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我没读懂你,却读懂了别的

(2015-11-21 12:05:36) 下一个

                                  西藏,我没读懂你,却读懂了别的

      想去西藏已经很多年了,今年6月终于如愿成行,然而仅仅一周的西藏行,浮光掠影。我没有读懂西藏,不仅没读懂,就连感受也很肤浅,很零乱,那些点状的记忆,几乎无法连成一条线。

      神秘的西藏,就算身临其境我也读不懂你。就象远方的雪山,雪峰皑皑,陡峭而圣洁,可我这辈子都不可能登上去。

      懂和不懂是一个很实在的问题,来不得半点含糊。我读不懂西藏,就写不出深刻的文字,从西藏回来5个多月了,却连一篇像点样子的游记都写不出。

      可换个角度去想,不懂也很正常,或者说懂与不懂有时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想弄懂的没懂,却意外的明白了点儿别的东西,这也不赖,不是吗?就像远方那遥不可及的雪山,登不上去我一点儿也不遗憾,我为什么一定要登上去呢?远远地望着它不是很好吗?

      这才有了下面的文字:

      西藏,多年以来我一直在远方仰望着你,你是怎样的一方净土呢?在影片里、歌声中,你的天空很蓝,阳光很温暖,荒原无比辽阔。太阳下有很多手持转经筒默默祷告的人们,还有那些一步一步磕着等身长头匍匐在地,仿佛在用自己的身体丈量大地的朝圣者们 …… 你号称世界屋脊,就是说在地球上你离天最近,那么你离神灵也很近吗?

      今年早春的时候,一听说夏威夷民间摄影俱乐部将组织6月进藏旅行,我心就痒了。出于安全考量,去西藏,我们的年龄已经不适合自助游,对国内的旅游社又不够了解,于是跟本地摄影团一起进藏,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既难得又靠谱的选择了。

      还犹豫什么呢?打起行装,踏上征程吧!

      我们这一行人6月11号先到达成都,在那里游玩了几天,为了逐步适应高原的气候与环境,直到6月14号上午我们才飞抵拉萨,正式拉开了西藏游的序幕。

      下飞机的时候,一位高大帅气的藏族导游已经等在那里了,他为我们每人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以前我只在银幕上见到过的哈达,今天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还真有点让人受宠若惊、手足无措呢。

      我们乘车来到拉萨市区,下榻在大昭寺附近的刚坚拉萨酒店。刚进酒店,我已经有了明显的高原反应。心跳过速,气喘,眩晕,头疼欲裂。导游叫我们先别到处乱跑,先躺下休息,好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养好精神明天去参观布达拉宫。可我们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手握一罐便携氧气,来到拉萨街头。

      走在拉萨街头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莫名的恍惚,就好像才从睡梦中醒来,眼前的一切:一栋栋藏式的建筑,一排排店铺,踩着三轮车载客的藏民…… 这一切仿佛都是梦境。高反在作怪。

      接下来的几个夜晚我一闭上眼睛就做着同一个梦,在梦中气急败坏地到处寻找氧气瓶子。

      第二天上午我们在导游陪同下参观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被誉为高原圣殿,这样一组庞大的宫殿式建筑依山而建,在阳光下金光闪烁,气势雄伟,令人震撼。大家高反依然强烈,登上1000级台阶很有些挑战性,不过我们队伍很争气,就连那位80岁的老爷子都没掉队。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一共999间宫殿(或称佛堂)。红宫主要供奉的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白宫则是达赖喇嘛起居和理政的地方。

      导游带着我们一间间地参观讲解着对外开放的二十多间佛堂,这里的佛堂没有窗户,光线很暗,空气也无法流通,里面充斥着酥油、香火和各种各样你可以想象出的味道。神啊!宽恕我无法专心听导游的讲解。

      尽管如此,红宫中5世达赖灵塔殿还是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灵塔用纯金打造,四周宝石镶嵌,其中有一颗黑色的无眼天珠堪称绝世珍宝,据说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生长在大象脑髓中的天珠。

      第三天早上我们参观了在藏族人心中顶顶重要、最为神圣的大昭寺。这里供奉的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据说是世界上仅存的释迦牟尼亲自开光的等身像。

