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丽江行(二)走马丽江

(2008-09-01 02:48:35) 下一个

离丽江古城半小时的车程,有一个叫拉市海的地方。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为荒坝,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海其实是一片高原湿地,原为季节性湖泊,现为永久性的高原湖,海拔2400多米。据网上说在这个季节有“大量”的候鸟。

本来没有打算一到丽江就去那里,司机兼导游小杨师傅劝我们趁天好应该抓紧先去拉市海。我一向对天气担心得要命,一听此言,麻溜就答应了,这大概是我在这次旅行中唯一被“忽悠”的一次。

拉市海比我想象中的要大,湖水清幽碧蓝,高山草甸虽是枯黄的,倒也别有一番味道。拉市海主要的玩法是骑马和划船。价格当然不菲,一个人要380元,比昆明到丽江的淡季机票还要贵。拜托小杨师傅用当地话讲了价(谁晓得他讲的是什么,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两人500元成交。

我们坐上了比飞机还贵的交通工具-马,讲好骑马不限时间,上了马才发现我们对此无可控制,马只听马夫的,让它快就快,让它慢就慢。三匹马开始在公路上溜溜打打地走,不时有大车开过,吹我们一脸一身的土。没有车过的时候看看湖光山色,倒也不错。途中经过纳西人的村子,看好多小猪小狗小鸡在地上跑来跑去,还有背着很重很重柴禾的纳西族妇女。小杨师傅说纳西族的传统是女人做所有的活,以吃苦耐劳为荣。而男人是“琴棋书画烟酒茶”。

另外交了10块“买路钱”进了山,终于走上了传说中的“茶马古道”。

照片来自Gaosh.com

两马相逢,进退无路,只得双方协商作价,将瘦弱马匹丢入悬岩之下,而让对方马匹通过。

茶马古道是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分川藏、滇藏两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西非红海海岸。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茶马古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线路,要涉过汹涌泡哮的河流,巍峨的雪峰,长途运输,风雨侵袭,艰险超乎寻常,马帮每次踏上征程,就是一次生与死的体验之旅。而正是马帮的勇气、力量和忍耐,才有了这可歌可泣绵延千里的茶马古道。

我们所走的茶马古道,难度系数大概连半半星都不到。但在城市长大的我看来,山路已是很难行了。头一次骑马走山路,发现马真是了起的动物,在又窄又陡的山路上奋力前行,那时感觉人和马真的是相互依赖、生死相依的关系,于是也了解了为什么对于游牧民族来讲,马并不是动物而是伙伴。我的马走在最后面,可以清楚地看见走在前面的马的蹄子每走一步都在山道上直打滑,想起了记录片里看到过的茶马古道上的马和货在雨季因失足掉到江里的镜头。一千多年来,这穿越无数大山大河的茶马古道就是这样一步步踏出来的。

山中景色不错,有溪水和叠瀑,但我一张照片也没照上,两只手都用来紧紧地抓着马缰绳,我骑的是匹小马,很容易受惊,有车过的时候跳了一下,把我的帽子都颠掉了,感觉象丢盔弃甲的逃兵。后来看照片,发现自己虽然骑在一匹象兔子一样很矮很小的马上?(云南都是矮脚马,跑不快但有耐力),还龇牙裂嘴的,全然没有“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帼国风采。

一路上和马夫闲聊,马夫同志姓和,纳西族人,听姓便知出身卑微。纳西族有两大姓,和与木。木是贵族姓氏。而和呢,看那木字头上的一撇和旁边一口便知,是给姓木的戴帽子拎包的。伟大的象形文字解释。和马夫三十好几了,还未成家。一问原因,主要是交不起彩礼。当地成婚要给女方家N头牦牛, N=女方的相貌系数*10头。(10N80)和马夫现有15头牦牛,我说那你可以了呀!他说他看不上只值10头牦牛的女人,“那也叫女人!”他恨恨地说。我经和马夫评定值80头牦牛。和马夫并不着急成家,“我可以出去走婚,上个月我还去泸沽湖了呢”。他坏笑着说。居住在泸沽湖的摩梭族是纳西族的一支,以走婚和母系社会(原始社会第一章)闻名于世。摩梭族男女只保持不固定的情人关系,天亮之后男人回到自己的母亲家里,并不同居。孩子只有舅舅没有父亲。据说他们只同本族人走婚,但纳西族和摩梭族语言相通,因此有走婚的“权利”。在汉族人看来,走婚纯粹是不要钱的一夜情。

和马夫对他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说他也曾到外面(昆明)闯荡过,发现外面不好混,又什么都贵。拉市海乡现在大力开发旅游业,每家出1个人,3匹马,每天只需陪一拨客人,每月即可有固定收入1000元,分红多少就不晓得了。“陪完你们我就可以下班了”。他兴高采烈地说。我后来看到报道,凭着比飞机还贵的马,2007年拉市海乡旅游收入2200万元。和马夫真的是生在了福窝窝里,在这样山清水秀的地方,并不用怎样辛苦劳作就可以生活得很安逸。

从山里回来就去划船。拉市海里有大片大片旋转状的水藻,据说是传说中的“螺旋藻”。湖心停着猪皮槽船,一位纳西族帅哥在卖烤鱼,源于高原阳光的健康肤色,棱角分明的脸。鱼10元一条,啤酒5元就可买一瓶,我们在静静的湖水里划船晒太阳吃烤鱼喝啤酒,帅哥高兴了还唱唱走婚时的情歌。据说该帅哥的情歌杀伤力极强,走婚从来没有白跑过。

我喝过很多牌子的啤酒,也吃过很多种类的烤鱼,但感觉那天的味道最特别。湖面如镜,青山倒映;越冬水鸟或在岸边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村庄是静静的,马也静静地站着,天地间只有情歌悠扬回荡。我万里而来,千金买这一醉。

湖边的确有候鸟,不过不是大量。它们一群群地在岸边站着,等我们的船稍稍划近,它们就哗地一下全飞走了,可望不可及。为了不惊动它们,我坐在田里远远地看着,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个和候鸟有关的动画片<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来了,细看看的确有不同的候鸟在站岗放哨,而它们飞起的时候,也的确是排成一字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