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中趣事

(2012-01-08 11:17:49) 下一个

病中趣事

生病也不全是坏事,也会生出些趣事、乐事呢。

我感冒很长时间没好,后来查出肺炎,吃了医生开的抗生素,一时也还没见好。该怎么办呢?我没了主意。病急就容易乱投医,而那段时间为我献计献策献偏方的人又络绎不绝的,谁都跟资深老中医似的,说自己那偏方特管用,我呢?病傻了,一门心思跟着偏方走,别提多执着了。

贡献偏方最多的当属远在北京的家人,他们常隔着电话给我支招儿。

最开始让我喝红糖姜水(没过两天又指示我改冰糖梨水了),在这同时也有朋友让我喝菊花茶加蜂蜜的,我也一并采纳,这三种水我一共喝了两天,感觉似乎基本无效,就暂时放一边了。

后来我妹打来电话说香菜根解毒,葱根去火,生姜还魂,让我拿来煮水喝。我煮了三根汤喝下,又过了一天,还是没感觉。煮来煮去我都烦了,于是灵机一动,很有创意的将各家偏方汇总了一下,反正是治同一个病的,还分什么葱姜蒜的,让所有有望消炎解毒的材料都一块儿进咱肚子吧!咱又不知道自己那小身板儿里到底缺啥,倒不如让它自己来过滤各种养分。

于是我把以上所有佐料都搁一块儿煮了汤,取名为:“八宝汤”。我那几天所有时间都在家捏着鼻子、仰着脖儿喝那神汤,那么个喝法,怎么看都有点儿像一头刚卸下磨、正在叫渴的驴。

那锅汤的味道确实不怎么经得住推敲,但想想你拿它当药喝,这就挑剔不得了。不有个说法,叫良药苦口利于病吗?

连喝了几天“八宝汤”,病情还是不稳定,时好时坏的,好的时候我十分庆幸自己采纳了大家的良方,坏的时候又在那里大呼上当受骗,我这情绪也跟那锅里煮的汤似的,咕嘟着上下起伏、喜怒无常。

有一天我正喝着汤,无意中发现煮汤用过的锅居然变得洁净如初,里面原有的水垢及曾经糊锅变黑的地方都不见了。没治好病却帮我刷了锅,也算这几锅汤没白煮,我终于为自己找到了更加充分的煮汤理由。人真是最有想象力的动物,我这就进一步琢磨上了,既然这“八宝汤”能把锅弄那么干净,说明它的去垢能力强呀,这种能力进到肚里,想必就转化成了排毒能力了,这应该才是这偏方流传下来的理由啊!可它为什么竟没把我体内的毒素排掉呢?这一切问题还是很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的。

两天以后我妹又开始支招了,这回改大蒜了。

我妹妹隔着话筒在大洋那头指挥我:“大蒜切末,开水冲服!”我一听不中啊这招儿,太猛了吧?开水冲蒜末喝,得冲出什么味啊?这可万万使不得,我就跟她说算了,我还是接着生病吧。

她又说那你不吃也罢,不吃咱也有不吃的办法,把大蒜捣碎了,用一块狗皮膏药贴在脚心上,涌泉穴啊,记住啦!还有肚脐眼上也得贴一块,她反复叮咛。

我那天临睡前捣了不少蒜,并分别贴在脚心、肚脐上。我感觉浑身上下每个毛孔都往外冒那特生猛的大蒜味儿,走哪儿带到哪儿。我家小乖(猫)原本是要在我床上睡的,大概也嗅出我身上的气味可疑,那天晚上耸着小鼻子、皱着小眉头跑没影了。

大蒜的气味伴我酣然入梦,我梦到了韩国泡菜。

睡到半夜时分,我忽然觉得脚心疼,疼了一下又一下,这才想起脚心上还贴着蒜呢,掀开狗皮膏药一看,左脚心竟起了水泡,得!赶紧拿下来吧。就这样,大蒜疗法也算是半途夭折了。

我是真不服气,怎么在别人身上都挺好使的偏方,到我这儿不是不奏效,就是用不上呢?要不要再接着试别的备用偏方呢?我转念一想,被我糟蹋的葱姜蒜已经够多了,还真有点不好意思再糟蹋别的东西了。

这个时候已经是新年前夜,我有一位朋友从纽约来,那天他把自己旅行带的备用药——一种高浓度牛黄消炎片塞我手里,满怀信心地对我说:“从今天起把你的葱姜蒜疗法告一段落吧,要是那葱姜蒜真能治病,药厂不早关门啦?你还是吃中药消炎吧,我这药最管用了,你病重,一天三次一次一片可不够,咱加大药量一次两片吧。你就把这堆药吃了准好。”

朋友一番好意,我也豁出去了,吃就吃,加量就加量!谁怕谁?到这份儿上,索性拿咱这一百多斤当人体试验得了,给啥吃啥,就不信蒙不上个好法子,把咱这病给治了。

你别说这药还真有效,我刚吃下去五分钟不到,肚里就翻江倒海上了,我心想大事不好,我刚吃的那几个包子怕是保不住了,可惜呀!多好吃的包子,我花多半天功夫做的,早知道我就不吃那么多了……

