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三章:好意

(2018-04-09 20:19:58) 下一个

军统之花----第三章:好意

作者:博凌

  穿过布帘后,我忍不住瘫靠在墙壁上,长长出了一口气,粗布褂子被后背上的冷汗几乎塌湿,粘腻地贴在我身上。我烦躁地扯扯后襟,暗暗庆幸谢老三是个势利眼。不是他今天插的这几句话,我还得继续硬着头皮把谎撒下去,那可太难受了。出来的时候虽然把自己的假身分资料背了好多遍,可假的毕竟是假的。对付谢老三这样的人, 我说起谎来可以毫不愧疚,但对毫无恶意的陌生人,比如那些小乞丐,甚者这位神秘的军官,内心深处总有一份对于欺骗利用了对方的愧疚。谢天谢地,这样的日子不会长了。

   刚走进后院,一个人就闪了出来,神情焦躁,愤怒,且……嫉妒。

   他阴阳怪气地说:“还在读书就不要急着出来做事”。

   我毫不意外地看了他一眼,不理会他内容颇多的眼神,低声说,“没事了。你赶紧走吧”。

   他哼了一声,往地上柴堆旁一蹲,看起来十足十是个拉洋车的。

   我叹了口气,说:“我知道你替我想办法去了。”

  “早知道有人英雄救美,鬼才会回来!”他使劲拍了拍裤腿上的土。

    我有点火了,压低声音道:“这是我愿意的吗?难不成那混蛋调戏我,也是我的错了?”说完扭过头。

   他见我真生气了,赶紧过来轻轻碰碰我的胳膊肘,我甩开他,向旁边挪了一大步,还是不为所动。

   “雅纹,你别生气。你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我还不是担心嘛。”他靠在旁边的灰土墙上,眼睛盯着别处,汗珠顺着头发向下滚,他也懒得擦。

   “可惜还有一天才到日子,不然哪会这么麻烦。害我还去找绳子。”他把一捆绳子扔到一边。

   其实我心里还是有点感动,忍不住问:“你怎么知道我会把人往后院引?”

   他嘿嘿一笑,“不然你怎么办?立即表明身份?这些天的苦不等于白吃了。引到后院,打晕一捆,再想办法把另一个引进来,一样捆了。想办法看住他们,到了明天晚上就好了。”

   “谢老三呢?那不是会连累他?”

   “他死总比我们死好吧。” 我怒视了他一眼,他有点理亏地说,“要是怕连累谢老三,走的时候把证件拿给他们看不就成了嘛。”

   “其实,我在想,就算当场冲突起来,大不了被抓起来,好歹还可以给省党部打个电话,等人来救。”

   他愣了一下,委屈地说,“雅纹,难道在你心里我真的是什么都干不成嘛?”

   我不仅楞了一下。他继续闷声说,“我好歹也是体育健将,那两个应该打不过我。”我没想到他会这样反应。傻小子,他竟然以为我是说他打不过那两个混蛋。“而且,而且……”他突然吞吞吐吐起来,“雅纹,你说要是我们被当作危险分子抓进去,真能有机会给省党部打电话,省党部的那个张专员,又真的会来救我们?”

   我的心顿时凝成了一块冰。不会吗?难道……?

  “康民,你是不是听到什么了?”我的声音有点发颤。

  “那倒没有。我只是在想,他们会不会把这当成一次淘汰。只不过,这次淘汰不需要他们直接动手罢了。”他冷冷地说,脸上是不多见的世故和沧桑。

   “为什么要骗我们?”

   “也许这次不是骗,我瞎猜的。话说回来,他们骗我们还少吗?”他愤愤地说。

   一阵内疚涌动在我心口。

   “算了,别想了。反正明天就到日子了,总算到头了。” 康民故作轻松地打断我的愁绪。

    是啊,这几天隐姓埋名的日子是到头了,可是将来呢,还会不会有同样的无穷无尽的日子在等着我们呢。

    重又翻过矮墙头的时候,康民还不忘趴在墙头嘱咐我,“明天在说好的地方等我,千万别乱跑啊。”

我对他挥挥手,让他赶快走。

 

   第二天,不,应该说我到这个面摊的第七天中午,我看着毒辣的日头,无端的有点心绪不宁。

   谢老三一整天都对我很客气,一脸神秘莫测的笑。

   我只好装着看书,不去看他的脸。

  “长官,您来了。快点坐,快点坐。”谢老三吊着高八度的嗓门,热情地招呼着,“么妹,过来招呼点萨。”他还不忘丢给我一个好好把握的眼神。

   我木木地站起来,端着黄豆篮子走过去。

    他今天穿了件灰白长衫,手里拿着一份报纸,显得温文而雅。长衫,他为什么老穿长衫,不穿军装呢?

   他兴奋地冲我举举报纸,眼睛里掩饰不住地喜悦。“我给你带来个好消息!”

   他不顾我疑惑的眼神,把早就迭出来的那块版面递到我面前。

   排在一串战场形势,国内外风云旁边,一个长方型方框,框住了一条启示。一行黑体大字醒目地标示着:“国立重庆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国立女子教育学院拟于近日联合招生,凡应届往届中学毕业生,皆可凭毕业证书投考。”下面列着详细的考试时间、地点及其细节。

我呆呆地看着这份《大公报》,大脑一片空白。

   他兴奋地给我指着,说,“在重庆考试,不算太远。还允许同时投考两所学校。”

   看我默不作声,他顿了顿,小心地说,“国立女子教育学院不收学费,学校还会发衣服、鞋子。”

   似乎有一只手,反复拧着我的心。“即便去试试也好。如果考中了,也算有个出路。”

   半晌我才勉强克制住胸中翻江倒海般翻腾着的各式各样的感情,哑着嗓子说,“对不起,劳您费心了。这个……可能我去不了了。”说着,我缓缓扶着八仙桌站起身,只觉得身板有千斤重。

    他略楞了一下,马上伸出手想扶我,又迅速缩了回去,然后低头找着什么。我站起来往柜台走,他忙转到我面前,手一伸——掌心竟然放着一摞现大洋。“你拿去当路费盘缠吧。最好打听个同路的考生,一路也好有个照顾。”说罢,就把大洋放在旁边的柜台上,起身就走。

   “长官”,不知为什么,这个称呼用在他身上我觉得十分别扭。我追上去,把钱放在旁边的桌上,“这钱我不能收。”

   他眯着眼笑笑,似乎并不意外,眼神泉水般清澈,“当你借我的吧。考上女子教育学院再还我就行了。你不用觉得欠我的情,好好读书考试就行了。”

   “不,不是因为这个。”我嗫嚅着,寻找着话语回绝他的好心。“我……不准备再读书了。家里还得我照顾。”我低着头快速说完,再也忍不住鼻子里酸涩的感觉,赶紧一扭身步进里屋。

只听得谢老三略带惋惜地向他诉说着什么,“寻个好人家”之类的字句夹杂着6月潮热的空气向我袭来,逼迫得我几乎窒息。我甚至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离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多谢!您的博文也很精彩,期待更新。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