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画家冷军和他的“小罗” (ZT)

(2018-03-14 07:31:42) 下一个

 

1

2010年,冷军的油画作品—《肖像之相—小罗》,在北京保利秋拍中以3136万元的天价,创下现代中国真人模特油画竞拍价格之最而轰动全国。

肖像之——《小罗》2005年125x33

 


而画中人“小罗”,也因其清纯迷人、甜美无邪的形象,令观赏者深受震撼,这幅画被称为“细腻而不腻,逼真而非真”。那么这个神秘的“小罗”究竟是谁?

画家罗敏与油画《小罗》


她叫罗敏,1981年出生于重庆,毕业于江汉大学。从江汉大学毕业后,罗敏曾在武汉某小学做了4年老师,但她一直有绘画梦。在冷军创作第一幅人物肖像油画《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时,罗敏就常到冷军画室拜访。

《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


 

在朋友的介绍下,罗敏认识了大画家冷军。因罗敏的工作单位离冷军的工作室,只隔一条马路,罗敏只要没课就来看他作画。当时冷军每天都专心致志地画模特,而罗敏就在一旁当助手。

画家罗敏

画家冷军


冷军画《小罗》没拿放大镜

罗敏变得广为人知,源于《肖像之像—小罗》,这幅画是如何创作的,一直存在神秘的“传说”—坊间流传,高度近视的冷军为了追求细节,甚至用上放大镜作画。

罗敏表示,2005年9月,冷军历时近半年完成《肖像之像—小罗》,当时他确实高度近视,不喜光线干扰,要戴帽子作画,仅此而已,不像外界所传,要用放大镜。

当时冷军正在创作《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想用极致写实的方式,再现中国式蒙娜丽莎的神秘优雅。冷军见青春靓丽的罗敏身上,也独具一种中国的古典气质,就为她也画了一幅类似的作品。画作结束时冷军非常满意,邀请她来做自己的专职模特。冷军对罗敏说:“你要是能有闲功夫给我做模特,我画起来或许比这一幅更好。”罗敏没有当场答复他。

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 2005年


几天后,罗敏来到冷军画室,她告诉冷军:“我已经辞职了,现在可以做你的模特了!”这之后,冷军和罗敏开始搭档合作。罗敏给冷军当模特,2005年9月,历经5个多月时间。这幅震惊美术史的肖像画—《小罗》,横空出世,一时震惊美术界。随后在文化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览中获得画院奖。

局部

局部

《小罗》局部


冷军喜欢一边画画,一边给罗敏讲世界名著,《简·爱》、《复活》等名著精彩片段的对话,他张口就来,表演得惟妙惟肖。说到尽情处,他还在画板前边唱边跳。当时的冷军离异不久,单身的他与母亲住在一起,在生活中只有画画。而从没谈过恋爱的罗敏,悄悄喜欢上了这个大自己18岁的画家。

 

冷军本未往感情方面去想,可渐渐地,他发现自己的创作和生活已离不开罗敏了。因为年龄差距大,两人都不好意思表白。后来,冷军的朋友将其心思告诉了罗敏,两人捅破了这层窗户纸。继而,爱情像潮水一般激荡地向他们涌来……2007年2月,冷军和罗敏瞒着家人去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

 

冷军与罗敏


 

 


爱上绘画源于冷军的礼物

从模特到画家,罗敏的迅猛转型,让不少人惊讶。罗敏透露,这一切都源于一份特殊的礼物。

《肖像之像—小罗》完成后不久,罗敏到广州美院进修一年,回到武汉后与冷军结为秦晋之好。“作为一份礼物,我们一起到欧洲游学,冷军沿途讲解各类名画的绘画特色。”回忆起这段启蒙经历,罗敏仍兴奋不已。

2

 

画画已融进我的血液,这辈子我都会坚持画画

受到冷军的影响,罗敏的艺术梦被激发了。丈夫也愿意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教她绘画。但是她没有像我们预想的那样成为丈夫的徒弟,而是选择去专业的艺术院校深造学习。先后在广州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冷军因画她而扬名,罗敏也以丈夫冷军为模特创作了一幅作品,并凭此画作成为了当年入选全国美展的最年轻女画家。

 

罗敏《落叶与杂草之一》 

木板油画  30cm×60cm  2017年

罗敏《落叶与杂草之二》

布面油画  30cm×60cm   2017年


 

可罗敏最喜欢画的却不是肖像而是风景画。她说那些漂亮的模特无法激发她创作的欲望,只有那些大自然最真的美景,能让她情不自禁地创作。什么线条、颜色、造型都不重要,把你对这份美的感受反映到画中,看画的人就能接收到这份美感。

罗敏《雁荡山写生之一—龙街》

布面油画 30cm×60cm  2016年

 


