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林: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2017-08-22 06:59:32) 下一个


 盛夏时节,回到湛江家乡。天气酷热,躲在家避暑。翻看杂物间时,无意中看到有一本破破烂烂的旧笔记本。
 

就是这本,封面已经发霉起皱了,内页也是破破烂烂,感觉翻看用力一点都会破碎掉。本子里面,画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漫画。恩,这是我读初中二年级时,初学漫画的笔记和临摹本。

那时学漫画可真是认真呢。每画满一页,还要写上学习感想,总结经验。

那年,一个在乡下的十二三岁的小朋友,见识阅历一点都没有,能看到的书都是少得可怜,就满怀热情地画了起来。最大的梦想, 是成为一个厉害的漫画家。

那时能看到的日本漫画,是《圣斗士星矢》。每次有机会借到一本,都会每页认真地临摹下来。至于上色,只是最便宜的十二色水彩笔。

那时认认真真临摹的名家作品,有点丑。读初二的时候,不知天高地厚地开始给杂志投稿。结果那两三年里,收到了两三百封退稿信。不过并没有气馁,因为每封退稿信里,杂志的编辑都会认真地手写上一句:“稿件暂时不能采用,欢迎继续投稿!” 其实也挺暖心的

偶尔有一两幅漫画,撞了大运发表了,心里简直像中了大奖一般。

如此过去很多年,现在回看这本老旧的笔记本。其实那时的想法创意都好幼稚。许多年以后,才会明白:只有懂得人间深切悲苦的段子手,才能写出最没心没肺的笑话吧。

下面这几张都是笔记本里当年被退稿的漫画。现在看起来不太搞笑,但还蛮温馨的

这个破烂笔记本的最后一页,抄着我那时最喜欢的一段文字是老舍小说《大明湖-月牙儿》的开篇:

是的,我又看见月牙儿了,带着点寒气的一钩儿浅金。多少次了,我看见跟现在这个月牙儿一样的月牙儿;多少次了,它带着种种不同的感情,种种不同的景物,当我坐定了看它,它一次一次的在我记忆中的碧云上斜挂着。它唤醒了我的记忆,像一阵晚风吹破一朵欲睡的花。

——老舍《大明湖 ? 月牙儿》

 《月牙儿》这篇小说,其实非常的忧伤绝望。

 那时最喜欢的文章,像沈从文的《边城》、鲁迅的《伤逝》、老舍的《月牙儿》、《断魂枪》,都是特别伤感的文字。

总觉得,正是因为这些文字的影响,让我慢慢长成了一个带着淡淡忧伤的安静胖子。

关于作者:

小林(林帝浣)

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然而小林毕业于临床医学系。

著作:《等一朵花开》《时光映画》《诗经绘》《我想给你拍张照》《遇见新疆》《中国最值得拍摄的50个绝美小镇》《广州经典游》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