺,讓我們悲痛。

我們都知道,她寫了一本小説,小説裏的故事折磨和摧殘了她一生,最終,讓她選擇了自我毀滅。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講述了一個13歲主角房思琪被補習班老師性侵最終發瘋的故事,這個女孩的原型,也指向了她自己。

在她的最後的採訪中,我們得知了一個情況,故事中補習班的老師的原型,除了那位現實中的“林國華”外,還有一個歷史上的原型——胡蘭成。

胡蘭成,中國近代作家,漢奸,在玩弄女人感情上惡名昭著,抗戰時逃到日本。

此人一生花心,跟八位女人糾纏不清,其中受他傷害最深的女人,就是一代才女張愛玲。

他風流成性,腳踏多隻船,每個女人都愛他愛到發瘋,卻又對他恨之入骨,其中有,村姑、教師、日本家庭主婦、護士、大户人家姨太太、作家、當紅歌女、黑幫少婦。

老王今天,就扒一扒的他的情史,看看他的真面目。

一.風流成性

家裏安排的親事,胡蘭成很不滿意,洞房花燭夜,挑開對面的蓋頭,看到了一張圓圓胖胖的臉,這讓他心裏一下子就惱了,連行房的興趣都沒有。

“什麼糟女人,真醜。”

胡蘭成對結髮妻子唐玉鳳沒有一點感情,心裏充滿了嫌棄,他想要的,就是美女,美女,更多的美女。

有次,唐玉鳳去學校找他,胡蘭成看到她土裏土氣的樣子,就覺得讓他在學校裏丟臉,趕緊把他打發回去,回家了,胡蘭成就開始責罵她,説什麼:“和你結婚,我就從來沒有稱心過。”

唐玉鳳聽到耳裏,大氣也不敢出,心裏惶恐不安,就讓他隨便罵着,這個女人,一輩子活在惶恐之中,又養着胡蘭成這個不事生產的讀書人,才28歲就勞累過度而死。

結婚不過半年,胡蘭成就受不了,他想着趕緊離開這個土裏土氣的女人,就離家去了外地謀職。

這一離鄉,讓胡蘭成的野性子就冒了出來,他覺得自己孤身在外,必須得有個女人。

就看上了一個教書的女子全慧文,胡蘭成急不可耐,一見面就訂了終身,這個時候,他連那個在家裏等他的結髮妻子,想都沒想一下。

胡蘭成與全慧文

但這個人終究掩飾不住自己本性,在與全慧文交往的時候,又看上了一位上海的歌女應英娣。

這是他眾多情人裏,最漂亮的一個,剛好全慧文當時生病,胡蘭成就有了大把的時間去和應英娣私會,剛開始的時候二人如膠似漆,直到胡蘭成遇見了張愛玲,他又一次出軌了。

應英娣心高氣傲,兩人為了這件事情經常吵架,一次爭吵後,胡蘭成對她大打出手,再也忍受不了的應英娣終於離開了她。

兩人分手後,依然藕斷絲連,讓張愛玲非常不爽。

胡蘭成就有這樣的魔力,讓那些女人對他又愛又恨,成為心裏一輩子的夢魘。

後來的胡蘭成回憶此事,説他這輩子虧欠過應英娣,張愛玲,但他從來沒有一次後悔過,可見此人的冷漠。

二.與張愛玲。

如果沒有遇見胡蘭成這個渣男,張愛玲這輩子也許過得不會那麼悲慘。

 張愛玲與胡蘭成的青年與晚年時代

張愛玲當時明明知道,眼前的心上人,其實是個漢奸,而且還跟着其他女人有着不清不楚的關係,仍然奮不顧身的跳入這個火坑裏。

但是胡蘭成真的在乎她嗎?還只是當做又一次獵豔的遊戲。

讀了張愛玲的小説《封鎖》後,胡蘭成便對這位女作家存了心思,這個老司機追求女人很有一套,是他看上的,就基本不會失手。

對於張愛玲,胡蘭成知道她是文學少女,怎麼勾搭她,心裏也很早就打好了主意。

1944年,他匆忙趕到了上海,沒有直接去找張愛玲,而是先去找一個女作家蘇青,蘇青看到他很高興,她也是胡蘭成的一個情人,卻不在那八個女人之中。

老王寫到這,不得不説,胡蘭成這傢伙真是划船不用槳,一生全靠浪啊。然後蘇青陪他去街上吃了蛋炒飯,又把他帶到自己的家裏。

在蘇青家裏,胡蘭成要了張愛玲的地址,第一次去愛玲家,人不在,胡蘭成便寫了字條,塞進張愛玲家的門眼裏。

第二天,張愛玲果然來了,她也早聽過胡蘭成的名字,心裏好奇,見到他,覺得胡蘭成雖然個頭不大,但是確實很帥,而且還有一種成熟男子的魅力。

胡蘭成與她沒聊別的,只聊文學,兩個作家聊起來,自然是興趣高漲,聊了五六個小時,直到暮色降臨。

待到送張愛玲回去,胡蘭成突然沒頭沒腦的冒出來一句:“你的身材這麼高,這怎麼可以?”

