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吹尽黄沙不见金(七)【娱乐小言,带脑莫入】

(2018-12-22 18:48:39) 下一个

七、穿越大忌

小晚转过巷子,走了几条街,远远地一所大宅门口,一群人们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什么。

旁边还有几个趾高气扬的中年仆妇,挑选青菜萝卜一般,扫视女人们的双手和牙齿。

“这个太老,牙都掉光了。”

“太瘦!”

“年纪太小。”

“不小,我都十四了。”

仆妇们白了她一眼,没有理她。花样的年纪,等你来了,你伺候我们,还是我们让着你?

“腰那么细,主子是看你还是吃你做的饭?”

“细皮嫩肉,怎么来厨房洗碗?”

原来,大户人家正在挑选下人。

 

“我!我!我!”小晚跳着脚,从人群中力图脱颖而出,“我洗碗很快的!”

饥饿当道,有活干就不错了。先报名应征再说!

仆妇们瞟了她发黄的零星点缀着几个红斑的脸庞(过敏性荨麻疹尚未彻底消退),略点厌恶地说:“手伸出来。”

小晚伸出一双指甲里充满了油泥的黑乎乎的手。

她吃了一惊。来了以后一直没好好洗手,手什么时候黑成这个样子了。

正当她惋惜期间,有仆妇颇为满意地细细捏着她的手。

“有点嫩,不过有茧子。”

茧子是她在银行柜台点钞点出来的。

“我很能干的,绝不会偷懒的。”

“多大了?”一位粗壮的仆妇懒洋洋地问。

“年方……二九。”

为了生存,只有像明星一样在年龄上撒点小谎了。二十四岁太大,古人这年纪一般都结婚了,只有今年18了,反正十八和二十四差别也不大(观众:相差6岁!)。

“怎的这般大?”

“我……家贫貌丑,无人说亲。早已打定主意,这辈子不嫁了。老了就去做姑子去。求大姐,不,大婶发发慈悲,让我进府做下人。”

小晚扬着,刻意强调着貌丑二字。长的丑嫁不出去总可以吧。

“谁说我们找下人了?”

“这里……”

“狄府元日要祭祖,我们找的是厨房的帮工,管的是洗洗涮涮。等祭祖结束,就要离开。”

等等……狄府?小晚略略犹豫。

狄老爷虽救了自己,难保他下次不举报。转念一想,自己只是个小小的厨房帮工,狄老爷再亲民,总不至于每天去厨房视察吧?实在不行,出卖下色相算了。

另外,短期帮工不也是下人吗?小晚不敢追问。

“做不做?”

“做!”她坚决地说。

也许是她黝黑的双手,也许是她的大龄帮了她,三十五名佳丽中,小晚最终入选,成为四名幸运儿之一!

明天,她就是狄府厨房一位低等帮工,可以展开前途无限的古代职业之旅了。

今天还算有收获,找到了活干,至少可以养活自己了。小晚赶紧回刘大夫家,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刘大夫明显松了口气。采薇还比划着,说这个机会很难得,因为狄府是本地数一数二的大户,想去他们家当下人的,堪比过江之鲫。

小晚赶紧问了大家帮工为啥不是下人的事。

刘大夫哈哈大笑。

“下人是有卖身契的。人家过年祭祖临时忙不过来,找帮工而已。谁买你呀?你有什么一技之长值得人家买吗?你当然不算下人了,你比下人更低等!”

“临时帮工,不就是临时工?”

“难不成你还想终身雇佣?”刘大夫鄙夷地嘴角一撇,端起碗。

小晚看着他的冷笑,心里狠狠地骂了句“流氓医生”。暗想真是时无英雄,竖子成名,连相貌这样普通的男人穿越过来都能娶三个老婆,自己才华盖世,竟然沦为帮佣。part-time帮佣?那不是跟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一样吗?穿越宠儿变成祥林嫂,落差太大了吧?咱不指望上珠穆朗玛峰,可也别去马里亚纳海沟呀?

