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事已过境未迁,不敢忘却的奥斯维辛(一)——六百万人是个什么概念

(2018-08-03 03:45:54) 下一个

事已过境未迁,不敢忘却的奥斯维辛(一)

——六百万人是个什么概念

     清晨,我坐在夏威夷大岛一处民居,窗外透明的雨丝正安静地降落,门前那片黄色雏菊在雨中盛放,田垄中的蔬菜青翠水灵,茂盛的草坪碧绿如织,草坪尽头那一排整齐的椰树树影婆娑、椰果累累。人间天堂夏威夷永远妩媚动人。岁月静好,我爱这红尘美景。

     今天我准备写写去年9月15日那天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经历,这沉重的话题恰与身边美景构成了强烈反差。

     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一年了,在这段的时间里每当我看到那天拍下的照片,回忆起耳闻目睹的一幕幕惨景,情绪总是难以平复,有时竟忍不住落下泪来。究竟要不要把这次的经历写下来?好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处于矛盾、动摇之中。

     人的潜意识里一定有一个趋利避害的应变机制,会不自觉地尽量避开那些痛苦的记忆,谁愿意长久陷入负面情绪里不能自拔呢?将那天的记忆整理好,再一点点写出来,这就不可避免地会令我陷入一个对自己反复刺激的循环过程,心情沮丧情绪波动肯定是避免不了的。这应该就是我直到今天一拖再拖才开始动笔的原因吧。

     有一篇著名的新闻获奖作品《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文章作者亚伯拉罕.罗森塔尔说过这样一段话:“在访问这里之后,如果不说些什么或写些什么就离开,那就对不起在这里遇难的人们。”

     我也是感同身受。从这里走出去之后,除去震撼、愤怒和压抑以外,我同时感觉自己有很多很多话憋在心里喘不过气来,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尽管我知道接下来的笔触将变得异常艰难,可还是决心要把这篇文章写完。关于这个题目,我想说的话实在太多了,只好分成若干小标题,希望我这样的表述方式及书写内容不是多余的。

六百万人是个什么概念?

     参观的那一天秋高气爽,旅行大巴载着我们向目的地驶去,一路上我对着窗外刷过的景色发呆,想着今天我们将要去参观那个被称为人间地狱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去穿过那条充满了死亡气息的旅路,心中隐隐有一丝不快。

     在我们这趟中欧旅行之前,我读了几本有关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书、观看了几部影片。最打动我的一本书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志愿者》。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作者维托尔德. 皮莱茨基是一位波兰民族英雄居然于1940年1943年之间自愿潜入奥斯维辛集中营卧底,并且在成功逃出之后写出这本奥斯维辛的一手信息,使我们今天得以一窥集中营的全貌。他是真正的英雄,他那种超人的勇敢坚强实在令人钦佩,无论在怎样艰难困苦的环境里,他都坚持为了信仰和正义去战斗,这些人强大到拥有灵魂,拥有不朽的内在。

     而奥斯卡获奖影片《辛德勒的名单》让我对战争中依然闪烁的人性光辉满怀敬意。这位勇敢智慧的波兰军官和他的经历,以及有关辛德勒名单的真实故事,稍后我还会在文章中提及。

     就算临行前补了功课, 可我对于这场荒谬、灭绝人性的灾难也还是远远不能有一个整体框架上的概念,对于犹太民族的那么多年在苦海中的挣扎,精神及肉体上所遭受的毁灭性打击,以及法西斯纳粹的残酷暴行也依然是一些片段、零散的了解。

     世间的人们的感官范围天生有限,于是我们往往首先会把同情放在亲人、友人、邻居、同胞的身上,放在那些在地理位置上离我们更近的人身上,这是人性的局限。作为中国人,一提到二战期间法西斯的罪行,我们便首先会想到日本法西斯在南京进行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而很少会想到在遥远的欧洲犹太民族所遭受的灭顶之灾,毕竟二战、欧洲、奥斯维辛与我们隔着遥远的时间和距离。而当我们终于有一天来到遥远的波兰,来到奥斯维辛集中营这样恐怖的现场,才有可能设身处地感受到这里人间地狱,而这种感受所带来的那种心灵震撼也就显得更加强烈。

