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女白领(五)

(2004-06-17 14:44:29) 下一个
“外企干得不爽,三月就辞了?到哪里去了呢?”我继续我的提问。 “到东大中天去了。正好他们要人,又是搞投资融资的。这个我本行。尽管职位不高,但是毕竟是老本行吧。”婷婷接着说。我知道这个公司。 “呵呵,东大借着他们响亮的名声,弄了一系列公司,好多还上市了,这是其中之一吧?”我对用大学的招牌开公司的做法儿,从来不感冒。 “是,公司在上地,我也搬去了上地。当时上地还不是开发的很好,各种小公司都往那里搬,因为便宜。特别海龟们的创业公司,象雨点一样的进了上地。可惜,没几个挺住的。都夭折了。” “哦,上地这个名字也没救谁的命啊?!” “呵呵,是吧,但是我们公司不错,我一干就是两三年,从一个最小的员工,到区域经理。一点点的做起来,除了经验,更主要的是积累了资源。”婷婷显然对那份工作还是满意的。 “资源指的是银行界和其他金融界的朋友?”我觉得这些是重要因素。 “对啊,不光是这些,也包括一帮狐朋狗友小兄弟姐妹儿。对啦,等下你会见到主要的一帮。”婷婷说起工作,显然比说生活兴奋。 “出外靠朋友嘛,有凝聚力的人,总会好运的。”我感慨着。 “没错,我也煽一下,平时对大家都比较随和,所以朋友就多了。” “那在北京都是一直一个人?不觉着孤独?有没有最沮丧伤感的时候?”我还是想多挖挖一些。 “你是不弄哭我不算完,是吗?”婷婷笑笑。“当然有,比如生病到医院的时候,那感觉就是世界都不属于自己了,孤独,沮丧,压抑得想死。。。所以曾经一度很想找人嫁了,而且也找到了。两人都想有个安定的家。眼看就要结婚了。双方父母也见面了。然而,关键时刻,还是没。。。”婷婷有点走神。 “他变卦了?”我按常理推论。 “应该不是吧,可以算是我变卦吧?” “为什么?”我很好奇。 “说来也巧,日子都商定了。偶然的一天,我碰到了现在的老板,一个月之内给了我这个职位。开始他没觉得怎样。后来发现我很投入,也很辛苦。于是开始担心了,他希望我多在家里。然而这个工作让我的工作性质提高了一个层次,进入了决策中心,让我觉得事业上还有一大步可以走,而且是可行的。于是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机会。结果。。。”婷婷显然有点失望。 “可以想象这个痛苦的选择。就当是赌博吧?” “是有点儿,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否该这样,但是现在还没后悔。”婷婷又恢复了平静。 “讲讲怎么拿到现在的工作?” “呵呵,信不信由你,我跟我们董事长在Starbucks认识的。”婷婷笑笑。 “不会吧?千万别说你老板是你网友!”我很惊讶。 “那到不是,有一天,我中午在那里喝咖啡,顺便在翻看证券报。看完了,就扔在边上。这时候一个坐在我边上的中年人问我借报纸看看,就这么聊了起来,结果才知道他就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手机厂的老板。他还有两个兄弟,兄弟三人支撑着这个集团。一周以后,他来电话,说他们需要一个跟银行打交道,负责融资方面的人。问我要不要试试,就这样见到了他们兄弟三人。于是,就把我雇了,给的薪水让我无法拒绝。我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了。”婷婷看来很满意这个工作。 “能否解释一下,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呢?”我想听听具体的。 “流动资金,或者说,现金是企业的命根子。要让这部分活起来,企业就活了。所以要在这方面花些心思。” “比如呢?”我继续问。 “完蛋了,我的诀窍都外传了。简单的是,比如account receivable,有些可能是烂帐,有些就是现金。比如这中间有联想的,有微软的帐单,这些帐单在银行眼里就是现金。所以可以直接卖给银行税现。复杂点的,比如我的distributor想扩大订货,但是手里又没有现金。我也不希望压大量的货给他又收不上来现金。于是把银行找来,靠我的产品,和我们公司本身公司的信誉低压担保,于是由银行出钱,我生产,批发商多拿货,一盘小棋就边成了大棋。诸如此类的方式,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资金,从而扩大了资金的流动和市场。当然还有些纯属操作方面的东西,比如投资收购。为什么企业赔钱还要去收购他们?这中间有很多的操作步骤等等。”婷婷耐心的解释着。 “得,明白了,反正就是一句话倒腾钱的事儿,是吧?”我来个概括。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再问个问题,你感觉民营企业前景如何?最近福布斯的排行榜们纷纷落水,你不觉得有什么威胁?”我开始向纵深走。 “我感觉问题不大,其实有个基本原因,就是一定要交税。这一点本公司做得很好。”婷婷轻松的说。 “对,好象这是个关键。”我附和着。“那么你觉得民营企业的经营机制如何?企业文化等等。“ “刚才我们说了,资金是命脉。企业文化,组织结构这些都不是很健全,因为市场是关键,这种资本积累阶段,都是廉价竞争。抢市场显然更重要。公司没有更多财力做长远的建设。举个例子吧,公司花重金请了一个CEO,一个海龟,名牌的MBA,比我略微早去一点。一来就大搞内部重组,大搞组织结构,企业文化。显然忽略了市场战略。公司的营销面临了困境。。。于是董事会对这位洋货很不满,大概最近的就会有决策,让她离开。。。“婷婷讲得绘声绘色。 “是啊,资本积累,呵呵,残酷啊。。。“想想自己在美国大公司混惯了,我不无感慨。 “对你们海龟来说,怕是还要有个适应过程的。呵呵。我们到了!唱歌吧?“ 一转眼到了钱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