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草的博客

我们可以长得很高很大,却还不是树。
正文

过去不等于未来

(2008-10-19 14:53:28) 下一个

我第一次听到“过去不等于未来”这个说法,主要是说不放弃希望,过去的苦难会过去,未来的希望会到来。

但我这里想说的,是对经验的看法。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工作上的,家里的,教育孩子上的。这些经验是宝贵的,是我们用吃苦和受累换来的。这就是为什么公司招人时列的一条条都是要几年几年的工作经验。

但是,经验是关于过去的,是不等于未来的。

 

我想起了一件工作上的小事。前几天有一位同事提出一个建议,另一位很有经验的同事便说:“我们以前试过这个方法了,行不通。”

但是以前试的时候情况并不完全一样,现在有了一些新的可能,值得再试一试了。

果然,这个方法后来证明是很好的。

所以说,经验多数时候是很有帮助的,但有时却是有限制的。要有经验论,不要唯经验论。(咱也篡改一下老毛语录。)

 

换一个话题,说到股市投资,我们的financial advisor告诉我,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任何一个十年期股票不升值的,所以投资是硬道理。可是,从2000年开始的十年会不同吗?道琼斯在2000年一月时是11000点,现在2008年十月是8500点。你说这个十年会不会创美国历史的记录呢?

 

再说到家里养孩子,我发现别人的经验也就只能听一听,想一想,主要还是要用自己的判断。有时就是专家的说法也是他们自己的经验之谈。各个专家都有自己的主攻方向,他们往往也会把自己的经验过多的用在孩子身上。我听说一位专长于ADD的专家对ADD诊断的比率就远远高出另一位专长于Aspergers的专家。

在这个时候做父母的就要更多地去了解和分析,借鉴专家的知识和经验,但对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也要具体分析。

同时,我们别忘了“过去不等于未来”,不要放弃努力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