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能触摸灵魂的人体 (ZT)

(2017-05-05 09:39:22) 下一个

 


 

火戒

山菩林

局部


画人体的画家很多,但很少见到象她那样对人体尤其男人体如此敏感和痴迷的。 每一个微妙的转折和起伏,其中蕴含的力量和情绪,她都触摸到了。

空山
 


旷野


赵尔俊把这孤独包裹在美到极致的人体中虽然人类美术史上已经有过许多描绘人体的杰作,但依然会在看到赵尔俊的黑白系列人体作品时感到一种惊讶。 


 

笙箫寂   92x79cm
 

赵尔俊把人体尤其男人体之美画到了极致。我不觉得她笔下的人体有多少情欲的成分,我更觉得这是一个敏感而富于幻想的女子,在经历过无数委屈和失落后,终于找到的一种人世间的美好。沉浸在这美好中,她抚慰着自己,隔离开俗世的伤害。


 

创世纪


 

黑色光芒自天而降   120x100cm


创世纪之3

卜舟山 


星空  2010

局部

 


赵尔俊

 

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美术学院硕士,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助教进修班结业,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苏州大学美术学院学士,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美术学院和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美国油画家学会会员,美国纽约湾美术家协会会员,美中友好协会弗州分会理事。艾瑞克·辛德勒画廊和上海大剧院画廊签约画家,参加十一届全国美展,在上海美术馆,上海大剧院画廊和艾瑞克·辛德勒画廊先后举办十五个个人画展。获得弗吉尼亚美术馆职业艺术家奖。
 


赵尔俊作品专辑

但丁的海 120x100cm
 


奥林匹亚1

城City of Man

局部
 



 

在一片雾霭中搜索
搜索星星将亮的黄昏
想象自己成风、成雨、成蓝天、成星空
渴望飞翔的灵魂
在重叠的岁月里歌唱

                                                 —赵尔俊
 



 

天空鸟群飞过  92x78cm


指尖的渴求

——赵尔俊的“黑白系列”

文/林明杰

人是孤独的

只要看看人赖以生存的地球

在宇宙有多孤独,

就不难想象人有多孤独。 

 

同一幅画,或许因不同的人会看出不同的心绪来,我看赵尔俊的“黑白系列”人体作品,首先漫上心头的是大雾般无边无际的孤独感。

 

无极地1
 

如果说当我第一次看到张晓刚画的“旧照片”系列时,感到了中国人曾经有过的孤独和惊惶,那么赵尔俊的“黑白系列”让我感到了人类共同的孤独和惊惶。

无极地之二

无极地之二局部 



苍海
 


 我曾经跟一个画家说,如果你想画好一个美女的人体,你不是用笔在画,而要想象那笔就是你的手在触摸,要把这触摸的感动表现出来。赵尔俊说,她在教学生作人体写生时,说过几乎一样的话。 

心迹系列-1

心迹系列-2

心迹系列-3

心迹系列-4

心迹系列-5

心迹系列-6


真正震动我心的,其实还不是她以高超的手法和敏锐地感觉描绘了人体,而是她营造的悲剧氛围。她把极美之形和极孤独之心汇合在一个画面中,就像是营造悲剧的大师。真正的悲剧是,你眼睁睁地看着最美好的事物走向毁灭而无可奈何!

创世纪之二

我印象最深的是赵尔俊画的手。那些手是多么敏感和渴望,摸索着看不见的空间,仿佛是在黑暗中寻找明灯,仿佛陷阱中期待援助的绳索,仿佛在摸索回家的路……
 

但丁之海

第六日

赵尔俊画的手,让我想到米开朗基罗画的《创世纪》。刚刚被造就的亚当睁开了眼睛,无力地斜躺着,把手伸向了赐予他生命的上帝。上帝的指尖和亚当的指尖在碰到前的一瞬间。画面停格,这两手间的距离成为永远的求索。 

荒原
 


复活岛

山的沉没

桑田

青鸟


断背山

断臂山之二

海蒂

海湾

荷塘



 

黑森林

蓝森湖

冷山

流沙河

落茵

女孩

女人体1

女人体2

七灵湖



 

珊瑚

失乐园Ⅳ

素歌
 


我的海子

局部1

局部2
 


 

瓦尔登湖

树灵

失乐园I

失乐园II
 


失乐园III
 


五月


 



 

亚当系列之二

亚当系列之五

茵湖

玉山关

月谷

月谷之二

月谷之三

孕妇1

孕妇2



梦   1989年
 



 


 



 

回忆录



 

素描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