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归国十日

(2017-04-07 23:25:29) 下一个

每年都会回北京看望父母。公司规定上一年未用完的假期必须在第二年的前三个月用完,所以我选择了第一次在春天回北京。

这时候的机票也比较便宜。从纽约直达北京九百多刀,在波士顿转机只要五百多刀。心想旅途多几个小时可以节省近一半的支出,所以第一次乘坐非直达的航班回家。不过后来还是有一些小小的麻烦,下面再讲。


一听说我要回国,在京的老同学们早早就准备举行盛宴为我接风。一近餐厅的门就被那阵势惊呆了。考虑到不愿在网上曝光的朋友的隐私,我选择贴出上面这张大家入席前的场面。


当然我也有东西回报大家的盛情,每人两本我的新书。这次回国的行李主要是两大纸箱的书,而没有礼品,只好和家人说抱歉了。

在北京机场出关时,我被拦住了。问我箱子里是什么书,有没有宗教方面的内容。我连忙说:没有没有,绝对没有。箱子里面的书都是一样的,是我自己写的,都是关于文学艺术的。我心想:咱的书里虽然有不少光屁股小人儿,但绝对高大上,没有半点诲淫诲盗的企图。为了避免节外生枝,这话我没有说出口。海关人员让我带开箱子,拿起几本书翻看了一下,就让我过去了。


出席聚会的同学每人都带上过去的红领巾,然后签名赠书。


头一回吃到驴肉火烧。


也是头一回吃到炸乳鸽。


鸽子肉被一抢而光,只剩下一对脑袋没人要。鸽子好像张着嘴在叫:我的身子呢?我的身子呢?


这次回国,还去看望了我的启蒙英语老师。老师已经九十四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思路敏捷。如果不是她在我九岁时教了我ABC,我恐怕不会有五十多年来与ABC密切相关的人生轨迹。她的ABC恩泽了我的生命,也恩泽了我的后代、后代的后代的生命。

我九岁时进了寄宿的外语学校,经过文革,八年后才毕业离校。我的同学们都是经过考试激烈竞争才被录取的。我就是我所在的小学的考生中唯一被录取者。所以这些同学们都有极好的素质,虽经数十年风雨沧桑,虽然日后的工作不一定与外语有关,但每个人都各显身手,事业有成。与我一起去看望老师的另一同学成了摄影家。我们从老师家出来之后,他对我说:今天天气不错,我要到颐和园去转转。后来他给我发来他在颐和园用手机拍摄的图片,令我惊叹。颐和园对我早已熟视无睹,但人家就是有专业的慧眼啊,另人眼前一亮。我选了下面几幅与大家分享。







我在北京的那几天天气的确很不错。我还在心理上准备带口罩抗雾霾呢。没想到日日蓝天,鲜花到处盛开,比纽约暖和许多。纽约今春阴冷无比。每年到此时我家门前的垂樱怒放,而今年的花朵开得稀稀拉拉,无精打采。


春天,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在京期间,我陪父母(或者说父母陪我)去了北京植物园和元大都遗址公园的海棠花溪。




颐堤岛商城。在外出差的弟弟匆忙赶回来,全家人在这里吃饭。


“颐堤岛”不知有啥含义。仅仅是为了名字好听吗?


商城里有卖Tesla电动车的。进去看看。后面的那辆SUV很酷,打开的后车门像张开的翅膀。


父母家附近的这座金色大厦我上次回来时还没有完工。


朝阳大悦城依然火爆,各家餐馆高朋满座。这次回来从表面上看不出经济放缓的迹象。物价也没有明显的提高。


再一次领教了北京的地铁。多亏有了四通八达的地铁,否则北京的交通无法想象。


地铁车里车外挤满了为生活为事业而奔波的年轻人。


对满街跑的快递印象深刻。这是某大学门口的快递提取点。大包小包都放在人行道上。


陪母亲逛了一趟超市。




超市里琳琅满目,尤其是熟食和半成品令人目不暇接。






肉类没有我印象中的那么贵。




都说国内海鲜贵,但这样的价格老百姓似乎还吃得起。




生食的三文鱼99.80一斤。




在国内吃龙虾贵一些。但那是舶来品,贵得有理吧。

每次回国都带回一种北京小吃 - 灌肠。在美国出生的女儿也喜欢上灌肠,而且非吃隆福寺的不可。所以每次我都要在行李里背二三十斤回美。每次在中国海关会被问:那些一块一块黑乎乎的是啥东东?我说是灌肠啦。于是放行。到了美国这边,海关又会问:What are these big chunks? 一概答曰:Rice cakes!这次需要在波士顿转机,要把行李出关,然后在重新安检,转国内航班,有点麻烦。到了纽约拉瓜地机场,发现行李少了一件。被告知那只箱子留在了波士顿没上飞机,需要重新安检。我想一定是那些黑乎乎的灌肠惹事了。第二天行李送达了我家。这倒给了我一点方便,不然下飞机后拉着两大一小三件行李,一个人有点难以应付。

目前北京机场的跑道在大修,我们坐在飞机里等了三个小时才起飞,这样就没能刚上预定的第二趟航班。从出家门到进家门,整整用了二十四小时。

归国十天,带着浓浓的亲情和友情满载而归。祝故园繁荣安康,家乡的父老亲朋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yuton 回复 悄悄话 哦是上海宁,也觉得拍的不错。上海话大不了字,呵呵。回去也一样。满心喜悦和满足。
ryuton 回复 悄悄话 哦是上海宁,也觉得拍的不错。上海话大不了字,呵呵。回去也一样。满心喜悦和满足。
888+++ 回复 悄悄话 赞超市照片,特别接地气!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俺每次回北京也是一定去吃隆福寺的灌肠。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咋感觉国内人们的生活真好啊。
6ba6 回复 悄悄话 赞!超市的照片太精彩了,北京人也吃蒸鱼么?这么多活鱼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别的都好,鸽子头的照片是败笔, 欠妥。
纽约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