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住前门外 -- 逛厂甸

(2009-04-30 09:35:04) 下一个


小时候最喜欢过春节了。 那时候供应紧张,过春节前可以凭副食本买平时没有的花生,葵花籽吃。 过春节时开厂甸开半个月,有时爸爸妈妈带我们去,有时院子里的小孩们一起结伴去逛厂甸。 从我家出门往西,出了街口,走过一尺大街,和东琉璃厂街就到了。 厂甸开在和平门外的新华街, 整个一条街都是摆摊卖东西的,特别热闹,汽车都不通了。 平时这条街上走的14路公共汽车要绕道,街上被人挤的水泄不通。

厂甸卖的尽是吃的和玩的东西, 有些是平时见不到的。 风车就是一年一度在厂甸才能买到的玩意儿。 风车是用高粱秆扎成架子,用高梁篾片圈成直径三、四寸的圈,中间作一小轴,把圈和轴和红绿彩色纸条黏成一个彩色风轮,用胶泥作鼓框,用两层麻纸裱在一起作鼓皮,制成小鼓,然后把风轮,小鼓装在架子上,风轮小轴后面用麻线绞一小棍,风轮一动,小棍便敲打着小鼓。风轮随风不停地旋转,小鼓便不断作响。一般的小风车装两三个风轮。大个的风车架上,可以装一,二十个风轮,带有一,二十面小鼓,用胳膊举着一摇晃,带起来的风吹动风轮,响起一片哒哒鼓声。


风车

厂甸卖的玩的东西还有空竹和风筝。空竹有双头和单头的, 抖起来发出一声高过一声的“嗡嗡”声。 双头的空竹比较容易抖,因为它两头分量相等,不会从抖空竹的线绳上掉落下来;单头的空竹两头不一样重,不容易抖好,弄不好会从抖空竹的线绳上掉下来。逛厂甸的时候,人还没走到,远远的就能听到一片风车声和抖空竹的声音, 特别让人兴奋。

卖风筝的很受欢迎,大小沙燕等各种各样的风筝在摊位上面飞来飞去,特别招人。 还有 我印象最深的是卖灯笼的,有各种颜色和图案的园球形和长筒形折叠纸灯笼, 一个卖一两毛钱。 也有红绸布的小灯笼,做的很精巧,价钱也贵一些。小孩们买回家,晚上点上花花绿绿的纸灯笼一起在院子里跑着玩,还互相比谁的更好看。

厂甸卖吃的东西挺多,三尺长的大糖葫芦上面插着一面彩色小纸旗,也是厂甸特有的。还有用线绳串成长串的山里红, 很多人都买来挂在脖子上。我妈不让我们买这种大糖葫芦吃,嫌不干净, 只许吃5分和一毛的小糖葫芦。 小糖葫芦有山里红,山药和荸荠作的。 山药的有些麻嘴,还是山里红的最好吃,又酸又甜。


糖葫芦

我最喜欢的“艾窝窝”、“驴打滚”平时很少见, 我记得到厂甸里才有卖的。 “艾窝窝”有青红丝白糖芝麻馅和豆沙馅的。 我喜欢豆沙馅的。 其他还有山楂糕,关东糖,炒灌肠等各种吃的卖。炒灌肠有一股糊味,我不大喜欢,但是听别人说吃的就是那个糊味。


艾窝窝


驴打滚,艾窝窝和芝麻年糕

那时候,对我们小孩来说,春节是一年一度最高兴的时候,还不用上学。逛厂甸就是高兴的事儿之一。 我们家因为离着厂甸近,每年春节期间都要去逛三四次。 到了文化大革命时,因为破四旧,厂甸就停了。没多久我就下乡了,我家也搬走了,以后再也没有去过厂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家里管得太严,咫尺之遥,我居然没逛过厂甸。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我回去一定去看看,庆云堂就在荣宝斋斜对面.海王村文革时凭介绍信卖查抄的"四旧"图书,那时候感觉很有吸引力.能看到好多街上看不到的书.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我们这里中国超市也有一种叫糖葫芦的零食,闻着有点像,吃着太甜还沾牙,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
查了一下,海王村在琉璃厂路口,大概后来是中国书店了。庆云堂不知道在琉璃厂东东街还是西街。荣宝斋在西街。我住在那的时候东西琉璃厂都是开的文房四宝,古玩字画店。 我上学经过东琉璃厂,对西街不大熟悉。我小时候厂甸是一年一度在春节期间才办呢。 地点在东西琉璃厂中间的新华街,

地点:北起宣武区南新华街和平门路口,向南经虎坊桥路口至虎坊路文化广场

据说现在厂甸又开了,估计春节期间去就能看到了。请看这个网站:

http://club.ganji.com/30-166267.html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很小就常去琉璃厂儿,什么海王村,庆云堂,荣宝斋,但还真没去过厂甸,可能吃我没赶上过摆街的时候,所以没有印象,您能给我说说方位吗?争取下次回去专门去看看.
听前门大碗茶我都流眼泪,太想以前的北京生活啦.留恋那些胡同和街坊.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onlinda的评论:
一天吃两串糖葫芦,太羡慕了。 我们这儿的中国店有卖玻璃纸包的糖葫芦, 吃了一个,糖稀黏的要命,差点把我的牙给粘掉了。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莎莎:我一月份回国时,一天吃两串糖葫芦。我最喜欢糖山药了,吃不够。满大街好像就我一个大人在吃,呵呵。我家现在还有空竹和陀螺呢。空竹有单头和双头的两种呢,我儿子抖得可好了。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好像现在厂甸又开了,要在春节期间回北京才能去逛呀。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家住前门外,围绕着前门,那过去是个热闹地界儿,可有的说了。小时候很想去,但没人带咱去,等能自己去了,厂甸没了。 今在这看看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