2013年,罗敏和冷军共同举办画展。从冷军的模特到冷军的妻子,再到和冷军一样的职业画家,罗敏完成了自我的蜕变。

美术评论家眼中的罗敏作品:单纯而凝重,摆脱了人们的视觉习惯和思维定式,用多层次递进的色彩和微妙变幻的光线,无声诉说着她内心的感受和对灵魂的呼唤。

罗敏《雁荡山写生之二——龙潭》 

布面油画  30cm×60cm  2016年


罗敏和冷军的绘画风格截然不同。冷军笔下的人事物都纤毫毕现,精致入微。画中有他对这个世界冷峻深刻的理性思考。但是罗敏却以女性特有的感性,用画笔表达着自我的情感态度。欣赏她的睡莲时,我们在惊叹那细腻真实的自然美之外,仿佛还能感受到画面中的一股淡淡伤感?。

罗敏《落叶与杂草之二》

布面油画  30cm×60cm   2017年


外人眼中了不起的天价大画家冷军,在妻子罗敏眼中却是个有些不解风情的老男孩。当她把自己的得意作品拿给丈夫点评时,满心希望他可以多给自己肯定的鼓励。但冷军却拿出艺术上一丝不苟的较真劲,从光线到造型,一点情面都不留的挑毛病。

罗敏《睡莲与杂草之一》

布面油画  60cm×120cm  2015年


最后罗敏反问:那你说我画的好不好看? 冷军这才回过神来,回一句:好看! 当罗敏想以冷军为模特画一幅画时,却惊觉两个人整日忙于各自的绘画事业,相聚的日子越来越少。

 

罗敏《睡莲与杂草之二》

布面油画  60cm×120cm  2015年


她本可留在冷军身边学习他的写实派油画。但是她却放弃了这个很多人做梦都想要的机会。选择去探索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她说:“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创作的感觉和想法是不一样的。”她要做一个独立的画家,而不是冷军的家徒。她想做一个自由的罗敏,而不是永远贴着“冷军的小罗”这个标签。

罗敏《睡莲与杂草之三》

布面油画  90cm×60cm 2015年


在艺术上坚决和丈夫划清界限的她,却努力经营着他们共同的婚姻。一个是芳华正茂的美女模特,一个是才华横溢的中年画家。走在一起难免有人用功利的眼光审视,每次两人出现总有人拿年龄差做文章。后来罗敏干脆剪短头发,烫了老气的阿姨头,一身老年装代替漂亮时尚的衣裙。从外形上尽量和丈夫匹配。看着正当爱美年纪的妻子为了自己扮老,冷军十分感动,更感愧疚。

 

2015年罗敏成功举办了自己的个人画展“莲-展”。她说一片片流动飘移安静的睡莲,令她联想到这个社会上的女性。是的,莲总用来标榜女性的美丽。除了要美丽,女性还总被社会赋予妻子、母亲这些角色。她们很难从这些条条框框里独立出来。这些干扰的声音会让人迷失自我,好像女人就应该安分乖巧成全男人,把野心和企图心都写在脸上就是犯罪。而在最爱的艺术上,罗敏从来不掩藏自己的野心。开展那天她特别开心,她说:“画画已融进我的血液,这辈子我都会坚持画画。”

同一年,她和冷军办理了离婚手续,并放弃了财产分割。因为爱而开始的婚姻,就该这么纯碎地结束。

 

不是每场婚姻都能携手白头。艺术是自由的,罗敏也是自由的。你想要做你自己的自由,却没有敢做自己的胆量。而罗敏做到了!

在离婚时冷军对罗敏说:“是我耽误了你。

”罗敏说:“不,是你让我遇见了现在的自己。”

2015年4月,罗敏在接受专访时说:“画画已融进我的血液,这辈子我都会坚持画画。而我和冷军的感情虽没有一个好结局,但我还是感谢他给我的帮助和启发。也是因为他,我不敢停下脚步,他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小罗表示,冷军求知的态度、对学术的严谨,都对她的学习和绘画创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感觉冷军就像一部宝典,他似乎拥有对所有无法解释和表达问题的认知和个人猜想。他极富创意,源源不断地激发着灵感和思维。”

 

罗敏《睡莲与杂草之四》

布面油画 120cm×60cm  2015年


在她的笔下,睡莲美得不简单,或微风浮动湾仔水中央,或与杂草一起构成一幅浮浮沉沉的画面。罗敏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去浙江金坛美术馆参加同学的个展,因为自己一直是画风景的,所以习惯走到哪里就写生,江浙天气多雨,看到水中一簇簇一团团的浮萍夹杂着水草,混着各种枯萎或凋谢的残枝漂浮在水面,里面就有盛开的白莲花。“这样的画面让我停留了,突然感到自己有说不清的惆怅。”

回到画室后,罗敏用了半年时间创作了这批作品,其中有的油画绘画形式非常特别,她把莲花画在了洁白的绢纱上,下面映着一张色彩丰富的睡莲图,一上一下两张画叠在一起,好似轻雾中若隐若现的白莲花一样。

我最爱是画风景,因为是风景让我思考,我是它们的意识流,我在自己的意识里酝酿,我觉得风景就是我情绪的出口,所以站在一切景里,我可以不知疲惫的画一天又一天

杂乱无章的一切在我的意识里自由排序,凝成一个个完美的画面。在一切景里,景也在我的一切里,我感觉很自在。

我希望我的风景画面让你也感受到某种感受,哪怕是一点点的孤独和悲伤,或者是阳光和欢愉,总之,风景写生带给我极致的乐趣,让我找到了灵魂的出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