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泰戈尔经典诗100首

(2008-10-27 07:02:30) 下一个
1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 爱到痴迷
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 想你痛彻心脾
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我不能说我想你
而是 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爱无敌
却装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 同根生长的树枝
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 相互了望的星星
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 纵然轨迹交汇
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 尚未相遇
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2
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繁星。
3
让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
4
有一次,我梦见我们是陌生人。 
醒了后,却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
5
天空不留痕迹,但我已飞过
6
您的阳光对着我的心头的冬天微笑,
从来不怀疑它的春天的花朵。
7
鸟儿愿为一朵云。
云儿愿为一只鸟。
8
我的昼间之花,落下它那被遗忘的花瓣。
在黄昏中,这花成熟为一颗记忆的金果。
9
小花问道:“我要怎样地对你唱,怎样地崇拜你呢?太阳呀?”
太阳答道:“只要用你的纯洁的素朴的沉默。”
10
这寡独的黄昏,幕着雾与雨,
我在我的心的孤寂里,感觉到它的叹息。
11
完全”为了对“不全”的爱,把自己装饰得美丽
12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 
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
13
世界上的一队小小的漂泊者呀,请留下你们的足印在我的文字里。
14
广漠无垠的沙漠热烈地追求着一叶绿草的爱,
但它摇摇头,笑起来,飞了开去。
15
“海水呀,你说的是什么?”
“是永恒的疑问。”
“天空呀,你回答的话是什么?”
“是永恒的沉默。”
16
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
是那最好的选择我。
17
干的河床,并不感谢它的过去。
18
我存在,乃是生命的一个永久的奇迹。
19
悲哀在我心头沉降下来,犹如黄昏笼罩着寂静的树林。
20
不要因为悬崖高峻,就把你的爱情置于其上。
21
你看到的不是自己,你看到的是你的影子。
22
我的存在是永远的谜,这就是人生。
23
树枝伸到我的窗前,像.寡言的大地的思慕之声。
24
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
25
我不知道为何这颗心儿在沉默中作出惹人爱怜的倦意。
该是为了从未请求、从未明了,也从未牢记的那些小小需要吧。
26
森林,仿佛是大地的渴望,踮起足尖窥视天堂。
27
你对我微微一笑,一语不发。而我觉得我已为了这个等待的久了。
28
尘世仓促地在徘徊的心弦上奏出伤感的音乐。
29
神在造物中发现他自己。
30
星星不像萤火虫一样羞于显露。
31
飓风在无路时寻找着捷径,突然在虚无处终止了探求。
32
像海鸥和浪涛的欢聚一样,我们相遇相近。
海鸥飞走了,浪涛滚滚向前,而我们也该做别离。
33
你的偶像消散在尘土里,这证明神的尘土比你的偶像更伟大。
34
伐木者的利斧向树讨要斧柄。树便赠予了它。
35
我们误读了这世界,却说这世界蒙骗了我们。
36
生命因尘世的需求而发现自身的财富,因爱情的需求而寻到自己的价值。
37
诗人发风呼啸过大海和森林,为的是寻觅他自己的歌声。
38
青草在大地上寻觅着他的伙伴,树木在苍天中寻觅着他的孤寂。
39
闲荡的夏鸟来到我窗前啼唱又飞去。
枯黄的秋叶没有歌声,随着一声轻叹旋舞坠落。
40
尘世对着它的情侣,揭下了它那浩翰的面具。
它变的如此渺小宛如一首诗,宛如一个永世的亲吻。
41
正是大地的泪水,滋润着它的笑颜绽放。
42
浮云谦恭地泊于天空的一角,黎明为它戴上了霞彩的冠冕。
43
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
44
路在拥挤的人群中也感到孤独,因为它未曾被谁爱过。
45
休闲在它的活动中便是劳作。大海的宁静在浪涛中荡漾。
46
叶子堕入了情网是便成了花朵。花朵在一心祭拜时便成了果实。
47
我想象,在那群星中必有一颗星引领我的人生穿行过那不可知的暗域。
48
当我们在我们的充实中感到快乐时,我们便能愉快地放弃我们的果实。
49
思想以自己的言辞将自己养大。
50
白日里我的花朵落下它被遗忘的花瓣。暮色中它却结出记忆的金果。
51
你的微笑是你自己田野里的花朵,你的谈吐是你自己山上的阵阵松涛,可你的心却是我们都认识的那位女子。
52
想行善的人去叩门,有爱心的人却看见门是开着的。
53
在死亡中,万众归一;在生命里,一化万众。
54
剑鞘甘愿粗钝,它保护着利剑的锋刃。
55
"瞬间"的喧嚣在嘲笑"永恒"的音乐。
56
神呀,我的那些愿望真是愚傻呀,它们杂在你的歌声中喧叫着呢。 
让我只是静听着吧。 
57
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 
是那最好的选择我。 
58
那些把灯背在背上的人,把他们的影子投到了自己前面。 
59
“我们萧萧的树叶都有声响回答那风和雨。你是谁呢,那样的沉默着?”