原來張愛玲比胡蘭成還要高出一截,胡蘭成看到女人比自己高,心裏不甚舒服。

但張愛玲不在意這些,她比較看臉,又喜歡聰明的男子,這胡蘭成當時也頗有文名,人也帥,不然也沒有那麼多女人愛他。

張愛玲回到家裏,心裏胡蘭成的影子揮之不去,翻來覆去的想着這次愉快的交流,她本來就是個沉默寡言的人,也就是遇到了胡蘭成的這個老司機,會撩撥女孩子,第一次她説這麼多話。

第二天,胡蘭成就來了張愛玲的居住,他手舞足蹈向張愛玲吹捧自己,回去後又寫了首小詩寄給張愛玲,發出去後,才覺得有些羞愧,因為那首詩寫得並不怎麼樣。

沒想到張愛玲給他馬上回了一封信,上面只有短短八個字:“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胡蘭成心裏明瞭,知道張愛玲是真的對他有意思了,於是三天兩頭的去張愛玲家串門,張愛玲畢竟是小女人心思,心裏越喜歡,越會隱蔽,她故意給胡蘭成寫信説以後不要再來看她了,但這種老司機當然知道,這只不過是欲拒還休罷了,張愛玲是真的愛上他了才會這麼做,所以他當做若無其事的樣子又去了愛玲家。

張愛玲看到他,心裏果然高興,那封信的事情也忘了,胡蘭成知道時機成熟,後來每天都會去找張愛玲。

張愛玲此時已經陷入了胡蘭成的迷魂陣裏,給了他一張照片,上面寫着一段著名的表白:“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裏,但她心裏是歡喜的,從塵埃裏開出花來。”

老奸巨猾的胡蘭成就這麼輕易的把張愛玲搞到了手。

當然大家奇怪,胡蘭成這個把妹技術為啥這麼高?

1.甜言蜜語,而且不怕當着別人的面説:“我只覺世上但凡有一句話,一件事,是關於張愛玲的,便皆成為好”。

2.一上來就跟別人講結婚,而且説得真切誠懇,不過這招可別在現在用,會被女孩子當成神經病的,也就民國那個特殊的戰亂時代,因為結婚,就是給別人一個家啊,那時候的女孩子心裏不就要個歸宿嗎?

3.不怕花女人的錢,這點很厲害,他花各種女人的錢,反而讓那些女人更覺得有魅力。

4.坦率,愛上一個新姑娘,就跟舊姑娘坦白,從不掩蓋自己的多情。

5.臉皮厚,據説胡蘭成想要追求女性時,就會去那個女的家門口或者是窗前一直在等,有時候拿着花,一直等一直等。剛開始覺得蠻討厭,可是當他等到第三個禮拜,第四個禮拜時,那些女士們心意都改變了,覺得這個人也蠻可愛的,蠻好的。

不過那時候的胡蘭成,預感到馬上要出事了,他畢竟是個人人喊打的漢奸,心裏做好了逃亡的打算,他給張愛玲説了,但張愛玲看到心上人這麼坦誠,心裏反而更喜歡他了:“那時你變姓名,可叫張牽,或叫張招,天涯地角有我在牽你招你。”

張愛玲便與胡蘭成毛毛躁躁的私定下終身,沒有舉行婚禮,只是寫了一份手書:“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妻,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但事實上,歲月不靜好,現世也不安穩,胡蘭成終究是個花心的人,他對張愛玲感情,也不過是遊戲而已。

張愛玲當時知道胡蘭成有妻室,還願意屈尊降貴的下嫁給他,是因為愛情,但胡蘭成卻從來不當回事,還為自己撩妹水平高而洋洋自得:“但她想不到會遇到我。我已有妻室,她並不在意。再或我有許多女友,乃至挾妓遊玩,她也不會吃醋。”

