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夜联想

(2010-10-10 21:17:12) 下一个

雨夜联想

若一定要给夏威夷分季,只能勉强分为旱季和雨季。五至九月为旱季,十月至来年四月为雨季。

这不,才进十月,就已经下了几场雨。夏威夷的雨原本是不适于怀旧的,它说来就款款而来,连个招呼都不打,甚至遮羞的云朵也不带;说走就匆匆地走,决不拖泥带水。“雨过天晴”在这儿用就不贴切,因为下雨时多半天也是晴的,阳光依然洒满大地。

夏威夷的雨自然而潇洒。

这样好是好,只是在感觉上和人总隔了一层,没有交流和融入,没有心灵的感应和互动,自然也就无法引出怀旧的情绪。

适合怀旧的也许是江南的蒙蒙烟雨,在“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里体会一种宋词的境界,情调是有了,可总感觉有点儿腻、有点儿缠绵,那样的情怀好像更适合怀春的少女。

我最怀念的是北京的雨,呼啸而来,劫掠而去,乌云遮天蔽日,电闪雷鸣。下,就下出点动静来。

很多人不喜欢北京的雨,觉得它的声势讨嫌,而我所喜欢的就恰恰是它的声势。

我喜欢北京的雨,更是因为它和我的记忆连着,和雨中的故事连着。这就加上了主观的因素。

在雨中尖叫狂奔是一种痛快淋漓的怀旧方式,还记得二十几年前在圆明园的那次同学聚会,正赶上一场瓢泼大雨,我们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冲进雨中,一起大声喊着:“让暴风雨 来得更猛烈些吧!” 那时候我们多么年轻,多么热血沸腾啊。  《海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一些句子,恐怕我们一辈子想忘也忘不了⋯⋯

轻狂的日子早已远去,今日雨中我们会找个幽静的地方听雨。好在北京这样的地方很多:中山公园来今雨轩,北海五龙亭,颐和园后山谐趣园,香山半山亭都是听雨怀旧的好地方。

叫一壶香片吧,饮茶听雨是一件多惬意的事。

我们会选个靠窗的位置,此时窗外的雨依然强势,一时半会儿停不住,那些和雨有关或无关的记忆,旧日时光的倒影,就会在雨中慢慢清晰地起来……

我们之间的很多事情好像都永远无法说清楚,比如你究竟是什么时候爱上我的?这一爱就是那么多年⋯⋯

这些年,我们之间隔山隔水隔季节,明明是天各一方,你却安慰我说:心有多近距离就有多近。虽然我还是常常会觉得遥远和心痛,可是我答应你,从今往后我不会再伤心流泪了。

这让你放心了吧。

  就这样约定:我一生的故事,都存在你心里;你一生的故事,都写进我的回忆。

⋯⋯

夏威夷的雨不适于怀旧,上周的那个雨夜是个意外。局势突如其来发生了那样的变化,实在出人意料。那个白天我刚刚搬了家过来,夜里被很大的雨声惊醒,发现是雨水在屋顶汇集之后再流淌下来,声势大了许多,就有些北雨的味道。House 与公寓不同,害我一不留神怀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嗯。。。。。。
尘埃落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