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徒步穿越科罗拉多大峡谷 (四)幻影牧场与光明天使小径

(2017-09-02 03:32:55) 下一个

徒步穿越科罗拉多大峡谷

(四)幻影牧场与光明天使小径

      幻影牧场(Phantom Ranch)座落在一条清澈的小溪旁,几排小木屋,门前有石桌石凳,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不远处的餐厅已经飘出诱人的饭菜香,此时此刻,我太爱这人间烟火了。

      劳累了一天吃到这样丰盛的晚餐令人心满意足。用过晚餐后,我们回到溪水畔小坐,此时远山已逐渐笼罩在苍茫暮色中,身旁的溪水依然一刻不停地欢快流淌着,凉爽的晚风习习吹来,舒适宜人。我相信大自然带给我们身心的滋养是任何昂贵的滋补品都无法替代的。

      远行非常劳累,还是早点休息,养精蓄锐,明天有更远的路要走呢。

      其实还有比我们睡得更早的,我们回到房间才晚8点多,可屋内已经熄灯,超过半数的人已经进入了梦乡。我蹑手蹑脚摸到自己铺位,再摸到背包准备找一片安眠药吃,我通常是越累越兴奋越不易入睡,还是吃片药睡得踏实。可现在屋里一片漆黑我又不好开灯,只好拿着背包走出房间。

      天已经黑下来了,我在屋外石桌上翻找安眠药,我明明带了药,却不记得放在哪里,越急越找不到。

      这时从我们房间里走出一位女士,看起来应该已经超过65岁了,花白头发,精神矍铄、风采依旧。她笑眯眯地走过来坐在了我对面的石凳上。

      我们相互打了招呼,她问我为什么还没睡,我告诉她我睡不着正在找安眠药,她主动打开自己的手电帮我照亮,我又在包里的各个犄角旮旯搜索一个遍,还是找不到,这种时候急也没用,找不到就算了吧。

      也算给我个教训吧,重要的东西一定要事先记住放在什么位置,旅行前我觉得自己准备得很充分,可现在却怎么也找不到。我背包里小口袋很多,里面东西也多,室外没有灯光,想找到一粒小药片太难了。

      老人精神十足,见我没有回屋睡觉的意思就主动与我聊了起来。她说她和先生退休后每年都要一起来穿越大峡谷。她还告诉我今晚不能早睡是因为与先生有个约会,他们要一起用iPad的一个App看星星!

      太浪漫了,我也真是醉了。老人还问我今晚要不要和他们一起看星星,我赶紧谢绝了她的好意,此情此景下我可坚决不能当电灯泡。这老两口儿,他们可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那可是唐诗宋词的意境呢!

      待夜幕降临,谷底河畔的星空想必是另一种震撼吧?我觉得真正的浪漫是骨子里带出的情调,是自然流露,不假外在的仪式,装是装不来的。

      今夜在大峡谷底有这样一对老两口儿,一起数星星,一起读月亮……

      我还是回去睡吧,这样丰富的一天够我躺在床上慢慢回味的了。

清晨的科罗拉多河:

      第二天清晨5点我们按计划早早起床,在幻影牧场餐厅吃过早餐,背上餐厅另外分发给大家带在路上的午餐就出发了。

      清晨牧场的骡子还在睡觉,我们已然踏上了征途。按计划今天我们将沿光明天使小径上行。我们当初决定从Kaibab步道下行,从光明天使步道上行返回,就是为了走不同的路径,看更多的美景。今天路途更远且是上行,昨天下山的时候就有人告诉我们说,上山的时间要比下山多一倍,如此看来昨天的下行只是热身,今天我们才会经受最严峻的考验。

      跋山涉水在一起,让我们互相鼓励、彼此支撑。

一起跋山涉水:

      开始的一段路程基本是沿着河岸走,清晨的阳光照在水中,也照在河滩的鹅卵石上,反射出片片金光,河两岸绿意盎然,点缀着仙人掌开出的硕大红花,甚是好看。

      我们跨过小溪,走过丛林,美丽而奇特的热带植物不时映入眼帘。我们在天地间行走,大自然气象万千,蕴藏着无尽的秘密,高深蔚蓝的天空,自由翱翔的鸟儿,一切环绕身边近在眼前,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安享心灵的宁静抑或是震撼,接受山水对心灵的洗礼。

      若想见识真实的大自然,就必须要经过艰难跋涉、付出耐心和毅力。现代社会中古老的东西总在不断地离开我们,那些被无尽开采破坏、早已变得市侩的景色我们不看也罢。而真实的大自然才是我们心中的天堂。

坚强的背包客:

