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央美教授如何画灯光里的人体

(2018-01-01 18:15:10) 下一个

 

范冰冰肖像

 

有这么一句话:技术可以教,艺术教不了。意思是说,技术层面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但艺术的修养和灵性却是由自身决定的,而另一方面,艺术又确实离不开技术,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其制作首先应该是精良的,其技术也绝对是高超的。所以,技术层面的能力,是一个艺术家首先要具备的,那么,对于技术的学习也便成为一种必要,这无可厚非。

《花之语》 118x97cm

《回眸》 200x85cm   2013

《梳妆》 70.5x70.5cm  2013

《熟悉的目光》 90x70cm  2013

我早期的创作题材多是动物或风景,因为那时希望在作品中追求一种自然、率真的品格,而“自然界”显然要比“人”更能体现这一点,后来,我在创作中偏好古典,可能也跟这种追求有关:我觉得既然是美术作品,“美”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便开始从我们灿烂的传统艺术,如服装、家具、器皿等方面吸取营养,并尝试借助某种形式,把那些美的元素集合在一起,表达我对美的理解,

而“烛光”也就是我后来找到的一种形式。

在“烛光”出现前,我的画面就对表达“光”有着某种偏好,我一直认为光在审美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如果没有它,再美的东西也是看不到的。基于这种认识,我便有意识地对物体在光线下的明暗、虚实、强弱等丰富变化进行过一系列的摸索。

直到九十年代初我到少数民族地区去实地体验生活,那里的居住环境很艰苦,光线也是灰暗的,而“烛光”便是这里最为主要的光源,当然,也成为表达这里最为贴切的光源,在烛光的照射下,

少数民族的服饰也散发出一种美异的光彩。

 

此后,我渐渐地发现了烛光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它的“大明大暗”不仅给画面的取舍提供了极大的自由和空间,同时,还会给人留下了很多想象的余地,正如水墨中的留白,让观者在欣赏画面的同时,

还可以融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后来,我又把“烛光”慢慢地运用到对现代人生活的表现里,

如此便形成了“烛光系列”的绘画。另外,也可能因为自己是教师的缘故,我对上学时歌颂教师的“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有着很深的印象,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种奉献精神,这种品格本身也是一种完美,在我的内心深处始终充满着对理想的追求,所以在之后的创作中,“烛光”便一直都是我所偏好的一个题材。

我一直认为自己不属于张扬、粗矿的类型,属于踏实、随和、朴素的状态,写实绘画的方式就很符合这种状态,所以,选择这种方式画画,对我来说是一种自然,我觉得它是我表达感受、态度的一种恰如其分的语言。另一方面,从西方油画的发展脉络来看,写实也是很重要的一种表达方式,我们中国的写实油画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跟欧洲大师的水准相比,还有着相当的距离,这和我们的发展时间有关,所以,我觉得在这一领域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践和探索,对中国写实油画的发展而尽力。

张义波

1966年生,1985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附中,1989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第一畫室,2000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研究生同等學歷班。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绘画系主任,基础部主任,城市设计学院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城市设计学院培训部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