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王亚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張大千和徐雯波的長子張心健之死

(2009-11-16 01:54:42) 下一个

張大千和徐雯波的長子張心健之死

——王亞法

成都鐵路局電務處,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曾經有一名小電工,在史無前例的瘋狂時代,臥軌自殺了,是年 21 歲。在那個年代,他的死猶如碾死在路旁的一隻小貓,淹死在水溝裏的一隻耗子,不會引起人們的同情,更不會引起人們的歎息。他是帶著冤屈,遺恨和無奈而逝去的。
他給我們留下的,只是在我的著作《張大千演義》裏的插頁 -- 一張小小的照片。那充滿稚氣的臉上,還能辨出他母親徐雯波的一點影子,秀美文靜。從照片上可以看到,他襯衣的領子已經破爛了。這是從他的學生證上撕下的,留給這個不能容納他的世界的唯一遺影。
我之所以要寫他,因為他的名字叫張心健。他有一個舉世聞名的父親 -- 張大千。張心健是張大千和他的第四房夫人徐雯波所生的兒子。張大千和徐雯波第一胎生了女兒,出生後不久病死了。 1949 年 5 月 16 日,張心健出生,同年 12 月成都解放,張大千帶領徐雯波離開大陸,臨行前,徐雯波將七個月大的張心健,托孤給娘家成都郫縣鐘家場一位姓鐘的代養。這位姓鐘的,人稱裱畫匠,張家的人都叫他鐘師傅,不詳其真名。
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中國書畫市場,和地主資本家一起銷聲匿跡了。原本鐘裱匠師是幫張大千裱畫的。自張大千離開大陸後,鐘裱匠也斷了生計,一九五三年春天,鐘裱匠夫婦抱著張心健,到張大千的原配夫人曾正蓉家裏說: " 我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接到活了,家裏已經斷了生計,實在對不住,這孩子是張家的骨肉,現在還給張家。 "
當時曾正蓉的生活也非常困苦,她和唯一的女兒張心慶一起生活。但無可非議,這是張大千的兒子,是張家的骨肉,在這種情況下,曾正蓉只好把孩子收留下來,相依為命。
曾正蓉生於一九零一年,屬牛,張心健也屬牛,曾正蓉經常背著張心健,對鄰居說: " 老牛背小牛,苦啊。 "
張心健中學畢業後,在成都鐵路局當電工,住在離綿陽不遠的馬角壩,那時他初戀,認識了一位姓鄧的女青年,不料單位的團支部書記也看上了這位姑娘。在情人爭奪戰中,團支部書記亮出了“張心健有海外關係”的殺手鐧,並處處打擊他。“叛國投敵分子張大千的狗崽子張心健”終於被擊潰了。 1971 年 7 月的一天,成都鐵路局的人來找張心慶,告訴她張心健堅持反動立場,臥軌自殺,自絕於人民,現在病危住院,要求見你一面。當張心慶趕到醫院時,張心健已經失去雙足,因手術後尿路感染,陷入昏迷。看見張心慶到來。張心健睜開眼,伸出雙臂,喊了聲姐姐,就咽了氣。
在料理張心健的後事時,張心慶要求將弟弟的遺體運回成都安葬。張心健的單位領導,以自殺是屬於反革命性質,不予同意,批復就地火化。
張心慶在組織部門的監視下,整理張心健的遺物,發現有一封遺書,上面寫道:“姐姐:你的命運悲慘,我不一定比你幸福,我一個從小被遺棄的孤兒,卻被認為跟海外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就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只有你知道我是愛國的。為了你的一對兒女,你要堅強地站起來,千萬別選擇我這條路。永別了,親愛的姐姐 …… ”張心慶當時默默地念幾遍。那字字血淚,句句錐骨的遺言,就此牢牢地記在張心慶的心裏,以致三十八年後的今天,已經八十高齡的她,還能逐字逐句,清晰地背誦出來。可惜那封遺書當場就被組織部門的人沒收了,理由是反革命的遺書,家屬無權保存。
張心健死後,大陸的家屬為了怕張大千傷心,大家口徑一致地瞞住他。
張大千是一個及其聰明的人,由於長期沒有小多毛(張心健的昵稱)的消息,曾通過各種管道打聽,在給三哥張麗誠的信中,曾提到: "…… 心健侄十年無音信,想已死矣,兄有聞否,倘有所聞,望告知,弟決不以此傷痛也 ……" 這封信張大千沒有簽署日期,但在信末,有段注腳: "74 年11 月24 日 收到,即農曆甲寅歲 十月初九日 收到此稿, 麗誠加記注明。"
張大千在信中說,已經 " 十年無音信 " ,那麼按時間推算,可見自一九六四年後,張心健確實沒跟自己的雙親有聯繫了,從他的絕命書中, "…… 卻認為跟海外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就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只有你知道我是愛國的 ……" 來看,他真的和許多那個時代的進步青年一樣,從行動上跟自己的 " 反動父母 " 劃清了關係。可是革命並沒有饒恕他。
這幾天我腦子裏老是莫名其妙地跳出他的影子,突然想為他寫些什麼,我在動筆前查找資料時,赫然發現,再過幾天就是他的六十歲生日,也許我多年來,為寫《張大千演義》,悉心搜集有關張家的資料,和張家那些活著或者死去的親友,結下了因緣,鬼使神差,也許冥冥之中,他托我寫下此文,而我也因此一抒胸中鬱結,將他的不幸命運告訴世人,同時超度在歷史長流中遠逝的他。
今年又是己醜年,牛年,如果張心健活著的話,正好是一個甲子,如果在正常的社會裏,我寫的應該是為他祝壽的文章,可惜成了一篇遲到的祭文……
一九八三年四月三日,在張心健死後的十二年,他的父親張大千也死了,在他的遺囑裏寫著: " 餘自作之書畫全部分為十六份,其中之十五分由余之繼承人徐雯波,子心智、心一、心玉、心玨、心澄、心戔、心健 ……" 心健的的名字還赫然其中,可見張大千至死,也沒有得到兒子張心健先他而逝的確切資訊。
我經常尋思,在極左的年月裏,有人指責張大千不愛國(到底是愛國家還是愛祖國?),請問自四九年後,他的十弟被當作偽鄉長鎮壓了;他的兒子張心玨被錯劃右派,在文革中慘遭毒打;十一女張心慶因女婿被打成右派,被迫離婚;三侄張心銘被迫害致死;九侄張心義被打成右派;兒子張心健臥軌自殺;侄婿范錦文黃埔軍校畢業,解放戰爭時和平起義,土改時被捕,後瘐死獄中;女婿肖建初被批遊街,甚至縲及孫輩 …… 張家後人幾乎無一倖免,他自己又被指責成 " 叛國投敵分子 " ,我要捫著良心問一句,這樣的國家(注意,不是祖國)他敢愛嗎?值得愛嗎?這樣的國家他敢回去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