大概看小晚有点沮丧,怕她继续在这里吃白饭。刘大夫道:“狄府下人很难当的。这么说吧,一旦招人,比*女*男海选人还多!”

“这么火?”

小晚已经记不得这是她穿越来第几次惊诧了。

无论什么时代,有钱人总是有钱人。13床运气真好,一穿就是少爷,也不知他穿到哪家去了。自己要去他家做下人就好了。小晚惋惜着自己不能卖身当下人的悲惨命运。

“对了,昨天今天饭费房费一共一千钱。工作以后分期偿还。”

“一千钱?这里一个烧饼才8文。”

“不打折。嫌贵今天就搬出去。”

“一点都不贵!”小晚斩钉截铁地说。

妥协,是人生的艺术。

不过,刘大夫表示,看在同是异人的份上,可以用实物抵账。她如果穿越过来的带的药,抵一半费用。

小晚实话实说自己的包穿过来的时候丢在水潭里,没找回来。

这已经是第二次别人向自己要药品了。

“为什么他们恨异人,还要异人的药?”

“谁跟你要过?”

听小晚诉说了经历后,刘大夫说,其实现在朝廷也在查禁异人的药物,以及一切他们穿的戴的用的。但是大家虽然明里查,心里都知道药品是救命的好东西,暗地里都在偷偷收集。黑市上,全都可以卖出高价的。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我可不是这种人啊。我是拿来治病救人的。”

小晚撇了撇嘴。

看来这个世界还是可以分辨好坏的。从昨天今天的情况来看,古代世界医药水平还是落后的,连个过敏都看不出来。抗生素什么的,在这里估计是神一般的存在。什么水平的破江湖医生都可以当神医了。

小晚提起了今天看到的神医骗子。

“你个笨蛋,没说人家是骗子吧?”

“没有。如果有500钱的话,我差点买了他们的药。”她掏出符纸,“出来以后我才说的。”

“什么?”刘大夫的差点摔了茶杯,“你自己不想活,不要连累我们一家老小!老大,老二,快来!”

老大和老二立刻拿着烧火棒和锅铲过来了。

“没有,没有,我没有大声说。”她赶忙辩解。

“小声说也不行!老大!”

“小声说也没有……哎,我只跟一个人提了……他还没理我。”小晚很委屈。没提13床。

“他举报你了吗?喊人来了吗?”

小晚摇摇头:“他让我快走。”

刘大夫长出一口气,让老大老二继续烧火洗碗去了。

“算你幸运!不然你早被乱石打死了!人家什么来头你知道吗?院子里有没有看见包裹头巾的人?”

小晚点点头。

“全是天师教的信徒。你敢胡言乱语,犯不着信徒,看病的人就把你砸死了!”

小晚倒吸了一口冷气。

“这么厉害?这是不是……”

“是!”刘大夫肯定得说,“没办法,这个世界科学素养很低,就信这一套。再说,人家有方法、有手段。你别以为他不会看病,他有绝招。院子里有长满浓疮,或者严重外伤的病人到了他手里,全都可以药到病除。”

“我去看过病。所有的病人出来都有赠药,根本不分症状,肯定是骗子。但我发现,所有病人,都有一张折叠好的黄色符纸,会叮嘱病人烧灰付下。但是严重外伤的病人,会让他们把符纸剪碎,直接喝下。”

“我也有符纸!”

“只要是烧了喝下的,都是没有真正疗效的。而让病人剪碎的,里边应该有抗生素。或者符纸被抗生素浸泡过,这样才不会破坏药效。”

小晚站了起来。

“有抗生素……他也是异人?!”

刘大夫点点头。

“他怎么能活的这么……顺利?”

刘大夫用指头点着她的头:“说你是笨猪!”

“人家没犯穿越大忌。”

“什么忌?”

“哎……其实也不只是穿越了,任何朝代,都有这大忌。其实说白了也很简单,所谓大忌,就是———断!人!财!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