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吃月饼

(2009-09-30 06:24:50) 下一个

小时候, 一年一度中秋节吃月饼是最让人高兴的事。 那时我吃过的北京的月饼有自来红,自来白,提浆月饼和苏式月饼。自来红月饼扁圆形状, 棕黄的面皮上盖一个圆的红印圈, 馅里有白糖、饴糖、香油、桃仁、瓜子仁、桂花、青丝、红丝、和冰糖。 自来白和自来红的外形和馅都一样,只是面皮是白的,没有印圈。 这种月饼因为油少, 硬的都掰不动,只好用牙啃。 用我妈妈的话说,用它来打人能把头砍出个包。 我最怕的是一口咬在冰糖上,把牙嗝的不轻。提浆月饼有模子印出的花,皮比较厚,但是松软一些,馅和自来红差不多。苏式月饼在我印象中就是酥皮饼,平时也有。

记得六十年代后期北京就有广式月饼了。这种广式月饼有提浆月饼两个那么厚,馅多,还分不少的种类。有豆沙,枣泥,五仁,豆蓉,火腿的。 从有了广式月饼,我就没有吃过自来红和自来白了。 每年到中秋节时,家里各种馅的月饼都买好几块,切成小块,每个人每种都吃一点。 我最喜欢吃豆沙的,最不喜欢枣泥的。 说是火腿馅的,可我尝不出火腿味。

八十年代去广东出差,我才发现,广东的月饼和北京的广式月饼不一样。 皮薄多了,油也多,所以比北京的广式月饼皮软,莲蓉馅的又香又甜,馅里还有整个的蛋黄。

到美国以后,中秋节我曾买了月饼带给公司里美国同事尝尝。他们好几个人说不喜欢,因为不够甜, 吃不惯。在我来说,唐人街买来的广式月饼已经太甜了,吃半块就腻了。 现在吃月饼,只能挑单黄或是不带蛋黄的买。 而且买来一盒四块,经常想不起来吃,剩下一两块,直到放干只好扔了,很可惜。 也是因为现在好吃的东西多了,人也不那么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莎莎:
平日不太爱吃甜东西,为了过节,吃了一块广东月饼,(4个18元),说是五仁的,一点也不好吃,硬得要命不说里面净是芝麻和面块。不知是自己口味高了还是现在的月饼不如从前的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