      在西藏的土地上到处可见虔诚朝拜的人们,而清晨的大昭寺门口更是挤满了磕着长头的信徒们,很多人甚至是从四川或云南等地一路磕至大昭寺的,据说他们这一路至少要经过1-2年才能磕到拉萨,这样的长途跋涉,要经历路途的险峻,四季的风霜雨雪,无疑是对人极限的挑战,有些人就永远地倒在了朝圣的路上。

      望着那圣洁的阳光下转经的老人,虔诚的朝圣者,总让人感到温暖而苍凉。原来人竟可以这样活着,灵魂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滋养。我以一个凡人的心思无法揣度这种燃烧自己的奉献与牺牲。说实在的我即使有这种愿望,也没有这样的勇气、毅力和体能,遇到生命绝境,精神上先就崩溃了。

      而朝圣者的使命就是穿越生命绝境,去获取精神上的升华,因此这世上就出现了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脚步。他们的脚步及身躯所至,也为我们带来了经文形式以外的感悟,为我们缺少信仰的灵魂,提供了仰望的天梯。

      我们一直生活在人海、高楼,摩肩接踵、纵横交错的都市,远离旷野,远离神灵,无法将视线投向远方,也感受不到自己生命脚步的匆忙与凌乱。来到西藏,在完全不同的背景下,以往那些自以为正确和有意义的东西也仿佛变得苍白无力。对于一切不理解的,我只想怀一颗崇敬的心,以一种谦卑的姿态,用心感悟。

      藏族的文化是借助宗教信仰来指导人们生活的信念和日常的行为,而对我们这样的无神论者而言,只有靠自我尊重来驾驭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才能在种种诱惑中保持人性的尊严。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乱世里,不靠宗教信仰而保持尊严,说实话,很难;而疏离盲目的物质追求,在对他人的关爱中建立自己生命的价值,支撑起一个大写的“人”字,就更难。

      那天傍晚我们来到布达拉前的广场。夜清冷、安宁…… 灯光亮起来了,布达拉夜景华丽而浪漫,大家纷纷架起自己的长枪短炮,狂拍不止。

      进藏后第三天我们前往江孜,游羊湖,卡若拉冰川。车窗外的景色时而荒凉时而雄伟,洁白的雪山、纯净的湖泊、碧蓝的天空、成群的牛羊,翱翔的老鹰,让我们的西藏之行充满了惊喜。

      我们翻越了海拔4400米的圣湖羊卓雍措。羊湖就那样幽静地睡在那里,不沾世间凡尘。天空湛蓝湛蓝的,湖面如同宝蓝色的一面大镜子镶嵌于神山中。云朵在天上轻舞飞扬,俏丽的身影映在湖水中。阳光下湖面呈现出深浅不同的色彩,如诗如画,这不仅仅是风景,而是大自然的艺术。我醉了。

      车子继续向前行驶,途经过冈巴拉山,来到卡若拉冰川的山脚下。远处的雪山连着冰川连绵不绝状如瀑布,仿佛要一泻而下,磅礴,大气……

      从日喀则回到拉萨的第二天我们出发前往纳木错景区。沿途的景色在呼唤着我们,一会儿在峡谷中穿行,一会儿在辽阔的荒原驰骋,随之海拔高度的上升,所见到的植物仅剩下些矮小的灌木了,眼望去光秃秃的,一片寸草不生的荒凉,土地也呈现出黄红的色调。

      望着那连绵不断荒凉的土地,禁不住为这里世世代代的藏民担忧。在这种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地方,人的生存变得极为艰难。在茫茫荒野中,在亘古不变的日月星辰下,天人合一,感受到的一定是那样一种无边无际无着无落。在这种时候,人必须抓住点什么来安放灵魂,来感受看不见的神灵和无边的法力。

      启迪人的觉悟,震撼人的心灵,恐怕也只有宗教理念有这样巨大的能量。

      五小时车程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纳木错湖,这里的海拔高度最高已经到了5200多米,今天大家的身体状态都不错,高原反应已经慢慢消退。让我们遗憾的是那天是个阴天,纳木错湖依然美丽,可少了阳光,色彩差了很多,摄影的效果自然也不够好了。

      纳木错湖的尽头就是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山水一体,山是骨骸,水为血脉。这样广阔,淼然清澈的湖水,明净、幽寂的沉睡着,远方莽莽苍苍的山脉,一直伸展到天边……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回到拉萨,喝过酥油茶,品过藏式牛肉面之后,我们挥手告别了这块神奇的土地。

      回想起来,西藏的诱惑在远方,在高处。人没有翅膀,却长了一颗会飞的心。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仿佛那里才有最美的风景和人生最高的目标。向上攀升,不断提升自己的高度,莫非是人类的天性使然?

