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让爱世代延续

(2009-04-03 20:54:38) 下一个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除了节日之外, 清明还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在春分后十五天,按 “ 岁时百问 ” 的说法: “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之名即由此而来。

犹记得孩提时代,不谙世事的我对清明节是充满向往的。尽管那时清明节还不是国家的法定假日,但在家乡,家家户户是过清明节的,而且在我的印象中,其受重视的程度仅次于春节和中秋两大节日。那时家贫,清明节之于我更多的是可以吃上一顿好饭,对大人们缅怀祖先的肃穆之情还不甚理解。

往往在清明节前一天(寒食)的早晨,天还未亮,父亲就会叫醒熟睡的哥哥和我,随着来敲门的伯伯及他的儿子们,走去村外的家族墓地。大人们会扛着桌子,拿着铁锨,挎着篮子,篮子里面装一些纸钱,做好的猪肉,米饭和酒等好吃的东西,孩子们手中打着手电,拿着鞭炮。路上一般会遇到很多人,他们无一例外地是去自己家族的墓地扫墓。不过,按照家乡的风俗,清晨去扫墓的都是男人或男孩子,女性们可择其他白天的时间前去。

到了墓地,父亲和伯伯会先用铁锨铲土,往爷爷及其他祖先的坟上添。待土添得差不多了,就在坟前摆好桌子,从篮子里取出饭菜,小心翼翼地摆在桌子上,在碗上再恭恭敬敬地搭上筷子。随后大人们会带着我们在坟前跪下,给列祖列宗们行三拜九叩的大礼。大人们的神情是肃穆而悲戚的,临了会擎起酒杯,将杯中的酒缓缓地洒在坟前,象征着先祖们在吃完饭后再喝一点酒。然后就会用火柴点着纸钱,在坟前焚烧。在我的记忆中,因为清晨的风较大,火柴不容易被点着,常常是需要两三个人围出一个无风的角落,一个人躲在那里将火柴点燃。最后就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事了,燃放鞭炮,看着点点火光映着东方冉冉升起的朝阳。其他人家往往也会在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放鞭炮,一时间在方圆数里的田野上,鞭炮争先恐后鸣,响彻云霄。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清明的美食对我的吸引力大不如前,我也渐渐地理解了父辈们上坟时肃穆的神情。那其实是一种对先祖们的崇敬,是一份发自心底的爱,是对生命意义的深沉思索。在父辈们先后辞世后,我们这一代人成为了清明扫墓的主力军。每次踯躅在父辈们的坟前,我都不禁思绪万千,往事如电影画面般不断闪现。真的感谢我们民族的先祖们在两千多年前立下了这个节日,并一直延续至今,使得我有机会和父辈祖先们进行心灵上的交流。

自来到异国他乡后,我已经几年未能在清明时节为先祖们扫墓了,常感心有所愧。何以解忧呢,恐怕难道只有杜康吗?想当年,唐朝的诗人杜牧许是这么想的,有诗为证: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一千多年前的一个细雨纷纷的清明节,诗人在为先祖们扫完墓后,思绪难平,惆怅万千。如何解断魂之苦呢?还好,前面过来了一个骑牛的牧童,告诉诗人,前面就是杏花村了,有上好的美酒可以享用呢!

在异国他乡,我们不能为先祖的坟捧上一抔土,也不能找到美酒飘香的杏花村。然而,我想,自己及每一个不管尊卑贵贱时刻不敢忘祖先的人,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都有必要暂时抛开纷繁的世事,静静地想一想,在内心深处祝愿自己的父辈祖先们在天之灵能够好好地安息,毕竟,那是每一个人最后的家园。

清明,让爱世代延续,年年岁岁不息。 

(谢谢阅读我的文章。如转载,请不要忘了标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Ancestor's Day.
把它推广为世界文化,我们要快,快在韩国人之前提出,哈哈,
大家可能都晓得,韩国人已经把我们的端午节抢走了!
我们要保卫:
Chinese Ancestor's Day!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eaglefly的评论:
很多人认为: Chinese Ancestor's Day 是个适当的清明节英文译名.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谢谢各位的阅读和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让我们这些不能回去扫墓的人,在这里就着你的美文,心祭吧。
BHappy 回复 悄悄话 顶!写的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