1944年11月,他跟張愛玲結婚還沒多久,胡蘭成就被調去了武漢,在那裏,他又看上了一位17歲的小護士,才不到半個月,就把人家騙到了牀上,於是他又做了一件很渣的事情——跟小周又舉行了一次婚禮。

這件事情張愛玲當然知道,後來去找到鄉下避難的胡蘭成當面質問,要求他在張愛玲與小周面前選擇一個。胡蘭成良久沉默,説了句:“好的牙齒為什麼要拔掉?要選擇就是不好。”

嘖嘖嘖,意思是我胡蘭成就是想開後宮,一個都不想放棄。

張愛玲聽了,心痛如刀割,她這麼心高氣傲的女人,民國第一才女,當然接受不了與別人分享一個男人,默默轉身就走了。

但胡蘭成的臉皮比我們想象的還要更厚,第二天,他就去找了張愛玲,還給他講了一個古代皇帝開後宮,但還有女人等了皇帝二十五年的故事,想暗示張愛玲。

張愛玲聽了後,回答他:“等得了那麼久麼?你説好的東西是不可選擇的,我完全懂得。但這件事求你選擇,説我無理也罷。”

胡蘭成看張愛玲這麼倔,也沒轍了,就回去找他的小周了。

到了後來,日本無條件投降,胡蘭成這個臭名昭著的漢奸一下子沒有安穩日子過了,他趕緊隱姓埋名,逃到了温州一位老同學家裏。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胡蘭成控制不住他的洪荒之力,居然又勾搭了一位少婦,這個少婦叫範秀美,還是他老同學的小媽!

此時的張愛玲,心裏還是愛着胡蘭成,她有一次突然出現在了範秀美和胡蘭成的面前,心裏有無限的話,但都説不出來,看到胡蘭成和別人女人在一起,居然剋制了下來脾氣,提出了一個詭異的要求:“範先生你真漂亮,不如我幫你畫個像吧。”

畫着畫着,張愛玲就哭了起來,怎麼也畫不下去。

胡蘭成與秀美一起送張愛玲回上海,臨道別時,張愛玲對他説:“你到底是不肯。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能夠再愛別人,我將只是萎謝了。”

那個當初低到塵埃裏的小花,終於還是枯萎了。

 

張愛玲一輩子都沒有割捨下胡蘭成的影子,後來去了上海,還斷斷續續的保持聯繫,而且還一直在錢財上資助胡蘭成,花費百萬,幾乎用光了她所有的稿費。

最後一次見面,胡蘭成去了張愛玲的屋子,兩人分牀而睡,第二天清晨,胡蘭成去張愛玲的牀前道別,張愛玲抱住他,淚水漣漣,哽咽中只叫了一句“蘭成”,就再也説不出話來。

後來,張愛玲給他寫了一封訣別的信件:“我已經不喜歡你了,你是早已經不喜歡我的了。這次的決心,是我經過一年半長時間考慮的。彼惟時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難。你不要來尋我,即或寫信來,我亦是不看的了。”

但胡蘭成比我們想象的還要渣,範秀美去上海做流產手術,胡蘭成居然還拜託愛玲照顧她,張愛玲沒有拒絕,還賣了自己的手鐲,換錢給了範秀美。

這樣一個孤高的才女,一輩子的尊嚴,就被這個男人給踩在地上。

三.女魔頭的降服

逃亡到日本的胡成蘭,轉瞬就把他在大陸的所有女人都給忘了。

他又看上了自己的日本女房東一枝。

第一天,就給一枝暗送秋波,沒過幾天,就請她去看電影。

他後來在文章中記錄:

“轉瞬十月二十四,一枝生日,我與她去看歌舞伎。”   

“我和一枝到新宿御苑去看櫻花,但是兩人只顧説話,還是比看櫻花要緊。”

他又犯了老毛病,見一個愛一個,愛一個求一次婚,但這個女房東不能離婚,兩人便維持了三年的炮友關係。

他本以為自己就會這麼風流的過一輩子,但沒想到,最終會被一個女流氓給治了。

這便是他最後一個女人,曾經在上海灘不可一世的女魔頭餘愛珍,她的丈夫是當時的76號魔窟的頭目大漢奸吳四寶。

這個女人可作出過不少瘋狂的事情,連吳四寶都怕她,當年吳四寶包養了個舞女做二奶,讓餘秀珍知道了,餘秀珍二話不説,抄起傢伙衝進舞女房子就一陣拳打腳踢,而吳四寶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她想做頭髮,就直接開車去英租界,警官把他攔住,她不管,直接命令汽車橫衝直撞進去,結果突突突,租借的警察一陣掃射,下人和司機都掛了,只有她縮在車裏毫髮無損。

説實話,當時的餘愛珍和其他女人不一樣,她是看不上胡蘭成這個風流才子的,而且心裏清楚,胡蘭成現在一無所有,是個窮讀書人,想借着她的錢和地位想重新回到上流社會。

這放到一般的老司機手上,可就沒撤了,但是胡蘭成是誰啊?民國第一老司機!