      果然上坡速度比下坡慢很多,将近中午我们才到了著名的印第安花园(Indian Garden)。这里是远足客打尖歇脚的地方。荒漠的山谷中出现一片绿洲,清浅凉爽的小溪旁有难得的树荫,还有一些长椅,人们聚集在这树荫下乘凉、休息。很多人干脆就扑进小溪把全身弄湿来降温,看起来好爽。我们也坐下来好好休整一下。

      光明天使小径上支持远足的设施非常完备。这一路上我们已经经过了两个休息站(Resthouse),用卫生间,加水都很方便。昨天走的Kaibab步道没有供水,所以我们的背包才那么重。

看,远方的休息站在向我们招手:

      到了印第安花园离我们上到顶峰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休息之后我们继续开拔,从这里到南缘大约8公里。中间还有2个水站,不用再背很多的水了,然而我却感觉步履蹒跚起来。大峡谷远足的难度要高过登山,当体力下降时,也正是需要体能来对付海拔升高的时候。正午时分气温升高,海拔也越来越高,已经到达2000米,气压也随之降低,这些对于烈日下的暴走还是相当有挑战性的。行走越来越缓慢,腿部明明还有力量,但是高原反应使人有些迈不开步子,此时手杖就起了重要作用。我是怕重只带了一根手杖,但也许有两根更好。

      我发小儿和她先生平时就坚持键行锻炼,体力相当棒,一直走在前面,我跟发小儿的弟弟走在后面。今天出发前大家说好没有速度要求,累了随时休息,所以开始我们一个半小时才休息一次,后来越来越勤,每半小时、20分钟就要休息一下,最后干脆想歇就歇了。

      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峰顶却还是遥不可及,此时我已经无暇欣赏眼前这无敌山景。发小儿先生说我的表情已经从女汉子式的豪迈变成了生无可恋的绝望。

      有这回事?嘿,兄弟,你既有力气臭贫,何不掏出手机将我的生无可恋拍照取证?否则上到峰顶我可是概不认账!哼!

      从谷底到峰顶,从朝阳到夕阳,历时13小时,我们终于站到了大峡谷的顶端,此时夕阳的余晖将大峡谷映照得无比辉煌。

无限风光在险峰:

      虽是老话,可我们今天还会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和读书这两件事从来都是人们自我追求的途径。旅行,把自己从熟悉的环境拉出来,走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你一路上颠沛,还需要经历种种的艰难考验,但这一切都将是你最大的收获,都会带来心灵的喜悦。通过旅行你可以活出另一种人生,经历另一种生活,看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景观与风情。这真是一种极好的人生扩展。

       尤其是当你的生命与大地融为一体的时候,一定会感到一种无以伦比的享受。你的凯旋归来证明了你的体能,你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心智成熟的程度。

      人的一生有很多次旅行,大峡谷之行当算我有生以来收获最大的一次。告别这样一个洒下自己的汗水,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地方,心中暗自期许,我一定还要重来。当然理智也告诉我,天地无疆而人生有涯,我想去的地方太多太多,但旧地重游往往比新的旅程更加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绝好的契机,想到这些不禁有些伤感与苍凉……

      我愿将大峡谷推荐给我所有的朋友,希望大家有机会都来真正走上一遭,相信一定会不虚此行的。不过,首先你要具备一定的实力,大峡谷可不是脑袋一热就可以前来一试的。

大峡谷穿越全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哇!真棒啊!都走6次了?向你学习,争取再去大峡谷,我想应该试试北缘。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灵之游' 的评论 : 谢谢心灵之旅!我也喜欢美丽的Bright Angel小径,景色美且一路有供水战,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yibao' 的评论 : 谢谢Chenyibao点赞!再去一次,加油加油。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一天 R2R对体力耐力要求很高,恐怕还要走夜路,如能走下来相当了不起。祝你成功!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洲狼' 的评论 : 去看你们的大峡谷穿行,精彩精彩!你们是真正背着全部装备露营,比我们更有挑战性。大赞!似乎5月初花儿正是盛开的时候,我们五月二十几号去没有见到那么漂亮的花。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In my bucket list R2R in one day
7 times. Now only 1/7 completed
chenyibao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看得我好想立刻马上再去一次。哈哈。
美洲狼 回复 悄悄话 六月和你走的一样, 不过我们在indian garden住一晚,第二天很轻松回到谷顶,回去再看看我的博客,重新回顾一下
心灵之游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风景,好卓越的感受!我们不久前也走了一段Bright Angel,佩服你们的毅力。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大峡谷我去过六次了。您的文章让我再次如身临其境。也许还会再去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