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草的博客

我们可以长得很高很大,却还不是树。
正文

亲历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

(2008-09-05 18:10:56) 下一个

我的两个儿子以前一直是在一个比较小的私立学校上学的。他们都是从三岁就开始在那个学校的。这个私立学校设有三岁和四岁的Montessori Program,我们都很喜欢。如果你没听说过Montessori Program,可以看一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essori_method

因为喜欢这个学校,两个儿子就一直在那里上到四年级和二年级。这一学年,老公和我终于下决心把两个儿子转到公立学校来了。原因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好在两个小子都很愿意换到新学校。

儿子们在新学校上了只有两个星期,所以我对公立学校的了解还是很浅的,就在这里瞎说说吧,以后如果有更多的感想就再续一篇。我的这些感受一定是局限于在两个学校之间的,但可能也有些代表性。我们这个区的公立小学号称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小学之一。

我写这篇文章的动机是向朋友和家人介绍我所了解的情况,以供他们做决定时借鉴。

公立学校的好处:

·                     最大的好处是免费!这几年私立学校的学费依然年年涨大约%7%9,我们以前去的那个私立学校的学费一个学生一年大约要一万五。这可是税后的花费呀。

·                     除了学费之外,私立学校的其他费用也要多一些。就拿午饭来说,在以前的私立学校我们大概一次花4.5刀,现在每次午餐花2刀。私立学校的Afterschool Program也比公立学校贵。

·                     好像在公立学校,学习好的学生更有Recognition。在私立学校,老师是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feel bad的,所以对学习好的学生也不会特别地去表扬。这一点我和其他朋友以前都没有想到。

·                     学业进度上两个学校几乎是一样的,但公立学校的Talent Development Program更有趣也更有挑战性一些。

·                     我们去的这个公立学校是我们的home school,离家可近了,大约八分钟就能走到。我每天和两个小子走去上学,他们和邻居的妈妈走回来,after school也不用上了,真是好。

·                     同一个社区的孩子大多都在这个公立学校上学,孩子们伴儿更多了。

·                     公立学校的老师要碰运气,运气好的时候就像中了奖一样。今年我小儿子的老师是个funny and strict的男老师。我那小子非常喜欢他的新老师。

私立学校的好处:

·                     公立学校的老师负担更重,看起来不太happy。以前听人讲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老师的待遇差不多,但私立学校的老师对工作的满意程度高一些,我现在理解为什么了。这和学校的管理及老师的工作负担有很大关系。

·                     私立学校的老师态度好,好像整体的风气就不一样。我们这些年在私立学校遇到的老师都非常好。

·                     公立学校对孩子的individual attention相对少,好像父母也要fighting for teacher's attention

·                     公立学校的supply list and teacher wish list让我忙了一阵。我每天跑Wal-martOffice Max至少有一个星期,当然这和我没有经验有关。在私立学校的时候,class supply是开学时付一笔钱,学校事先都准备好。

·                     这一点只是一个感觉:Who is the boss? Teachers are the bosses in public schools and parents are the bosses in private schools

·                     公立学校那著名的累死人的Projects还没有开始呢,俺在这儿怕着呢。以前的私立学校也有Projects,但主要是让孩子自己做。听朋友说在公立学校,父母都是要帮忙的。

根据自己和孩子的特点来选择学校:

我的堂妹和我讨论过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选择,我有这样的想法:

·                     如果你的经济条件不许可,也就用不着费这个心了,不要去stretch。如果你有这个钱,又想花在孩子教育上,那私立学校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如果你的孩子是个小天才,有很高的IQ,那我觉得公立学校的系统有很好的Program,在私立学校反而不见得好。

·                     如果你的孩子是中间偏上的智力,私立学校会很合适。这个区间的孩子是私立学校target的对象,会对他们有更好的提高。

·                     如果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attention,私立学校是很好的选择。我见过一些有些害羞的孩子,在公立学校里就好像Invisible,但在私立学校里老师的呵护下一天天开朗起来。我的小儿子就有点是这种情况。 

至于我们自己,我觉得前面几年的钱没白花,但要是两个儿子在这个新学校能适应的话,现在的选择也是很好的。总之是走一步看一步,尽量少给孩子换学校,适应的过程还是挺不容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ootLessGrass 回复 悄悄话 Is your daughter in public school? My experience is that her best fit might be a highly gifted program in the public school system. We have such a program in our city and their requirements are the kids need to be tested to be at least two grade levels ahead of his/her age.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my five years old girl just started her kindergarden 3 days ago. we find out my daughter's knowledge equal to its 3rd grade. we went to talk to the principal trying to move her to at least first grade. it sounds very difficult even doing so. I am still fighting with the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