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大学的日子 (四)

(2004-02-01 18:49:18) 下一个
上学那时候真好,光故着吃喝玩乐了,好象没干什么正经学雷锋做好事什么的。我们那批学生大概是最后一批参加所谓学农劳动的了。比我们小的,大概都不用干那东西了。 我们去的是丰台农场。要在那里住一周。正好农场刚刚盖好的一排大瓦房,都朝阳,里面四壁空空。大家铺上厚厚的草席,而后再铺上被褥,这就是我们的大通铺宿舍了。头天晚上我们就造反,男的女的,跳舞的跳舞,打牌的打牌,闹到后半夜,不熄灯的日子真好! 干活是10人一组,在葡萄园整理葡萄架。葡萄已经收完了。只剩下些零星的葡萄。不过大家吃是足够了。第一天大家新鲜,干得还挺开心。到下午我就没兴趣了。于是跟两个同学满地里抓蛇,到第二天,我一共抓到五只蛇,最大的一条有三个手指粗。都是无毒的菜蛇。我把蛇缠到脖子上胳膊上,带回宿舍。女生们吓得大叫,躲得远远的。好象女人都怕蛇,据说是跟性有关。不过蛇绕到脖子上凉凉的,很好玩。晚上我用两个脸盆扣起来。说来也巧。有天半夜蛇都跑了出来,一位同学起来上厕所,发现蛇爬到他枕头边上,于是大叫。大家开灯找蛇。找了半天。找到了4只,有一只怎么也找不到了。这时大家不干了,异口同声的遣责我,我没办法,答应明天一定处理掉。第二天带着我的蛇去找我们学校带来的大厨小军。小军也不会做活杀。只好我自己来了。把四条蛇杀了,取下苦胆,小军带来了洋河大曲,把苦胆放在酒里,蛇也不会做,也没有料,就凑合红烧了。那是第一次吃蛇肉,感觉肉质鲜美,味道不错。但苦胆酒的味道一般。但很清凉。正好把洋河的干辣的劲头去掉不少。 住了两天,我们才发现,农场的后墙那边,就是丰台西站。北京最大的货运集散地。后来大家收工以后就跑到车站区玩,可以坐职工班车回城里。我们当然是回城里没事,只是坐个来回兜风而已。这天我跟几个哥门又到车站去。正巧开来一个蒸汽机车。我定睛一看,正是全国闻名的“毛泽东号机车”。车头有毛主席像,旁门有全国先进单位什么的字样。哥几个凑过去跟两个老师傅搭讪,“师傅,你们就是全国闻名的毛泽东号?”“对呀。”师傅说话的神态很自豪。“你们怎么在这儿呀?”“哦,刚刚检修完毕!”“哦,真巧,我们是北京的大学生,在这里的农场劳动,就住在附近的房子里。让我们上去看看吧?”“好呀。”两个老师傅大概也没什么事儿,况且,参观他们的人大概也多了。这里是车站的大后方。一片铁路,没什么人和车。一般人到不了这边。我一面上烟,一面跟师傅聊着,哥儿几个跳上机车,这儿摸摸,那儿看看新鲜的不得了。“师傅,这种蒸汽的玩艺跑不快吧?”“谁说的?百八十公里的时速假的一样?”“哦,是吗?从来没在车头里呆过,不知感觉如何?如今都是内燃机的了,这玩艺大概不行了。”我故意逗老师傅。“没那事儿,跑起来你就知道了。”“是吗?那你给我们跑一个试试?”“好吧!”老师傅大概反正也闲着,于是一拉长鸣,车就启动了。“师傅,让我们试试吧!”“好呀。”于是我做在师傅的位子上,一拉长鸣,这边一推排挡,嘴里还喊:“巍三儿,添煤!”我们哥门脚一踩踏板儿,一锹煤就进去了。CAO!这感觉真TMD牛逼!我们在西站和长辛店之间跑了两趟。还不过瘾,老师傅说,行啦,你们也玩够了。我们只好千恩万谢跟老师傅告别。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开一趟蒸汽机,而且开的还是“毛泽东号”!哥几个那叫一个自豪!回到宿舍逮谁跟谁牛,结果后一天,一大帮同学都来到车站,可惜,毛泽东号不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