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二章:援手

(2018-04-09 19:51:44) 下一个

广告插播

本文虽然有历史背景,但并不是纪实风格的小说。什么风格呢?当当当当…………

绝对小言!真正言情!

黄埔帅哥,痴情教官,必有一款适合你!

制服控,民国控,不要错过!

------------被推荐后激动的分割线-----------

军统之花 第二章:援手

作者:博凌

 

“老板!”那个教员侧对着这张桌子,脸色发青,额上青筋突突跳着。

三角脸扭过头,手一松。我马上躲到柜台后面。

“你的面里有苍蝇。”他冷着声音说。

我几乎背过气去,喘着气看着他清澈的眼睛,他竟然对我点了点头。我听见自己的心咯噔一下。

傻大个、三角脸疑惑地看着他,摸不清他要干什么名堂。手开始摸皮带和警棍。

老板凑了上去,“不会吧,我们都弄得很干净的。”

“干净,这么大两个黑头苍蝇还干净?”他冷笑了一声,下巴往三角脸这边一端。三角脸的面色立马变得比锅底还黑。

“妈#¥,你管啥子闲事,晓得那里是哪点不?”他们两个抖抖皮带,向教员桌边靠了过来。

“天气这么热,让人连件衣裳都穿不住。”教员不慌不忙,弹了弹洁净的袖口上并不存在的灰尘,然后开始解青灰长衫领口的盘扣。他的手指修长,非常好看。他昂着头,动作缓慢而有耐心,显示出良好的修养。一颗,两颗……。

那两个人狐疑地慢慢凑近,上下打量他。教员终于解开了第四颗领口的扣子,轻轻往下一扯……

我赶紧把眼挪到一边去,过了一会忍不住,还是看了过去。

那两混蛋僵在当地。只见教员的长衫领口里赫然露出一件黄褐色制服衬衣的领子,领上什么东西在阳光下闪烁着。

他竟然长衫里还穿了一件衬衣,在这么热的天!为啥不干脆直接穿衬衣?我直摇头,为这位国民党军官的军容风纪感到不堪。

三角脸迅速反应了过来,“又啷个?你们一路打败仗败到大后方来,随便抓个人,都是穿黄皮的。”

那教员挽起长衫袖子,露出雪白的绸布里子,看也不看他,说:“那也不该你们穿黑皮的到处横行霸道。”

“你!老子让你尝尝牢饭啥子味道。”三角脸大概觉得不必正欲发作,被傻大个拉住了,后者努了努嘴,让他往下看。

只见那教员正拿着一张巴掌大的纸轻轻扇着风,纸片正上方,一轮青天白日赫然立在中心。青天白日下面,赫然三个大字:“通行证”,下面还有一行小字。

三角脸把鼻尖凑过去,看清楚后立马脚后跟一磕一个立正,站得笔直。傻大个连忙跟着立正。

“黄兴发越来越不像话了,几个手下管成这样!现在满城都在抓危险分子,你们没本事,不能为党国分忧也就算了, 居然还敢胡来!是不是能耐太大,抓危险分子小瞧了你们?要不跟黄兴发说说,给你们派个别的活?”教员脸一绷,脸色寒得象冰。“听说……”

黄兴发是成都巡警队大队长,警备司令部的人都得让他三分,谁敢直呼其名。

三角脸腿都软了,面色如土,左右开弓扇起了自己耳光,“兄弟不是人,不是人。长官你大人大量饶了我们吧。”

教员冷漠的坐着,把扣子优雅地一个一个扣了回去,收妥通行证,就是不开口。

三角脸转过身,跑到柜台外,扑通向我跪下,开始打自己耳光。直到他的脸开始肿起来,我才低声地说,“行了。”

他回身看向教员,教员照旧没看他,只是慢悠悠地说:“以后……”

“以后兄弟决不敢再来。”

“前两天好像不是你们在这里巡逻啊。”

“上峰有令,最近城里有危险分子渗透,所有岗都换了。长官放心,管这片的我都熟,我一定跟他们交待。决不会有人来骚扰。”

教员哼了一声,“滚吧。”

两人得了令,落荒而逃,临走还不忘把钱放下。以前的巡警是从不给钱的,临走还得抓几大把黄豆揣兜里。老板欣喜若狂的收着钱。

我憋住笑,忍不住盯向教员,不,那位奇怪的军官的领口。嘿嘿,严丝合缝,他真不热吗?

他对我笑笑,向我走来。我汗珠直冒,糟了,只顾看戏,忘了怎么盘算对付他了。我看着青灰色的身影过来,脑子一片空白。

他站在我面前,朗声说,“对不起,吓着你了。他们以后不敢来了。”

他的气息或浓或淡地飘到我鼻孔里,是特殊的茶香。我一抬头,看见了他黝黑的面庞,棱角分明,浓黑的剑眉下一双清澈的眼睛。看上去,也就二十七、八岁的样子。我不敢再看,低下了头,手指在账本上扒拉着。

“么妹,快谢谢……那位长官萨。”

“哦……”

“你……”

我们同时开口,又同时尴尬地停下。这回,不用装,我的脸也红了。

“不用谢。”他不待我开口就说,“保家卫国,保护老百姓,本来就是我们军人应该做的。”言语里透出了一丝无奈和痛苦。

这语气,多像一个人,我的心又痛了起来,眼圈一红。

他顿时踌躇了起来,手抬起来,又放下。大概是看见了国文课本,他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你……还在读书就不要急着出来做事。”

泪珠旋了旋,终于没有掉下来。我柔声说:“没有了。女中毕业以后就没再读了。”

他顿了顿,问:“你什么时候毕业的?”

“去年7月。”

他扫视了一下简陋的面摊,陷入沉默。

“么妹才来成都没得好久,长官有空多来照顾下我们嘛。”老板不顾时机的添话。让我们两人反而更加尴尬,不知该说些什么。

里屋门帘被风卷起一个缝,我连忙说,“我得去抱柴火了。”再说下去,老板非把我卖了不可。

他也立得笔直,说,“我有事先走了。改天见。”

我看着他笔挺的背,奇怪为什么早没发现他身上这些被严格规训过的痕迹。严丝合缝的领口,端坐时自然放在膝盖上的双手,笔挺的站姿,无论何时挺直的背,如同量过的步伐……,我太粗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124' 的评论 : 多谢亲的支持!唯有努力更新答谢。
da12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声有色有温度有气氛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亲的支持!没有别的长处,唯有多做点笨功夫,希望不要犯太多常识错误就好了。常来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细节描写细腻入微,虽是小说,但感觉自然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