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次海龟(四)- 外派龟

(2004-03-07 13:59:03) 下一个
到98年末再以外派龟回到北京,就不同了。那时的北京彻底的资本主义了。当时公司的办事处在外交部旁边的丰联广场。当时应该是北京最好的写字楼之一了。新开张,楼下都是名牌商店。记得以华伦天奴最引人注目。 当时我们从外企雇了6个女孩。都是外企干过多年的老油条了。记得当时是通过猎头公司ChinaTeam挖来的。薪水都在8000人民币左右。我的任务是培训他们,同时马上开展的项目的技术部分也是我在美国那边准备的。公司当时请了一个澳洲女人做经理。这个女人不懂中文。我也不归她管,我是总部临时排来培训和启动项目的。项目的全球总监是我的直属老板,在总部。所以她没有实际权利,只能管管这几个当地雇员。美国总部那边关于项目的事情总是直接找我,让她觉得很别扭。有一次我老板开电话会议,大家自我介绍,10几个人在电话上。都是亚太的头头们,结果这澳洲女人,自我介绍说她是中国这边的主管,没想到我老板直接点我的名字,还说,我不在的话,这会就不开了,弄得她很尴尬。所以她老惦记着我什么时候滚蛋。到五个月的时候,亚太负责人专门从新加坡飞来北京留我,但我去意已经定了。而且总头告诉我,要把那个澳洲女人炒掉。但我还是决定回去了。后来我跟澳洲女人说,我已经决定按期回去了。她很高兴。那知道两周之后,亚太总头就通知她,她的合约不继续了。她还跟我大哭一场。我也没同情她,我一向觉得澳洲这个地方没什么潜力,但凭借他们的英文好等等,很多人都在港台新马甚至中国各地混饭吃。美国公司的人自己不愿意来亚洲,觉得跟澳洲人比较容易沟通,于是就委他们以重任。但实际上他们多数是些混饭的东西!所以从我一来,那帮当地员工跟我关系太好了,都恨死她了。所以大家还去吃饭庆祝。 正因为他们用了这样一位经理,所以累得我半死。这女人倒清闲了。本来我只负责员工的SOP培训和新项目的展开。其他业务拓展,对外联络等等工作跟我没关系,但因为她不能说中文,所以业务开拓的presentation都要我去做。搞的我昏天黑地。 对于我们的员工,他们都认为有我在实在太好了,可以说中文,可以一起吃饭,一起玩笑。我自认为自己基本还是一个满嘴碴子味儿的京片,但他们都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我不再是北京人了。虽然说话口音很重,偶尔加英文也没问题。但是语句经常倒装。工作程序的思维也彻底美国化了。其实外企的员工们虽然了解美国公司的工作程序,但我很快就发现,他们没有Career可言,基本上就是谁多给300-500人民币就可以继续跳槽。造成这些的原因当然不完全是因为工资的差异较大,钱对他们的重要。更主要的是,外国公司通常在中国都是些sales office。基本就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地方。对当地人来说,在这样的公司工作,是最好的工作了。对美国总部尔言,几个人的office根本不是投资的重点,所以不可能给员工必要的培训,业务上和其他方面都没有什么培养。没有什么Career track,当然也就不会有什么Loyalty可言了。 也许本人在的都是些规模比较大,利润比较高的医药行业。象这种公司在美国,几乎每周都有不同的培训,专业也好,非专业也好。对员工来说,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上一些培训课程。比如我就请过专门的公司,培训我presentation skill,由两个人来给我一人上三天课,包括所有的录影,分析等等。当然这种是用来培训如何在大会上发言的。所以价格昂贵,一般的公司可能不愿意支付这种费用。 本来是说回国吃喝玩乐的,不知怎么又拐到了career上了。最近听说,随着海龟的增多,本来已经日落西山的色情行业,随着国内玩儿客的退出,由海龟纷纷倾囊资助,又兴旺发达起来。只是可惜了这些在海外苦盼郎归的太太孩子们了! 本人把当时拿到的package也列出供各位参考。这种外派的差事应该是比较好的一种了: 1。美国的薪水奖金福利一概不动。另外六个月如果按期完成了任务另外加一万刀奖金。 2。在中国,每天补助60刀现金,和20刀车马费。免税。按expense处理,不必凭发票。每周按七天计算,含周末。 3。建议在中国的住房按每月房租1500美元左右,可以自己寻找,实报实销。本人找的是每月1250刀的一室一厅。全部家具,有专人打扫卫生和停车位的公寓。另外250刀让朋友吃了回扣。一举两得。 4。如果任务延长,则每半年可以回美国休假一次,每次两周。 以上是短期的外派的基本行情。据我当时的了解,应该算中上水平的一个package。如今的行情我就不清楚了。 还是继续写吃喝玩乐,等写完了海龟,我再总结海龟的得失之我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