“我不过是一朵花。” 
60
休息与工作的关系,正如眼睑与眼睛的关系。 
61
人是一个初生的孩子,他的力量,就是生长的力量。
62
神希望我们酬答他,在于他送给我们的花朵,而不在于太阳和土地。 
63
光明如一个裸体的孩子,快快活活地在绿叶当中游戏,它不知道人是会欺诈的。 
64
啊,美呀,在爱中找你自己吧,不要到你镜子的谄谀去找寻。
65
我的心把她的波浪在世界的海岸上冲激着,以热泪在上边写着她的题记:“我爱你。” 
66
“月儿呀,你在等候什么呢?” 
“向我将让位给他的太阳致敬。” 
绿树长到了我的窗前,仿佛是喑哑的大地发出的渴望的声音。
67
神自己的清晨,在他自己看来也是新奇的。 
68
生命从世界得到资产,爱情使它得到价值。 
69
瀑布歌唱道:“我得到自由时便有了歌声了。” 
70
我说不出这心为什么那样默默地颓丧着。是为了它那不曾要求,不曾知道,不曾记得的小小的需要。
71 
妇人,你在料理家务的时候,你的手足歌唱着,正如山间的溪水歌唱着在小石中流过。 
72
当太阳横过西方的海面时,对着东方留下他的最后的敬礼。 
73
不要因为你自己没有胃口而去责备你的食物。 
74
群树如表示大地的愿望似的,踮起脚来向天空窥望。 
75
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待得久了。
76
水里的游鱼是沉默的,陆地上的兽类是喧闹的,空中的飞鸟是歌唱着的。但是,人类却兼有海里的沉默,地上的喧闹与空中的音乐。 
77
世界在踌躇之心的琴弦上跑过去,奏出忧郁的乐声。 
78
他把他的刀剑当作他的上帝。当他的刀剑胜利的时候他自己却失败了。 
79
神从创造中找到他自己。
80
阴影戴上她的面幕,秘密地,温顺地,用她的沉默的爱的脚步,跟在“光”后边。 
81
谢谢神,我不是一个权力的轮子,而是被压在这轮子下的活人之一。 
82
心是尖锐的,不是宽博的,它执着在每一点上,却并不活动。
83 
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84
我像那夜间之路,正静悄悄地听着记忆的足音。
85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创造出天堂的力量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86
上帝的大能在柔和的微风中,不在狂风暴雨中
87
采撷花瓣得不著花的美丽。
88
大的不怕与小的同游,居中的却远避之。
89
萤火虫对群星说:"学者说你的光有一天会熄灭"群星不回答它。
90  .
小狗怀疑大宇宙阴谋篡夺它的位置。
91
上帝喜爱人间的灯光甚於他自己的大星。
92
荣誉羞著我,因为我暗地里追求著它。        
93    
生命因为失去爱情而更丰盛。          
94
黑云受到光的接吻时,就变成了天上的花朵。
95        
小花睡在尘土里,它寻求蝴蝶走的路。
96    
我相信你的爱让这句话作为我最後的话。
97
绿草求她地上的伴侣.树木求他天空的寂寞.
98
上帝对人说道:"我医治你,所以要伤害你;我爱你,所以要惩罚你。"
99
你静静地居住在我的心里,
如同满月居于夜空。
100
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
放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