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低头拉车和抬头看路

(2009-10-14 20:11:40) 下一个

上个月因公去华盛顿DC开会。 去之前,我与住在DC附近的小学同学Z联系, 约她见面叙叙家常。 Z 回信说她第一天要为儿子去开家长会,第二天晚上才有空闲时间。 我们二人虽然偶尔通通电话,但已经多年未见了。 见面后, 我们聊了各自的工作,生活,家庭, 孩子这些家长里短,尽是些闲言碎语,一地鸡毛。 

Z来美国比我早一年,  读了两年硕士毕业后很早就找了工作。 夫妇二人都是在公司上班的白领,他们有一个男孩,高中快毕业了。 Z家双职工在美工作近二十年, 从读书起一直住在DC附近,工作也没有换过。 他们二人所在的公司都是做政府项目的分包合同的,在Obama的扩大政府开支,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的影响之下,目前工作还算稳定。她家的房子已买了多年,如有损坏,先生不会修,也不愿意学修理。 就是请人来修,也经常拖拖拉拉。 Z说最近她家厨房下水管坏了,要用水桶接漏的水提到厕所倒掉。 Z一家生活的中心是她的儿子。 下班以后为儿子到处奔忙,带着他学这学那。 但是她的生活好像缺乏计划,到现在还没有为儿子上大学做好财务方面的充分准备。 儿子不怎么听父母的话,学习不太好,爱打电脑游戏。 家里电脑的密码被儿子控制了,父母想要用电脑上网,还得求儿子开恩。 就目前的状况,儿子以后能不能被想去的州立大学录取还是个问题。 对于她们二人退休的前景, Z完全没有归划和打算。 她说如果他们两口子不工作的话,应付日常生活的开销就会有问题。 如果到规定年龄靠领取社会保险金度日,生活质量会大幅下降,钱可能会不够花。

Z相比,D是完全另一种类型。 D是我过去在Indiana州工作时的同事。他在国内得了个工程硕士后,来美国又学了computer science的硕士。 D的工作很出色,是我们组里的业务骨干,组长很依靠他。 他思想极其活跃,自信,不甘寂寞,总是在学习新软件, 新技术。 他喜欢新的挑战,也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比较恰当的估价。  他告诉我,在过去的七年里包括上学期间,他拖家带口在四个州一共搬了八次家,工作也换了四五个。 和我一起工作不到半年,他在一家大公司找到了新工作,开着Uhaul, 拉着汽车和家当搬到北卡去了。他去了北卡以后,我们还有过几次联系。他在当地又换了两次工作。 这些年每次换工作,他的工资就涨一大截, 哪个相关的专业挣钱多,他就惦记着往那里钻。他买了房子没两年又卖了,换了一个更大的。 有一次他给我打电话,说他打算在职去学health economics 的博士,因为学这个专业出来工作需求很多,工资又能更上一层楼。 几年后他打电话来时说,他没有念成博士, 但是他在工作之余推销储蓄人寿保险 。。。   D很能折腾,虽然在我眼里,他显得有些不够安分。 但是我很佩服他的勤奋,和他的孜孜以求。 以他这种精神,无论在哪里,做什么工作,他的日子一定不会差。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的。

我记得在下乡时,连里领导常说的一句话:“既要低头拉车, 也要抬头看路”。 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是低头拉车, 而树立目标,时常窥测发展方向则是抬头看路了。Z来美国工作了那么多年,对自己和家庭的将来仍然心中无数, 应该说她“抬头看路”做的不够。 这些年来, 美国的加工,制造业一直在走下坡路,这些行业里的工作都在逐渐转移到亚洲等低成本的国家去了。 internet普及以后,白领工作也大量地转移到印度,中国去了。 以资本逐利的原则, 这个趋势是长期的,很难逆转。 经济危机一来, 各行各业裁员都有所增加, 在加工制造业,以及在IT业工作的人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  如果能像D那样,不断窥测行业发展方向,掌握新技术,狡兔三窟, 万一遇到裁员,会比较容易找到新工作。 另外在财务方面应该有计划,有结余,适当投资,打下一定的基础。 如家里遇到突然变故,可以抵挡一阵,以渡过难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看你了,最近特别忙,又到了更年期,整日没精打采的。谢谢你不断给我转发来的美画和美照,都很漂亮,喜欢。有时我又发给我的朋友看看。莎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
谢谢夸奖。 姑且不论成功失败,生活当中时常向前看,积极主动,注意社会和个人的发展方向,才不至于落伍。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w1974的评论:
正是如此!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好像您没看明白我这个post的意思。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Very smart summary and conclusion!

That is the way to survive and live better in US.

That is also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successful man and a loser, do you agree?
jjw1974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人生理念.只是每个人理解与驾驭能力不同导致不同生活质量当然每个人追求也存在差异
JNR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has his or her way of living, you can not judge other people's life by using your own value and thoughts.... success can be measured by many ways....not just mone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