其实我当时也顾不上细想,说时迟那时快,拔腿冲向厕所马桶,这一通儿的上吐下泻呀,总算是给肠胃来了个彻底大扫除。

如今有些中药也怪幽默的,想用它治好病不容易, 给你治出点病来倒是药到病到,神速、奇效啊!……

折腾了一个多月,我今天算是感觉好多了,要不也没心思在这儿逗闷子不是?不知道是不是各路偏方终于起了作用。下次再生病,估计我还会接茬儿拿自己当试验品,病着也是病着,万一试出一神方子,我也好介绍给各位网友不是?

你别说生活真是丰富多彩、妙趣丛生啊,你看,就连生场病一不留神都能生出些段子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九头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有和你一样的体验。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亭路的评论:

谢谢, 我舅舅是名很好的中医,本人对中医十分感兴趣,略知皮毛。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姐姐真幽默,太有才了。学习。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ting的评论:
谢谢啦!常来玩儿呀!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zbr30的评论:
呵呵!别告诉她吧,她也是一片好心。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谢谢海星!我看到你上次的留言了。你有专业医护工作经验,以后要多多向你讨教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久的评论:
我吃消炎药了,但第一次十天的疗程没起作用,我才开始自己瞎治的。后来又用了更强的抗生素才终于康复。现在的流感太可怕了。
我会接受你的建议,多注意保健。
谢谢妹妹关心!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不到一半就笑歪了。下次回国得敲打敲打你妹。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好高興看到妳好轉了,這麼樂觀真是好心態!

以前給妳留的言不知看到沒有:“曬太陽會對妳的康復有巨大幫助,還有改變飲食,均衡的素食可以提高免疫力;再有就是心情開朗:) ”

我做過自然療法的醫護工作,說的可能有一點道理哈:)

樓下雲姐妹和橘子說的“多休息,慢慢调养,滋阴养肺” 完全正確!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有趣。谢谢分享!祝你早日健康!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姐,你干嘛不吃西药呢?那些偏方应该是保健的,生病还是吃药好,好。
夏威夷是热带,你在家有没有光脚呢?为了家里干净,我以前在家总是光脚走路,结果老是咳嗽感冒,而且一咳嗽起码要三个月,曾经持续咳嗽了二年,从西医看到中医,一天到晚咳嗽,很是辛苦。后来我听从长辈吩咐穿鞋后,现在好多了。但我还是很注意,从来不吃冰水和冷饮。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楼梦的评论:
是这么个意思,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万人!呵呵!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谢谢wushu的关心!等我养好了,也向你学习,练练武术什么的,呵呵!身体好了就有抵抗力,也就用不着什么偏方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gua的评论:
谢谢!病了也挡不住咱寻开心。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中山的评论:
谢谢云中山,你说的太对了!我这回好像是有点搞拧巴了,江湖郎中太多,以后不能都信。
你学过中医吧?分析得很好、很专业呀!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我是苦中作乐呀!其实心里都急死了,整个寒假都在养病,损失多少好时光啊!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看来肺炎真得靠慢慢调养。最好是在感冒初期及时治疗、充分休息,别发展到肺炎这一步。
谢谢你的秘方!好像也是个万能方子吧?呵呵!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真的病况见好,欣慰中。
你说这偏方,倒想起阿Q正传来。好在盘尼西林已经问世多年,不然还不知道得有多少“偏方”。肺炎是可能要挺长时间恢复,即使有强抗生素的帮助。但你终于过来了,还在磨难中看到了乐趣。
bagua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事情本身没什么,你叙述的蛮有趣。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笑死又吓死,真服了你这么敢吃,以后千万别,太危险太伤身了。

红糖姜茶属热性,驱寒的,菊花蜂蜜凉性是清凉的,葱姜蒜属热性,驱寒,牛黄属凉性,清凉解毒泻火, 一会大热一会大寒都是相反的,很伤身。泻火过分会拉肚子。身体的平衡完全打乱了,健康的身体都搞出病来。

肺炎我女儿得过,要休息,营养,慢慢调养,滋阴养肺,吃点温和的东西,冰糖梨子,菊花茶,鸡汤,维生素c 等慢慢来不要太多太集中。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逗。对生病中当时发生的趣事,想几遍就笑几遍。趣事发生的多了,除了有趣就是高兴,那病看着你不理不睬它,只好赶紧溜走吧。这,不就是你的最拿手偏方吗?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明知道不应该这样,但还是情不自禁的给你逗的哈哈的笑了。。。

我能不能也贡献一个“秘方”呢?治肺炎,多喝水,多睡觉,饮食上吃一些滋阴养肺的食物,多休息休息。这病除了抗生素,就是要养。
盼望你早点好起来。然后好文多多!
红楼梦 回复 悄悄话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