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聚会交流(34)–献给先祖之灵

(2013-04-26 08:40:27) 下一个
道德经的学习终于结束了,首先感谢来参与聚会的朋友,和来这里阅读的人们,感谢你们能与我一起来分享祖先的智慧和生命。遗憾的是,我也是刚刚学习道德经,我的理解是有限的,我只是凭着先灵的鼓舞,企图透过我的ego来表达先祖的生命。希望大家能跳跃过我的“ego,而看到广阔的生命。
 
在刚开始交流的时候,我表达过这种想法,那就是态度决定着结果。在开始交流前,我不在把此次交流看成是一种阅读,而是将其视为自我发现的旅程,也许这种态度决定了我的阅读结果。我们这次学习只是一次表面性的文字阅读,如果我们将来还想继续探索道家传承,那么我们可以继续阅读其他道家著作,同时回顾道德经。在建立起模糊性的文字印象后,我们可以详细探索文字后的含义,并且将其与具体生活实践相结合。因为这种实践,并且与具体生活联系起来的方式,需要长期的不断坚持,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可能做到这点。也许我们的这次学习,只是先建立起某种印象。并且道德经的很多章节是针对于治国的,不太适合于完全针对个人的生命探索。
 
另外,大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还可以继续交流,我们可以在私下里交流这些疑问。比如你不同意其中的某种看法,其消极意义,或者对我们生活的具体指导意义等等。你们可以随时和我联系。根据每个人的目前情况,大家可以从道家思想中得到不同的感悟,不一定需要深刻理解其每一个段落。比如,如果想从基本的精神修炼入手,那么不妨多多总结其中的具体修炼有关的章节;如果你对政治感兴趣,不妨集中探讨其中治国的部分;如果你对道家的整体生命架构感兴趣,那么不妨集中探索其中的重要文字比如,道,德,一二三,静,朴,无,有,玄,无为,无争,无极,玄德,玄牝,玄同,明,知,守,命,根,腹,混,沌,谷,溪,盈,成,微,希,夷,今,虚,母,神,婴,恍惚,窈冥,希言,自然,天,地,人,重,柔弱,化,止,足,常,式,爱,反等等。
 
我不想在此过多总结道德经中的整体思想架构,这是一个不会休止的主题,希望我们以后继续回来探索道家传承。但是我只想拿出其中的一个简单问题,一个大家不一定同意的感念,不争。不争似乎是与西方的文化主流相违背的。我们怎么看待道德经中的不争呢?
 
我觉得道德经并没有完全否定不争,它只是再说,当大家都在去争一个馅饼的时候,你却在争着去创造一个宇宙。注意无与無的不同。无争乃天之争,天之创造,而不是将头缩到躯壳里,什么也不做。当然,我们完全可以说,我只是一个小人物,不理解那样的争,也不想去创造那样的宇宙。那么我就会很自然选择去争,为什么不争呢?既然我们放弃了“王”之路,我觉得争是自然的。也许争是通向无争的道路,谁知道哪条路到底是捷径呢?但是要记住一点,如果你能从争中得到幸福和快乐,那就继续争;如果你从争中得到痛苦和悲剧,那你就接受它,因为你已经知道争的结果很有可能是这样的,你用自己的意志选择了争,那也就坦然接受其后果。当然也许有人说,我不想“无争”,也不想去争,我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我不知道这种什么也不做和争之间,到底哪个更好,那个更糟糕。有的人认为争是一种进步,至少比什么也不做强;而有的人认为,人的欲望像病毒和癌细胞一样,肆意的自我复制和破坏,什么也不做更有利于人类的生存。当然,还有其他的选择,什么也不做,并不是什么都不做,只是简单的生活,守着一丝光明,希望,和祈祷,去传播一点点温暖和爱。所以争与不争之间,有着很多不同风味的选择。关于西方的争,我们不能简单的将其理解为我们普通所理解的争。从精神视角来说,西方的争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那样,争应该是带着上帝的意愿和爱,去争的同时,反思自己的罪。我们不能脱离西方的精神架构而单独探讨争,西方的争与中国的争,都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只不过中华文化的争包含的内容更多,因为它兼顾了无与有。如果我们不理解西方的争,我们也不可能继续理解中华文化的争。当然,我们不能将西方普通百姓的意识层次等同于整个西方的精神层次,西方与东方一样,西方人之间也有天地之别。在本质上,我没有看出东西方人的差别,我所遇到的西方精神探索者,与东方的精神探索者一样。生命是一样的,只是生命所穿的衣服有所差别。
 
在精神探索交流上,我想暂时停顿3个月,然后我们会继续组织活动。再次感谢来参加聚会的朋友们,我们在一起工作,所以可以随时找我私下交流。我也非常感谢那些偶然来到这个博客的人,希望这里的零星文字,能够激起你对中华文化的兴趣。
 
最后,我想把这里的所有文字,献给我们的祖先,我的生命来自于祖先,我的灵魂归于祖先所举起的光明。
 
Within my breath
There is a breath
Because of your hidden power
I come to being
Physically and spiritually
 
You are never forgotten
The forgotten is only those who are living
In order to remember me
I hold your life
In my body, my mind and my soul
 
Forgive me
I almost lose you during my tragic sleep
When I wake up
I see you again
In your love, in your power, and in your truth
 
You tell me
Don’t worry
You can never lose me
Where can you go without me?
Because you are always in my heart
 
When the darkness come to you
Just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Then you will see the light and 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