前排左一為胡蘭成,右一為吳清源

他想追的女人,就沒有追不到的,餘秀珍當時丈夫吳四寶剛剛被人害死,心裏十分難過,胡蘭成就拍着胸脯保證:“愛珍,你別哭了,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以後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會替四寶把仇報了的。”

胡蘭成日夜謀劃,藉着日本人之手,設計毒殺了害死吳四寶的人。替餘秀珍報了仇。

但餘秀珍當時並沒有接受他,她能混成上海灘女魔頭,可沒有那麼簡單,她不像胡蘭成的其他女人願意給他花錢,比如後來張愛玲還過了胡蘭成三十萬大洋的分手費。

胡蘭成有次在香港遇見餘秀珍,二人一夜靠着涼亭傾訴心事,臨走前,胡蘭成脱下外套,“過幾天,我要去日本。你在這兒也有些熟識,幫我把這件皮衣賣了,換點路費吧!”

餘秀珍一聽就知道胡蘭成想幹啥,不就想着從她這裏套點錢嗎?

最後。她給了兩百元就把胡蘭成灰溜溜的打發走了,而餘秀珍自己吃頓飯就要幾千。

後來胡蘭成在《今生今世》裏自我安慰道:““錢是小事,枉為我當她是知己,原來,她不瞭解我,從來亦沒有看重過我,她這樣的對我無心,焉知倒是與我成了夫妻,恰如説的,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怎麼説,這個半生風流的老司機,算是栽了。

此後過了多年,餘秀珍輾轉到了日本,兩人那時都老大不小了,餘秀珍終於接受了他,在日本結了婚。

晚年的胡蘭成與餘秀珍

枉他胡蘭成縱橫花叢,對這個餘秀珍是一點辦法都沒有,他文章寫得再好,餘秀珍也會一口髒話呸回去,而且兩人結婚後,餘秀珍又幹回了老本行,開酒吧,開賭場,經營毒品,這讓胡蘭成這種清高的文人無可奈何。

胡蘭成一家

餘秀珍嫉妒心很強,不允許胡蘭成和之前任何一個女人接觸,時刻提防胡蘭成聯繫他大陸的那些姘頭,但唯有一個人,餘秀珍很放心,絲毫不介意,那就是張愛玲。

那時候的張愛玲,要寫回憶自傳《小團圓》,但很多事情,都記不清了,所以寫信給胡蘭成要他把《山河歲月》寄來做參考。

胡蘭成以為張愛玲動了舊情,餘秀珍就慫恿他寫信給張愛玲撩撥她,正好拿張愛玲做消遣,但後來張愛玲並未理會。

這也是餘秀珍知道,張愛玲心高氣傲,絕對受不得半點侮辱,才這麼肆無忌憚。

後來胡蘭成故意逗餘秀珍:“如果我和張愛玲好了,你怎麼辦?”

“那咱們就再見吧!”

那時候的他在日本講學,女弟子竟然分成兩派,為爭寵而互撕,甚至在他晚年時,依然有年輕的女作家天天圍繞在他的身旁,連旁邊的人都看不下去了:“她們這麼做,分明就是想被收到《今生今世》的羣芳譜裏嘛!”

朱天文與胡蘭成

晚年的胡蘭成回憶起舊事,想起張愛玲的時候,也從未後悔過,仍然認為這是他的大愛,張愛玲不理解,他也沒有辦法。

而張愛玲則回憶:“他完全不在乎我的死活,只保留他所擁有的。”

多情又冷血的胡蘭成,在他用來記錄八個女人愛情的《今生今世》裏寫下這樣一段話,不禁讓人看得毛骨悚然:

“我拋下子女在大陸,生死不明,也許侄女青芸已經窮苦餓死了,但是我都不動心,戰爭讓千萬人毀滅,我亦不眨眼,原來不殺無辜是人道,多殺無辜是天道。”

- EN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