      我们刚从世界屋脊下来,站在平实的土地上。回想起来高处的感觉不过是一种体验罢了,我们以为站在山顶就征服了高山,这实实在在是一场误会。当征服成为一种流行病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被征服的愿望绑架了。其实登高就是一个仪式,用这个仪式给自己一个契机去迎接一个全新的开始。仅此而已。

      我们更不必久居高处,毕竟高处不胜寒,还是从高处下来双脚踏在平原上更加从容与坚定,内心更自在,更有一种安身立命的参悟与感受。所以,当我们站到高处,领略了险峰上的无限风光之后,就该见好就收,激流勇退,挥手说再见了。

      懂割舍,不恋战,这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智慧。硬撑着强弩之末的背影一定不漂亮,何苦呢?毕竟人生最要紧的事是愉悦自己。真正的解脱是欢喜。

      也许,这就是我从西藏回来读懂的“别的什么”。

      总之,天也好,自然也好,对于个体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人能够战胜自己就是莫大的胜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去西藏,没有勇气。谢谢你的介绍。很赞赏这句 “天也好,自然也好,对于个体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人能够战胜自己就是莫大的胜利了” 难得的好文!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那里本来就只有皮毛,只是那皮毛白的人眼晕,以为飘到白云上面去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向往西藏的原因很简单,只因那个地方,离 “天” 近, 离 “地” 远,人少红尘少,有助于意淫去的人都以为那里藏着天机。结果只有看上去很干净的冰雪。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即使住在那里三年五载也只是知道了皮毛。我想,去那些天山高原荒漠,也只是亲身感受一下对大自然的敬畏,包括生活在那里的人和物。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的介紹,人能够战胜自己就是莫大的胜利了,很有慧根啊.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新年快乐!
来年更多好文章问世与我们读者分享。
被封嘴,无法用本笔名上贴了。

老秃笔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鹤' 的评论 : 谢谢你给我的文字这么高的评价。我的感受你是理解的。有些事情的确如此:不可说,一说便俗。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过的关于西藏旅游最美的游记和感人的心灵之旅-在毫不留情的残酷环境下,在担心自己不小心成了那个说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子的恐惧中,在不理解的思想空洞中去试图填充属于自己的那份内容,而能够从容不迫地走过,看过,体验过而全身而退,你也算是人中龙凤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谢!你知道吗?《我爱我家》情景喜剧的主题歌就叫“会飞的心”。我特别喜欢那首歌,歌词写得极帅。甲丁作词。我贴第一段在下面:
不知道什么时候
学会了走路
什么时候学会了哭
不知道什么时候
学会了沉默
什么时候学会了倾诉
抖抖落在睫毛上的土
才发现熟悉的也会生疏
或许做梦时误会了自己
否则怎么能有
醒来后的孤独
想的太多 梦的太多 我糊涂
想的太少 梦的太少 我盲目
想低声说句不在乎
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想低声说句不在乎
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d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半广寒宫'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你说的有道理,时间太短不可能了解更多。另外隔着宗教就更不懂了。原本都要放弃写西藏了,转念一想不如就先承认自己不懂,这么一来,文章反而倒写顺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棉农'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这辈子不去一次西藏心里不踏实。还是值得的。想去还是早点行动,趁年轻身体好的时候去,高原反应也不会太强烈。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您好啊!好久不见,一看到您的大名就觉得特亲切。是啊,我在那里没找到人生的意义,反而更困惑了,呵呵!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会飞的心”,多么清新诗意,也许您已读懂了西藏。。。图文皆美,谢分享!
awd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夜半广寒宫 回复 悄悄话 短短十天半月,谁敢说读懂?你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所以能抓住瞬间景象,有如此深刻的心得。加之准确,流畅的阐述,优美的文笔,实在是难得的好文!
土棉农 回复 悄悄话 梦想之地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荣幸坐沙发。
博主去西藏寻找人生的意思去了。
其实,你问的问题,西藏人也不懂。
他们还没有进化到问这种问题呢。只会祈祷的民族。
博主气色精神满好的。
这是托佛的福气嘛。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