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乡的味道

(2009-03-05 14:29:41) 下一个

家乡的味道
                          ---第二次烤面包


自从把面包做成了馒头的滋味,我的面包机就一直在休息。

其实我是瞒胸有成竹做出可口的面包的。只是我没想到这第二次我居然做出了飘着蛋糕气息,却有着蜂糕滋味的面包。 (能做出这般境界,也算是一绝吧!)

那天已是午夜,我临时兴起了烤面包的兴头,于是照方抓药:

原料:
2 茶勺 Yeast ( ~7 克)
1-1/4 杯 Nonfat Milk
4 大勺融化的黄油
2 大勺白糖
2 鸡蛋,打匀
4 杯高筋面粉( 560 克)
2 茶勺盐

按照说明:先加液体( Milk , Butter and 2 eggs ),然后面粉,白糖和盐,最上面放酵母,启动面包机(甜面包程序)。 睡觉去了。。。

  

睡梦中,如烟似雾,虚无缥缈,阵阵的蛋糕气味从厨房飘来。有着一丝蛋香加着一些甜腻 - 这是那种幼时才有的蛋糕的气息! 在措不及防中,我回到了那模糊而又熟悉日思梦想的城市,四合院,青石板, 残缺的红墙,高高的阶梯, 甚至又看到了那曾令我心悸的长廊上的壁画。。。

幼年时的记忆总有些混乱,不过那黑黄色蛋糕的气味却记忆深刻而又明确。那时候,学校常常组织我们去游园,偶尔也会去机场,天安门凑个迎宾的活动,中午不能回家,两块蛋糕或是一个维生素面包便成了我的午饭, 至于游了那些公园,节日里作了那些活动,迎宾中看到了那些高官名人,现在都已模糊,清楚的反倒是那两块飘香的蛋糕!

我想那时的我是极盼望着那吃蛋糕的机会,甚至认作是幸福。。。

厨房中淡淡的糕香依然悠悠地飘来,在黑暗中似乎变得更加浓郁。辗转反复中,一种强烈的惆怅悄然袭来。。。
睡梦中那遥远的故乡,不知何时已经变成了他乡(甚至那一纸的户口竟也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不负存在)?而我的家其实是在这里。。。也许人总是在失去之后才会珍惜,我注定终究是要思念的,无论是在哪里。

清晨起来,迫不及待地切开面包, 口齿之间, 我竟没能尝到那久违的童年蛋糕的味道。。。

推开窗,远处绿树草地, 耳边不经意地传来大侠轻声地嘀咕,“这闻起来好像小时候的蛋糕, 怎么吃起来又像小时候的蜂糕呢? ”。。。

原来,思乡的情绪竟是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存在着, 他悄然而至,如此强烈,让人措手不及。。。

By 同欢
2008 11月于硅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