     在这里让我们先看个大数据:整个二战期间仅仅登记在册被杀害的犹太人共有六百多万人。

     六百万人是个什么概念?像我这样对数字不敏感的人一下子竟反应不过来。

     直到几天之后我们离开波兰到了柏林,在参观了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林及地下信息中心之后,才对这一数据有了刻骨铭心的认识。

柏林犹太人纪念碑林信息中心大厅悬挂着六位男女老少的巨幅照片,代表着在二战期间被杀害的六百万犹太人

柏林犹太人纪念碑林

     信息中心有许多展厅,其中一个叫做“姓名厅”,在这个厅里人们可以倾听全欧洲被杀害的所有犹太人的姓名与简历,广播中以正常语速不停地循环宣读在这场灭绝人性的种族清洗中每个受害人的姓名和非常简短、通常只有三、五句话的人物简介。我们看到墙上的大屏幕上清楚地显示着一行字体:以此方式不停顿地宣读每一位受害者,直到读完所有六百多万受害者,所需的时间是六年七个月零二十七天。

     仅仅是读一遍他们的名字和超短简介,就需要六年七个月零二十七天呀!

     这就是六百万人的概念。

     再说到奥斯维辛集中营,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在欧洲建立了众多集中营,而奥斯维辛集中营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在这里正式记载的死亡人数是110万,如果包括那些未经注册直接送进毒气室的人,总数约为400万(这个数字是那位在奥斯维辛卧底波兰英雄皮莱茨基提供的)。

     世界上可以称为地狱的地方屈指可数,奥斯维辛便是其中之一。这里见证着人间的公平、正义是怎么沦为废墟的。那些死去如蝼蚁般的人,他们到生命最后一刻也想不通自己为什么遭遇这一切,想不通人怎么可以对自己的同类做出如此血腥、惨无人道的暴行,所有发生的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

     无语问苍天!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了解战争所带来的无法磨灭的伤痛,珍惜和平,奥斯维辛集中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那里保留着当年的建筑及实物,这是历史的见证及警世钟,它以最真实的存在提醒人们:“It happened, therefore it can happen again: this is the core of what we have to say.” 中文意思是:发生过的事情,就会有可能再次发生,这才是重点。

     这句刻在柏林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林中的活,值得我们永远牢记。

     的确,历史常常会惊人地相似,为了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唯有警钟长鸣!

 

(下篇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ewbie2014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uch a good article!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同感!洗脑的力量之大让好人变为魔鬼。人性是最复杂的东西,有的如天使般善良,有的如魔鬼般恐怖,有的完全经不起任何考验。再有就是在某些特定场合,人的思维和理解力是不能以通常状况来假设的。
我下一篇会试着从人性角度加以分析...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升公社'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中华民族灾难深重,远的不说,就说最近的文革吧,灾难深重有目共睹,才过去这么三十几年时间,人们已经陷入文革麻痹症,以为过去的苦难不会再来。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是一面镜子,永远不要忘记。

中华民族也有自己长长的苦难史,但总是有人想忘记这些,所以历史也会重复。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你的经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去年看了几部关于奥斯威辛的纪录片。尽管以前知道那里所发生的惨绝人寰的死亡和痛苦,但面对具体的人,具体的尸体,心情久久不能安宁。也永远不会安宁。
我永远不明白那些纳粹军人的心态。他们许多是为了所谓的爱国。有的大概是真仇恨犹太人。那个集中营负责人军官(Hoss?)后来被判死刑,好像至死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罪。他的几个女儿就在杀人的营区成长。有一个还移居到美国,平安度过一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