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捉住斯文扒手

(2011-06-23 11:54:52) 下一个
 
前两天一个朋友给我发来电子邮件,讲述了她回国时的亲历。很有意思,现转贴如下:

昨天,上网看了电视连续剧“不如跳舞”的第一集。电视一开始,就是女主角被一个戴着眼镜、背个书包,非常斯文、学生模样的小偷偷走了钱包。就是因为这个看上去不像小偷的男青年,最后还骗走了她的手机。这倒让我想起了两年前,我曾经经历过的“被偷”事件。
前年回国时,有一天,我和姐姐乘公车去逛街,因为国内现在都是前门上后门下,所以,我和姐姐上车之后,干脆就走到了后门附近,当时车上的人不多,我就把挎在肩上的手提袋拿下来,拎在了手里,那带挺长,包也不小,所以距离地面很近。还有两站地的时候,一个看起来像个“文化青年”走到了我面前,我和他还有过短暂的对视。我之所以如此称呼他,是因为他身高虽然与我差不多,但穿着整齐,相貌堂堂,表情镇定,还背了一个当今很多男士都用的“斜挎包”(刚刚从“淘宝网”上学来的)。这就是此“文小偷”给我的最初印象。
不一会儿,公车到站了,因有人下了车,所以,后车门处人就更少了。这时,我下意识地去伸手摸了一下装在手提袋里的钱包,空的,再摸一下,还是空的。我就急忙跟姐姐说,“姐,我钱包没了。”姐姐听了,便大声朝司机喊,“停车,快停车,小偷跑了。”因为是刚起步,所以,车很快就停了。接着,我们就冲下了车,站定之后,环视四周,周围没有走动的人,我正纳闷的时候,看见了那个“文化青年”已经走到了马路中间,正向马路对面走去。我指着那人说,“姐,就是那个小伙子。”我话音未落,姐姐就已经追去了。我还未到跟前,就见姐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飕地一下,从小伙子的手中抢回了我的钱包。这时,我三步并两步地赶到那,抓起小偷的胳膊就说,“走,我要把你送到派出所去。”我姐姐也说,“你这么年轻,干点什么不好,却偏要干这犯法的事。”我们一边说着,一边拽着小偷来到了马路对面。恰巧,这时有一辆“警车”经过,我急忙摆手示意停下,但“警车”还是“无情”地开走了,令我们非常失望。(但我想,小偷心里一定是高兴极了。)我们的举动,让走在人行道上的路人看见了,有的说,“钱包拿回来了就好,”有的说,“既然钱包没丢,就放他走吧。”说实在的,我们也不知道哪有“派出所”,再加上那小偷也不反抗,好像没事人似的,表情十分地平静,也任由我们拉扯。反倒是我们,一脸的怒气,义愤填膺,一副不依不饶的架势。我们姐妹俩简单地商量了两句,决定放了他。我们松手之后,这小伙子既没说话,也没跑,我们就站在那,看着他迈着平常的步子,穿过人行道,消失在胡同里了。
后来回到家,跟家人讲了以上的经历,大家都称赞我姐姐机智、勇敢,像个“女侠”。可也有人说,我们算是幸运的,因为,那小伙子没作出任何伤害我们的举动,否则,后果不敢想象。可我姐姐说,当时,她夺过钱包时,那小偷就跟她说,“别喊”。所以,回想起来,我们虽然很气愤,但也没大声喊人,算是给足了他“面子”。
事后,我检查了我的包,完好无损。那么,小偷是怎么拿到需经过两道机关的呢?第一道,是包口有个两寸宽的带将包口合上。第二道,是钱包放在有拉锁的小袋子里,而且,是在包的中间,不靠任何一边。我还给家人展示了我的包,都说,这小偷虽然年轻,但“技术娴熟”,看来干这行不是一天两天了。但今天,却让他碰上了我们姐妹俩这“克星”。虽然,这件事发生在两年前,但今天当我回忆此事时,还是心有余悸,这回我算真正体会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