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志愿军战俘遣返问题的疑问

(2009-09-18 19:15:09) 下一个
 
我不太愿意谈论政治问题,一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容易引起争论,而且谁也说不服谁。 常见有人争的脸红脖子粗,网上的争论中不时出现恶语相向,真是犯不上。 二是因为,文革时毛主席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 。。。” “造反有理”,从学生响应号召开始造反, 以致扩大到全社会。 破四旧,打砸抢,搞武斗,夺取, 有的地方枪炮都上了街,闹的天翻地覆,乱了十年才停下来。 我那时还小,没参与过什么,但是听说,看到的可不少。后来才知道,毛发动文革,是利用青年学生,利用群众运动,绕过共产党内的组织原则, 来整垮政治对手。 其实没人是他的对手,只不过是他不喜欢的人。知道了这些,我就不愿意再冒傻气,对别人说的话不再随便相信。 可是我有时遇到一些问题爱打破砂锅问到底,非要搞明白不可,要问个为什么。

2008年12月,我在文学城常青人生论坛里发了一篇文章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前辈问了一个有关志愿军遣返的问题。 起因是80年代中期,我曾因公去过南朝鲜的汉城,仁川。那时,中韩还未建交。在那里我第一次听说,战争结束美军释放志愿军俘虏时,让他们自由选择去向。 他们中间相当大一部分人去了台湾,或留在了南朝鲜。听到这个情况时我感到十分惊讶, 也感到奇怪,这些志愿军战俘为什么不原意回国? 留在敌人的国度,意味着和家里的亲人断绝联系,他们应该明白做出这种选择的后果。

发出贴子之后,多数回帖大部分人都认为战俘不可能自愿选择去台湾, 。。, 挨了一些板砖。 尽管如此,我认为我的问题没有得到十分令人满意的答案。我在今年回国时向华东师大冷战研究中心的李丹惠教授问了同样的问题, 李和沈志华教授是国内研究朝鲜战争问题的专家。 另外我还询问了从事这一问题研究的冷战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所得到的答复如下:

志愿军战俘中一部分人选择去了台湾或留在南朝鲜大概由于以下原因:
1. 志愿军当中有一部分人是在解放战争中由国民党军队俘虏改编的, 他们并不真心实意愿意为共产党打仗, 在韩战中被俘有机会去台湾, 他们还是愿意去台湾。
2. 板门店停火谈判中,关于战俘遣返问题上中方要求无条件全部遣返,美方要求按照以战俘自愿的原则选择去向,可以回大陆,也可以去台湾和留在南朝鲜。 美方在中国战俘当中做了很多关于自愿选择的宣传和引导工作。
3. 志愿军战俘了解共产党军队对待俘虏兵的态度, 担心作为遣返战俘回国,会得到不好的待遇,所以选择了不回国。

关于板门店停火谈判中关于战俘遣返问题中美双方的立场, 我从参加谈判的英语翻译冀朝铸写的回忆录:2008年出版的《The Man on Mao's Right: From Harvard Yard to Tiananmen Square, My Life Inside China's Foreign Ministry》中得到了证实。

无论以上提到的原因是不是反映了问题的全部面貌,它是我目前所能得到的比较具有“权威性”和令人信服的答案。 关于这一问题,我在网上还读到一篇相关的文章:志愿军一万多战俘如何去台湾始末, 其中有多幅当时的照片。 而且也反映了当年在战俘遣返时曾经有过对个人意愿的逐个甄别。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23668

就此,我的问题基本上有个了结,我就不再惦记这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不太愿意谈论政治问题”其实谈不上什么超然。只是有些复杂问题不是三两句说的清的,有时没有时间,或觉得不值得费心思去争辩。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对历史研究的科学态度。也非常欣赏你的“不太愿意谈论政治问题”的超然态度。
可是欣赏归欣赏,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我要向你学习。这是真心话。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以前读到过关于战俘去台湾的事情,也一直踮着,问过老人,没有得到过满意的答复,今天在你这里读到了结果,可以不再惦记着这件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