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言自语 2 】: I feel shame!

(2009-01-16 08:33:10) 下一个

I feel shame!

今天发生的小插曲真多。中饭时,一位朋友的口不择言,引起了另一位朋友强烈的反感。 两位都是好人,只是第一位的一点小小的私心, 加上一句颇不得体的问话,竟让后者如此地不爽,心怀郁闷?! 我努力地帮忙解释,不知后者是否真的能够释怀? 同时也深深地检讨自己,说话还是要注意,要以坦荡澄澈之心去对待别人, 也许无意之中我也曾伤害过朋友呢?

 

接下来发生的事,到是真叫我目瞪口呆!

下午接完女儿,因为晚上的一个活动,我们照列去了图书馆。

 

图书馆内非常的安静,女儿忙着做作业,我则从身边的杂志架上找出两本杂志, 很是惬意和松弛。 突然, 一声非常清脆的撕纸的声音传来, 在寂静之中有如惊雷, 坐在周围埋头读书的人几乎同时抬起了头,疑惑中,第二声“嚓”的声音又响亮地传了过来没错!是撕纸的声音! 循声望去,离我大约一两米远,一位中国妇人蹲在放报纸的书架前,背对着众人,正从容不迫地撕下报纸的一角(那报纸是中文报纸),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  她继续翻阅着报纸,也继续一声接着一声地撕下报纸中他想要的部位,如此镇静, 宛如她手中报纸是自家所有! 女儿非常不解地看着我。。。我终于明白,难怪本地的中文刊物经常缺页少角。。。

有人无可奈何地耸了一下肩,有人表情非常地不懈和鄙夷,我则是愤怒! 不过,和众人一样我终究还是没有上前去制止妇人!

年轻时的我,尖锐,锋芒毕露,眼里揉不下半颗沙子,我想彼时的我定然是会站出来的,只是此时的我,却是冷漠,袖眼旁观,我甚至还自我安慰了一下:我去说什么呢?难道让我告诉她,你应该找个偏僻的地方偷偷地去撕? 或是义愤填膺地说,这是公有财产?      

5-6分钟后,妇人终于住了手,在最初的惊愕之余,女儿突然涨红了脸: “I feel shame!” 我知道此时的她是真正把自己当成中国人来看待的。

我不想说什么中国人的脸面问题,我真的是feel shame! 为她,偷得坦然,也为那一刻的我的漠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软弱的, 能站出来的毕竟是少数. 中国人成长的环境恶劣一些, 关于公德的教育差一些, 进步是需要时间的. 没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