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儿如厕记

(2012-06-27 18:55:51) 下一个


到美国留学生活的中国人,如果所在附近有中国城的话,他们中的大多数更经常到中国城的超市里买些自己爱吃的蔬菜、水果和来自中国的物品。也许正因如此,我常去的一家中国城超市总是人群熙熙攘攘,看着似曾相识的国人面孔,听着收银员熟练的国语,我常常有一种错觉,仿佛自己置身于熟悉的北京商场,而不是站在美利坚的土地上。

据说,我常去的这家超市是所在中国城的老字号,以物美价廉闻名于华人社区。记得几年前我刚从美国东部搬到南部时,有同事就向我推荐了这家超市。当时,我还大概比较了一下此间超市与以前曾去的东部超市的价格,发现它的物品价格更便宜,蔬菜更新鲜。几年下来,我成了这家超市的忠实客户,并也曾向后来者推荐这家超市。

不过,大概一年前,小儿在这家超市如厕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了它物美价廉盛誉下的不尽人意处。那天我带着小儿选好了蔬菜物品,正准备交钱之际,孩子焦急地小声告诉我,他要上厕所。我赶紧带着他到了男厕所,这个厕所很小,也就三四平方米的样子,只有一个站立式便池和一个马桶隔断间。不巧的是,我们进去时,看到站立式便池被一个大塑料袋包起来了,上方的墙壁上写着‘已坏暂停使用’的字样。我们想转向马桶,但发现隔断门关着,里面有人。无奈之下,我只好安慰孩子,让他再忍一忍,谁知孩子表情痛苦地告诉我,他已经憋不住了,话音未落,我就发现有液体从他的裤腿处流出,不好,孩子尿裤子了。我一阵子手忙脚乱,几年来对这家超市积累起来的好印象也消失殆尽。

我们从厕所里出来,迎面正碰上该超市的经理。尚处在气头之上的我对他大加抱怨,提醒他如果不能尽快改善厕所这一软肋,势必会让一些顾客敬而远之,如此以来,他们的生意受到影响是早晚的事情。那位经理表示,他会向超市的东主反映这一问题。

由于此次的痛苦经历,再加上有更多的华人超市陆续开张,我家去这家老字号超市的次数减少了。我不无惊讶地发现,在几家新开张的华人超市,厕所又大又干净,在其中购物全无了不能及时如厕的担忧。看来,这些后来的华人东主们,在厕所这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上考虑得更细致,更趋于人性化,更多了人情味。

前些日子,我因故去了一趟那家老字号超市,顺便去厕所洗手, 惊讶地发现,它的厕所变大了,几乎比以前增大了一倍,站立式便池也有了两个。据我想来,也许这一改善,与我家小儿如厕的不快经历有关,也与其它华人超市的竞争有关。

它的这一改善固然是值得称许的进步,因为今后其他孩子大可不必重复我家小儿的尴尬遭遇了。欣喜之余,我多想了一层:如果这家超市能够早未雨而绸缪,不临渴而掘井,防患于未然,自然无需直面我家小儿如厕的不快,以及来自其它商家的竞争,岂不是更好!毕竟,头痛时再医头,脚痛时才医脚,不应是一个成熟商家的一贯作风。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亡羊补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