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孩子的以下称赞,要注意了……

(2008-09-26 23:59:20) 下一个

有益的称赞:谢谢你洗了车,它看上去又像新的一样了。
  可能的推论:我的工作做得不错,我的工作受到了赞赏。
  (无益的称赞:你是一个天使。)
  有益的称赞:我喜欢你的祝愿康复的卡片,很漂亮,也很风趣。
  可能的推论:我的品味不错,我可以信赖自己的选择。
  (无益的称赞:你总是这么体贴。)
  有益的称赞:你的诗说到我心里去了。
  可能的推论:我很高兴我能写诗。
  (无益的称赞:就你的年龄来说,你是个不错的诗人。)
  有益的称赞:你做的书架看上去很漂亮。
  可能的推论:我很能干。
  (无益的称赞:你真是一个好木匠。)
  有益的称赞:你的信给我带来巨大的欢乐。
  可能的推论:我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
  (无益的称赞:你的写作非常优秀。)
  有益的称赞:我非常感谢你今天洗了盘子。
  可能的推论:我很负责。
  (无益的称赞:你比其他人都做得好。)
  有益的称赞:谢谢你告诉我我多找了你钱,真的太感谢你了。
  可能的推论:我很高兴我是诚实的。
  (无益的称赞:你真是一个诚实的孩子。)
  有益的称赞:你的作文有几个新的想法。
  可能的推论:我也可以有创造性的。
  (无益的称赞:就你的年级来说,你写得不错,当然了,你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这种描述性的语句以及孩子由此得出的积极的结论是精神健康的基石。孩子从我们的话中对自己作出结论,事后还会默默地对自己重申。孩子在内心重复现实的、积极的陈述,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得他们对自己及周围的世界抱有积极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baozi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称赞是脱口而出的,想不了那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